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物浦历史50大难忘时刻 名帅用毛主席鼓励红军

 

CCTV.com  2007年11月03日 07:53  来源:网易体育专稿  

  《泰晤士报》著名记者托尼-埃文斯评选出利物浦历史上50大时刻,名帅香克利用毛主席激励利物浦球员的逸事赫然在列……

  网易体育11月2日消息 做为英格兰足坛最富盛名的俱乐部之一,利物浦的百年进程中承载了太多的兴衰荣辱。哪些事件,哪些时刻是最不能磨灭的?或许每个KOP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英国《泰晤士报》著名的“50大”专题在10月31日推出了利物浦的50大灵魂时刻。无论你是一位铁杆利物浦球迷还是一位新近融入红军的粉丝,这些历史时刻是你一辈子都不容忘记的。

  

  

  利物浦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帅香克利曾用毛主席激励“红军”将士

  50、2002年2月26日,地狱变成天使。

  过去10年来,对于任何一名英国球迷来说,随队去伊斯坦布尔似乎总是心惊胆战。毕竟,2000年两名利兹联球迷在这里被刺死。当时,“欢迎来到地狱”的横幅遍布大街小巷。不过,这一天,参加第二阶段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的利物浦造访伊斯坦布尔,受到的却是另外一番照顾,当地人打出的横幅变成了:“饭桶门,欢迎你们去地狱。如果你们认为这里是地狱,那么不妨周五晚上去格拉夫顿(夜总会)消遣一晚。”。从那以后,利物浦每每来到伊斯坦布尔,当地球迷总是会加入他们的阵营。足球的文化就这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9、1892年3月15日,约翰-霍尔丁创立利物浦队。

  1878年,利物浦的同城对手埃弗顿俱乐部成立,他们当时在安菲尔德球场进行比赛。1892年,一次关于商业运作的争吵导致了内部的分裂,一部分人离开安菲尔德,迁移到古迪逊公园球场,俱乐部的名字仍然是埃弗顿。俱乐部主席约翰-霍尔丁和另一部分人留在了安菲尔德,由于注册时晚了一步,他们无法再使用埃弗顿这个名字,后来霍尔丁决定,改用整个城市的名字来命名俱乐部,于是在1892年3月15日,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成立了。

  48、1964年11月1日,利物浦变身“全红”。

  这一天,主帅比尔-香克利灵机一动,他要求球队放弃白色的短裤,改穿红色短裤。至此,名副其实的“红军”诞生了。

  47、1947年,二战后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利物浦这座城市满目疮痍,不过,利物浦队在1947年夺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给百废待兴的利物浦人民打了一记强心针。

  46、1973年秋天,利物浦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

  1973-74赛季欧洲联盟杯决赛,香克利率领利物浦两回合均以2比1击败当时如日中天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历史上首次摘取欧战殊荣。

  45、1981年,霍华德-加伊尔(Howard Gayle)成为利物浦晋级的英雄

  欧洲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利物浦做客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挑战拜仁慕尼黑。第一回合两队在安菲尔德0比0互交白卷。第二回合开场仅10分钟,利物浦遭遇打击,球星肯尼-达格利什受伤下场,球队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员加伊尔替补登场,虽然他多次遭遇拜仁的“黑脚”,但他不屈不挠地拼到受伤下场。正是在他的鼓舞下,利物浦最终凭借雷-肯尼迪扳平比分(1比1),红军凭借客场进球多晋级。

  44、1970年2月21日,英格兰足总杯第6轮,沃特福德1比0利物浦

  这是鼎盛时期的默西塞德郡球会遭遇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挫折。香克利的球队被深陷英甲保级泥潭的沃特福德击败,爆出一大冷门。

  43、罗比-福勒的抗议,1997年3月20日,欧洲优胜者杯1/4决赛,利物浦-布兰

  利物浦3比0轻松获胜,罗比-福勒在打进第二球后的庆祝方式惹出麻烦,他掀起穿在里面的内衣,上面清晰地写着“这简直闻所未闻,这太不公平…”,他用这一方式声援被利物浦解雇的码头工人,为他们鸣不平。不过“上帝”这一“人道”的方式最终遭到欧足联900英镑的罚款。

  42、1906年,kop看台得名

  为了纪念6年前的Spion Kop战役,安菲尔德球场专门设立了名叫Kop的看台,这里是利物浦铁杆球迷的聚集地。随后,人们更是将利物浦球迷俗称为“kop”。

  41、1988年5月14日,英格兰足总杯决赛,温布尔登1比0利物浦

  来自非职业联赛的温布尔登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利物浦,这将永远成为一段佳话,却是kop们心中永远的痛。

