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阿森纳亨利时代痼疾因1人破解 2年已跻身世界级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7:48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纽卡斯尔赛前,温格盛赞欧文,“他实力仍在,看看他聪明的跑位,你只要犯个错误他就能抓住。”2001年足总杯决赛,欧文为利物浦连进两球,2比1逆转战胜阿森纳,温格恐怕至今难忘。

  不过纽卡斯尔的问题是,没人给欧文传球,英格兰前锋在前面一次次空跑。相比之下,同行阿德巴约在阿森纳就要幸福的多,上半时他刚将弗拉米尼的一次绝佳传中打飞,两分钟后又有机会送上门来,又是弗拉米尼传中,多哥中锋在后点把握住了,飞身强力头球砸入网窝。

  此球一进,基本宣告纽卡斯尔的失败,基冈上任后他的球队还没破过门,4天内两度被枪手3比0横扫。阿德巴约两场打进3球,算是吃定了喜鹊。本赛季,阿森纳和阿德巴约都与纽卡斯尔有缘,至今4次交锋,枪手3胜1平,把喜鹊淘汰出两个杯赛(足总杯3比0、联赛杯2比0),多哥人进了4球。

  阿德巴约的红火状态,让英国媒体惊叹。英国通讯社称:“多哥人虽没帮助祖国打进非洲杯,但在阿森纳却进球连连,这次他的破门状态依然持续着。”天空体育也给他打出8分的高分。

  论射术,阿德巴约虽不完善但进步明显,前23轮他58次开火,其中44.8%命中门框以内,要知道命中率能有一半就算相当出色,多哥人的准星虽不如状态火爆的姆瓦鲁瓦里、圣克鲁兹、贝尔巴托夫等人(均超50%),但别忘了他是在阿森纳,其他射手的起脚总次数虽然相近,但有不少是硬努着打门的非机会球,而阿德巴约的好机会相对多一些,因此打不准还有下一个机会马上奉送上来,他的进球数自然有保障。对此,桑德兰主帅罗伊-基恩曾有怪论,要按机会多寡和进球数的比例,黑猫壮汉的K-琼斯该是英超头号前锋。

  虽然占了枪手机会多的优势,但应该承认,阿德巴约的进步仍是明显的。本赛季他已经打进了19球,其中英超16个,最近7场打进9球,状态不逊曼联的C罗。06年1月加盟时,多哥人只是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最佳射手,名头尚不响亮,但现在,他已经是阿森纳的头牌前锋、在英超乃至欧洲也是名列前茅的射手,短短两年时间,阿德巴约的攀升速度可谓惊人。

  阿德巴约的崛起,让阿森纳从亨利时代起的一个长年痼疾有缓解迹象,那就是传中时的禁区包抄高点。全盛时期枪手下底传中的高球较少,即使有,不擅头球的亨利等人也抢不到点,相对两肋直塞和斜传脚下球多,为的是给两个前插型边前卫皮雷和永贝里创造机会。

  现在,阿森纳的进攻立体化,后场长传可以找阿德巴约,两翼的起球多哥人也能争顶,温格赛后就说:“阿德巴约可以用双脚进球,或者在空中、把传中顶进大门……”本场弗拉米尼两次传中,阿德巴约都抢到了落点,一次进球、另一次形成威胁射门。客场打富勒姆时,克里希和赫莱布两次传中,阿德巴约在人丛中争到,打进两个头球。温格夸赞克里希等人的传中技术长进,这固然是一个方面,其实枪手边路的传中能力一直不差,唯一的差别是,禁区内现在有了能抢到点的人,正因为这种对整体打法多样化的贡献,加上不俗的进球能力,温格发出由衷的欢呼:“阿德巴约这样的前锋,是你做梦都想得到的。”(丁林)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