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区楚良告诫王大雷:要成优秀门将 需再丢1000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07:56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王正根)消息:从毫无职业联赛经验,到直接在俱乐部队打主力;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家队,王大雷一年间成了国字号三栖球员;从一名普通球员到踏上豪门国米试训,再到成为本赛季的最佳新人,年仅17岁的王大雷成了本年度中国足球最有号召力的球员……

  当外界都在热捧王大雷的时候,作为其在俱乐部的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却冷静地分析道,王大雷目前距离成为一名优秀门将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们有一句俗话,优秀门将不是靠守出来的,而是靠丢球丢出来的。在我看来,大雷要再丢1000球,才能成为优秀门将。”而联城本赛季只丢了25球,其中有些场次还非王大雷把守。从这个看来,区楚良所说的1000球这个数字显得过于夸张。“也许这个数字的确有些夸张,但我要说的是,大雷必须经过更多的比赛,才能积累足够的经验。作为守门员,很多时候比赛经验比技术来得更为重要。”

  当然,区楚良从来不否认王大雷是一块难得一遇的璞玉,不过还待雕琢。“大雷的确是个不错的守门员苗子,最为关键的是,作为守门员,他在门前的那种感觉很好,就是人们常说的在场上有一股霸气,这是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这点比较难得。”区楚良承认,王大雷是块好材料,“从我今年带他来看,就单技术而言,大雷并不比国内其他门将强,但是这小子具备一种不服气的气质,同时他身体素质和对球的理解消化能力不错,总体而言,今年进步不小。”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区楚良并不否认几年之后,王大雷将是国家队主力门将的主要人选,“大雷目前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如果按照这种上升态势,哪怕一年长进一点,大雷在国内可以算是好门将,国家队主力守门员位置应该是他的。当然,这种可能是在不出现什么大意外的前提下。”不过,区楚良也认为即便是成为了国家队主力守门员,也不见得水平就高到哪里去,“孙继海、李铁等人原来算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但放在欧洲,他们的位置还是处于边缘的。”

  正因为此,区楚良认为到国外发展是一条捷径,“也不是我贬低中超联赛质量,确实我们的联赛节奏太慢了,比赛质量和对抗还比较差,别看王大雷处理起来很从容,但对他的提高是没什么好处的。我认为,如果王大雷能够到国外去,能够在更快的节奏中踢球,这就是对他的最大提高。”为此,区楚良作了比较形象的比喻,“现在的王大雷好比是鱼缸里的鱼,如果说他哪天能够跳出鱼缸,到湖里、海里这种更广阔的地方自由自在地游,那就可以说他距离一名优秀门将很近了。”

  作为王大雷的教练,区楚良说有一定的压力,因为外界对他的期望很高,王大雷怎么样跟作为教练的区楚良总归是联系起来的,“作为我来说,我只能把我平生所学和积累全部传授给他,让他形成自己的一套应变能力。”

  卖车,只为删除申花那段记忆

  今年中途下课的联城俱乐部总经理傅鹏,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一个不懂足球的门外汉,而这也恰是他下课的主要原因。但就是这位门外汉,却为联城引来了区楚良这位前国门担任球队的守门员教练。难怪朱骏在对傅鹏作点评时给出了“功过相抵”四个字。“是傅鹏联系我,希望我能到上海联城担任守门员教练一职。”区楚良说。而那时,区楚良在去年的荷兰世青赛后,就一直赋闲在家。为了圆上教练梦,为了生计,区楚良在考虑了几天后,答应了联城俱乐部的邀请——再赴上海滩。

  上海,在区楚良情感中有那么丁点复杂。一方面,他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的繁华,两年在上海生活的时光也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希望能够在上海安家;另一方面,在申花效力的最后一段尤其是在转会问题上,区楚良和申花闹得不愉快,并最终促使他离开上海,前往云南。“当时,双方闹得确实不太愉快,这让我对这里产生了一种不太好的感觉。”区楚良回忆道,所以他当时在确定转会红塔后,立马托朋友帮忙把自己的车卖了。“那时以为可能这辈子不会再到上海效力了,所以就把车给卖了……”其实,区楚良当时完全可以把车从上海开到昆明,卖车只是刻意寻求一种摆脱,想删除在申花的那段“不太愉快”的记忆而已。有意思的是,区楚良把车卖给了上海一名体育记者,“我起先不认识这名记者,后来他买了我的车之后,我们才结识的,因为有时他会问我车的情况。”巧的是,买他车的这名记者今年也主跑联城。所以,当这名记者开车前往联城基地采访的时候,区楚良总会和这名记者多一些交流……

  因为当初的一时“冲动”,而今的区楚良想从基地出来一趟并不容易。“出来还可以搭几个走训队员的车,但回去呢,那么远,回去不太方便,所以一般也就懒得出来了。”区楚良无奈表示,“在上海的那套房子租出去了,自己平常都住在基地里,没什么事也不出去。”既然重新回到了曾经心仪的上海,为什么不把妻儿接过来呢?“现在儿子在广州上学,老婆在云南昆明也有自己的事业。让他们放弃各自学业和事业,接他们到上海,意义不大。”或许是由于经历了广州——上海——昆明……这样的漂泊轨迹,区楚良说,他现在对地域已不太在乎了,“习惯了,在哪里都差不多,目的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

  当被问到球员时代是否留有什么遗憾时,区楚良说:“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世界杯也去了,尽管没上场,但在场下比在场上看到了更多……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经验以及看到的、学到的东西,传授给我的徒弟。把我的价值体现出来,也让别人受益,这就够了。”

  很想重回赛场 但已力不从心

  10月15日客场与沈阳金德比赛前,在董雷受伤、国青又不肯放王大雷归队的情况下,联城想到了区楚良,想让他临时报名充当守门员。但无奈中国足协不同意,这也直接造成联城与沈阳、天津比赛都只有一名门将的窘境。

  “我很想试试,真的,在中国足协回应我们之前,我心里充满了期待,希望他们能够特事特办,让我报名上去打一场比赛。”区楚良当时认为,尽管退役几年了,但始终感到自己还能胜任中超比赛,“其实,俱乐部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开玩笑地跟我说过,在球队保级成功后,要让我来打最后一场联赛。只可惜,没在中国足协报名、注册。”

  如果说之前区楚良还那么想打一场中超比赛的话,那么在经历过10月24日那晚的内部比赛后,他变得完全没有想法了。那晚,区楚良把守的大门被洞穿六七次,在点球大战中,被对方球员的“勺子”戏弄,输给了对方……放弃也是一种美德,至少在区楚良看来是这样的。“想回赛场,但已力不从心。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会让人更加心平气和,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区楚良说,他现在就是要做好自己的守门员教练。

  在球队拥有王大雷、董雷和韩方腾等门将的情况下,联城打算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引进几名门将,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有区指导这么好的教练在,为什么不引进几个苗子呢,培养出来再卖出去……”听到这种说法,区楚良笑言,他尽力而为。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