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固定每周打两次球 古稀老人马占辉驰骋冰球赛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6日 07:37 来源: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电(记者范迎春)当一身“戎装”的马占辉手握冰球杆生龙活虎地驰骋在冰球场上时,很难让人把他与72岁的年龄联系在一起。

  1935年出生的马占辉现在固定每星期打两次冰球,每次一两个小时。在这个剧烈对抗的赛场上,马占辉并没有因为年纪大得到更多的关照。他在队里充当“自由人”的角色,经常是满场飞。

  奔跑、转身、急停、抢断、传递、打门,从每一个娴熟的动作中,足以看到马占辉扎实深厚的运动功底。

  “不服不行,现在速度差了。”老人谦逊地说。

  马占辉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冰球专业,年轻时曾经效力于哈尔滨市冰球队,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批专业冰球运动员之一。退役之后,马占辉从事过多种行当,但打冰球一直是他最重要的业余爱好。

  退休之后,马占辉曾经代表哈尔滨老年冰球队出征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在中国国内冰球界,马占辉有“常青树”的美誉。

  马占辉现在是“哈尔滨劲道冰球俱乐部”的一名会员。俱乐部成员的年龄参差不齐,马占辉在里面是“爷爷辈”的。成员中有十多名各个时代的前国家队队员,他们经常戏称俱乐部是“昨天的国家队”。

  一只墨绿色的双肩背包里装着十几公斤重的行头,马占辉每周两次、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哈尔滨冰球馆。冬天,儿子负责开车接送;夏天,老人大多是自己骑着一辆小型助力车来去。

  马占辉说,打冰球运动量大,现在主要目的就是健身,输赢已经无所谓了。“你看我现在身体很棒,跑起来也不喘。”马占辉摘掉头盔和面具露出热汗淋淋的脸孔,头上还冒着热气。

  马占辉是一个乐观、豁达的老人。除了打冰球,他还在66岁时迷上了摄影,自费购置了专业的摄影器材。为了处理和传输照片,他还学会了电脑和上网。“现在越活越有劲头了!”马占辉得意地说。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