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超三年级点评:矛软盾坚 严重掺水 老化不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中超三年级,曾在各队包打天下的外援,本赛季的表现却输给了土生土长的中国球员。本赛季的最佳射手李金羽打进了26个球,不但打破了上个赛季耶利奇刚创下的中超进球纪录,也盖过了扬克尔等大牌外籍球员的锋芒。

  严重“掺水”

  今年赛季初,外援引进呼声最高的当数国安俱乐部。从一开始遐想中的皇马退休巨星,到名头最响的葡萄牙国脚保莱塔、哥斯达黎加前锋万乔普,然后标准又降低到了引进皇马二队球员,可惜最终国安俱乐部的美好愿望变成了镜中花、水中月。不得已的情况下,仓促引进了前玻利维亚青年队前锋米尔顿,结果一球未进,被国安提前辞退。国安俱乐部的引援过程,基本代表了今年中超各俱乐部的引援经历,即从一开始挑三拣四,到最后慌不择人。除国安外,各家俱乐部本赛季中期还纷纷更换了外援,但多数也属于病急乱投医。国安的米尔顿、深圳的喀麦隆前锋丹尼尔、力帆外援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金德外援塔尤松和普科、青岛队的三名外援、申花外援扬克尔都属此列,他们每人平均进球数不超过两个,米尔顿和扬克尔更是一球未进,这表明今年中超外援整体水平仍没有提高。

  矛软盾坚

  今年共有47名外援参加了中超联赛,他们分别来自四个大洲的17个国家,其中有11名后卫、7名中场和29名前锋。从位置分布看,各队教头显然都希望靠洋枪来解决进球问题。然而在本赛季射手榜前十名的射手中,只有4名外籍前锋,如果再把射手名单扩大到前20名,也仅仅多了一个耶利奇。

  相比之下,出现在后场的外援们则大出风头。惟一有意甲比赛经历的外援卡巴列罗,在长春亚泰的后防中堪称防守大闸,而来自阿根廷的穆萨则扭转了国安后防高空能力不足的劣势;天津外援、克罗地亚后卫佐里奇不但一夫当关,还能屡屡进球,成为全队克敌制胜的功臣,上海联城队外援阿德至少效力过25家以上的职业俱乐部,今年正是他凭借着丰富的比赛,在最后关头使上海联城避免陷入保级战;来自汉莎罗斯托克队的尼日利亚外援梅尔坎的加盟,则帮助厦门队完成了保级目标。

  “洋枪”老化

  “洋枪”老化是本赛季中超的突出问题。在29支“洋枪”中,只有申花的拉米雷斯、亚泰的埃尔维斯、实德的扬科维奇、联城的堤亚戈和马丁内斯的锋线组合以及国际的维森特仍具有一定威胁,但实际上他们也是在吃老本了。2003年马丁内斯、阿尤和堤亚哥分列射手榜前三位,阿尤在2004年还拿到了金靴奖,但如今他们已难再现昔日的良好状态。

  转会至西安国际的前武汉外援维森特是今年惟一成功的交易,他总共贡献11个进球,列中超射手榜第四位。大连“老枪”扬戈维奇年事已高,体能欠佳,在上半赛季攻进了7球后,下半季只有两球入账,而他一贯拿手的助攻也只有3球,这是导致大连实德表现今不尽如昔的重要原因之一。埃尔维斯是本季中超最后来到的“大腕”外援,不过,现在的埃尔维斯一不能射门得分,二不能积极奔跑,还老爱耍脾气,最终被提前请走。但最不如意的要数塞黑前锋耶利奇,这位去年中超的最佳射手,今年除在加盟厦门队之初时“火”了几轮后,到了联赛中后期因无法进球而丧失队中主力位置。

  李金羽能力压外援,夺得今年中超最佳射手奖,当然值得高兴,但这究竟是中国足球的进步,还是中超外援水平的大倒退,真让人不好说。明年中超将重新恢复甲A时代三名外援同时上场的规则,可以预料,“洋枪”将比今年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