  40、1899年,利物浦“变色”。

  在与埃弗顿(人名)分道扬镳后,在利物浦市另起炉灶成立的新俱乐部利物浦队一直身穿蓝白球衣,但在这一年,利物浦的主色调变为红色,他们的上衣变成红色,而埃弗顿队上衣则由粉红变为蓝色。

  39、2007年3月28日,美国人接管安菲尔德

  乔治-吉列和汤姆-希克斯在这一天完成了对利物浦的收购。

  38、1991年2月22日,达格利什辞职

  在这一天的英格兰足总杯上,利物浦在4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埃弗顿最终4比4逼平,主帅肯尼-达格利什赛后递交了辞呈。

  37、1964年,全景

  kop球迷一直都是赫赫有名,但他们被BBC《全景》节目注意乃是因为他们在看台上同唱一首歌‘The Other Mersey Sound’(默西塞德的另一种声音)。随后,球迷齐唱一首歌曲为球队助威成为了一种习俗。

  36、2007年5月23日,雅典,利物浦1比2AC米兰

  红军在这一天为05年的惊天逆转“还了债”。

  35、1973年5月10日,欧洲联盟杯决赛第一回合,利物浦3比0门兴格拉德巴赫

  这场比赛原本安排在5月9日,但由于大雨倾盆,比赛仅仅打了27分钟就被取消。第二天(5月10日),两队重赛。24小时前被排除出主力阵容的约翰-托沙克重回首发,并且制造了一场大胜,红军最终3比0胜出。第二回合门兴在主场2比0取胜。利物浦最终以总比分3比2捧杯。

  34、1974年7月12日,一段时代的结束

  比尔-香克利在这一天辞去了利物浦主帅的职务。这是悲伤的一天,不过,香克利的精神仍然在传承。

  33、1978-79赛季

  这是利物浦历史上最强势的一个赛季:红军在安菲尔德7比0横扫热刺,在老特拉福德3比0痛击曼联。自始至终,利物浦气势恢弘地结束了这个赛季。他们仅仅输掉了4场球,进了85球仅仅丢了16球。你们或许会说温格的阿森纳在03-04赛季以不败战绩问鼎英超,但他们算上欧冠了吗?利物浦的这个成绩单是算上一个赛季的所有正式比赛。

  32、利物浦1比0布鲁日,1978年5月10日,欧洲冠军杯决赛

  尽管球星凯文-基冈前一年(1977年)离开,但主帅派斯利签下了达格利什作为替代者,结果后者成为了利物浦历史上的传奇巨星。这一年,利物浦蝉联了欧洲冠军杯冠军。

  31、1987年7月19日,签下约翰-巴恩斯

  当利物浦与巴恩斯产生联系的时候,不少红军拥趸非常愤怒。不过,巴恩斯用优异的表现打消了球迷们的怀疑,他与彼得-比尔兹利(Peter Beardsley)和约翰-奥尔德里奇(John Aldridge)组成了让人闻风丧胆的锋线三叉戟。

  30、2001年5月16日,多特蒙德,欧洲联盟杯决赛,利物浦5比4阿拉维斯

  这是一场荡气回肠、极具戏剧性的比赛。阿拉维斯的德尔菲-杰利(Delfi Geli)在加时赛中的“黄金乌龙”让利物浦成就了欧洲联盟杯、英格兰足总杯和联赛杯三冠王。

  29、1964年,香克利的第一座联赛冠军

  1962年升入顶级之后,同城死敌埃弗顿夺得了红军升级后第一个赛季的顶级联赛冠军。但是香克利的辉煌随即开始了,3月在安菲尔德3比0击败曼联,5比0横扫阿森纳后,利物浦拿到了联赛冠军。在来到俱乐部5年后,香克利夺得了第一个冠军,这为他日后称霸欧洲打下了基础。

  28、1971年,如何应对失败

  在足总杯决赛输给阿森纳后,在从伦敦返回利物浦的火车上,香克利问一位名叫布赖恩-霍尔的大学生:“那个拿着小红本(毛主席语录)的主席是谁?”(“Who’s that chairman with the red book.” ),霍尔陷入了沉思。香克利提示道,“你应该知道的,在中国”。“毛(泽东),”霍尔脱口而出。当全队返回利物浦,香克利带着骄傲的语气对利物浦市政厅外的球迷发表演讲,“甚至毛主席都没有见过这支红军的力量,”香克利说道。-这就是香克利,他懂得在失败时如何鼓励球队,这也是他为万人敬仰的原因。

  27、前往雅典观看欧冠的球票锐减,利物浦球迷愤怒抗议

  从来不用怀疑利物浦球迷的忠诚。07年欧冠决赛,欧足联分配给利物浦的球票数量让球迷大为失望。为此,KOP们愤然上街游行,以示抗议。利物浦的第十二人就是如此死忠。

  26、利物浦0比0埃弗顿,1984年3月25日,联赛杯决赛

  这场乏味的决赛是政治的产物。比赛当天,成千上万的利物浦人(利物浦球迷和埃弗顿球迷都在其列)涌入厄斯顿(Euston)火车站声援遭利物浦市政府解雇的矿工。一场0比0也是球员们无声的抗议。

  25、1965年5月1日,利物浦2比1利兹联

  此前,埃弗顿一直奚落同城死敌从未夺得过足总杯冠军。而在这一天,红军历史上首度摘得足总杯桂冠,做出了强烈的还击。

  24、1981年5月27日,巴黎,欧洲冠军杯决赛,利物浦1比0皇马

  利物浦在巴黎王子体育场第三次捧起欧冠金杯,红色王朝就此建立。

  23、1977年8月10日,达格利什加盟利物浦

  凯文-基冈以50万英镑转会离开利物浦,鲍勃-派斯利用44万英镑签下肯尼-达格利什,这笔交易最终诞生了利物浦百年历史上最伟大的传奇巨星。

  22、凯尔特人-利物浦,1989年4月30日

  这是希尔斯堡惨案后的第一场比赛,这场友谊赛,利物浦最终4比0胜出。但比赛早已失去了意义。凯尔特人球迷和利物浦球迷依偎在一起,大家含着热泪高唱“你永远不会独行”,悼念丧生的96位利物浦球迷。

  21、kop们的抗议

  07年1月1日,利物浦球迷涌上大街抗议美国老板吉列和希克斯收购俱乐部,他们决心捍卫俱乐部的历史精髓。

  20、尤文图斯0比0利物浦,2005年4月13日,冠军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

  在安菲尔德,尤文图斯激进球迷拒绝接受利物浦方面对海瑟尔惨案的道歉。第二回合在意大利,利物浦球迷显得非常低调,他们并没有抗议尤文图斯球迷的无礼举动,这场比赛最终以0比0收场,利物浦凭借首回合2比1的胜利顺利晋级。

  19、埃弗顿0比5利物浦

  利物浦在古迪逊公园让死敌颜面扫尽。

  18、1977年5月,埃姆林-休斯的魔法接触

  在带着第一座欧洲冠军杯从罗马回城后,利物浦全队同球迷狂欢。休斯对球迷的致词别具匠心,他伸出一支受伤的脚说道,“我希望你能唱歌,‘利物浦是魔法,埃弗顿是悲剧’”。

  17、1976年4月28日,利物浦3比2布鲁日,欧洲联盟杯决赛第一回合。

  又是一场漂亮的大逆转。前12分钟,利物浦就连丢2球,但红军最终凭借雷-肯尼迪、吉米-凯斯和凯文-基冈的点球反败为胜。

  16、2007年5月1日,安菲尔德,欧洲冠军联赛第二回合,利物浦1比0切尔西

  利物浦再次将穆里尼奥的蓝军淘汰出欧冠。在90分钟内,两队两回合总比分战平,加时赛均无建树,最终在点球大战中,雷纳连扑两个点球,帮助利物浦淘汰对手。

  15、1976年5月4日,狼队1比3利物浦

  面对为保级而战的狼队,利物浦凭借约翰-托沙克、凯文-基冈和雷-肯尼迪的进球取得胜利,提前加冕顶级联赛冠军。

  14、利物浦1比1罗马(利物浦通过点球获胜),1984年欧洲冠军杯决赛

  利物浦夺得了最后的冠军,这场比赛让我们见识了点球大战中利物浦门将布鲁斯-格罗贝拉的“大腿舞”。另外,红军球迷在赛前赛后遭到了罗马球迷的攻击。

  13、1994年4月30日,kop看台的最后一天

  在打完与诺维奇的最后一场比赛后,老的kop看台被拆迁。

  12、利物浦3比2埃弗顿,足总杯决赛,1989年5月20日

  这本应该是利物浦的一次庆典,但5周前的事件(希尔斯堡惨案)冲淡了一切喜庆。利物浦球迷全场高唱“Abide With Me”,悼念死难者。

  11、利物浦3比1埃弗顿,足总杯决赛,1986年5月10日

  海瑟尔惨案爆发后,肯尼-达格利什在1985年接过了利物浦教鞭。此役7天前,球员教练一肩挑的达格利什打入唯一进球,帮助利物浦淘汰切尔西。这是默西塞德郡德比第一次出现在足总杯决赛的舞台上。埃弗顿先入一球,吉米-贝格林随后的点球被格罗贝拉扑出,此后,扬-莫尔比扳平。伊恩-拉什梅开二度,最终帮助红军逆转。

  10、安菲尔德奏响埃弗顿队歌《Johnny Todd》,利物浦-图卢兹,2007年8月28日

  当11岁的埃弗顿球迷里斯-琼斯(Rhys Jones)不幸被杀害后,利物浦全市震惊。利物浦队史无前例地在安菲尔德奏响了死敌的队歌,他们用这种方式以示对小球迷的悼念。

  9、1985年5月29日,海瑟尔惨案

  1985年5月29日,利物浦与尤文图斯在冠军杯中交锋,地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由于球票工作的混乱,现场没能把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球迷分隔开,甚至出现了双方球迷互相掺杂的看台。开赛前一个小时,冲突爆发,利物浦的球迷发起了攻击,尤文图斯球迷四散而逃,在拥挤至一道围墙时,年久失修的墙壁突然倒塌,39个球迷遇难,其中有38名尤文球迷。

  8、利物浦1比0切尔西,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2005年5月3日,安菲尔德

  首回合在斯坦福桥0比0握手言和后,路易斯-加西亚的争议进球最终让利物浦得以进军伊斯坦布尔。

  7、冠军就在一线间,1989年

  英甲最后一轮,尽管利物浦主场0比1落后阿森纳,但只要对手不攻入第二球,冠军就会留在安菲尔德。不过,迈克尔-托马斯最后1秒钟的进球让冠军归属海布里。

  6、利物浦3比1圣埃蒂安,欧洲冠军杯1/4决赛,1977年

  一切都进展得很好。首回合在客场0比1落败的利物浦在第一分钟就由凯文-基冈将总比分扳平。不过,易边之后,法比恩-贝塞雷将比分扳成1比1。虽然雷-肯尼迪头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1,但比赛结束前10分钟,利物浦仍然会因为客场进球少而被淘汰,最终超级替补大卫-菲尔克拉夫挺身而出,这位中后卫在比赛结束前6分钟将肯尼迪的传球顶进。红军最终惊险晋级。

  5、真相日,利物浦-阿森纳,足总杯第三轮,2007年1月6日

  时任《太阳报》责编凯尔文-麦肯齐(Kelvin McKenzie)正式就他做出的希尔斯堡惨案错误报道通过BBC郑重道歉。1989年4月15日希尔斯堡惨案爆发后,《太阳报》责编麦肯齐以“真相”(The truth)这一标题发布报道称利物浦球迷应对灾难负全责:“喝醉酒的利物浦球迷因为无票推翻大门,偷死去球迷的东西,攻击警察和应急人员,从记者手中强抢照相机和其他设备……”不过,一个月后,太阳报承认一切报道都是不真实的。麦肯齐此后成为kop们的仇人。

  4、利物浦3比1门兴格拉德巴赫,1977年5月25日,欧洲冠军杯决赛,罗马

  此役,特里-麦克德莫特率先破门,在对手扳平后,汤米-史密斯反超比分,随后基冈冲入禁区获得点球,菲尔-尼尔一蹴而就。红军历史上第一次捧起欧洲冠军杯冠军。

  3、2005年5月25日,伊斯坦布尔,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半场惊天逆转

  上半场,利物浦0比3落后米兰。但是下半场风云突变,红军在短短7分钟内由杰拉德、斯米切尔和阿隆索连扳3球。最终,利物浦在点球大战中胜出、捧得冠军。

  2、比尔-香克利入主利物浦,1959年12月1日

  1959年12月1日,在前任主帅泰勒辞职后,利物浦做出了一个后来被载入史册的决定,任命霍斯菲尔德队的教练比尔-香克利(Bill Shankly)为新主帅,结果这位传奇般的人物在5年里将一支在乙级中挣扎的球队变成了英格兰甲级联赛冠军,并且就此奠定了利物浦的霸主地位。

  1、1989年4月15日,希尔斯堡惨案

  1989年4月15日,超过2万5千名利物浦球迷南下希尔斯堡体育场,去观看利物浦与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他们之中有96人走上了不归之路。当天阳光明媚,本应是双方俱乐部和球迷的节日,但最终却发生了英格兰足球历史上最恐怖的灾难。在希尔斯堡惨案中,Leppings Lane看台发生骚乱和踩踏,96名利物浦球迷丧生。

责编:卢芳菲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