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国演义"首日 日本队抢走中国队的"麦克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7日 07:29 来源:

  新华网(记者 徐家军、王昊飞)消息:冰刀踏击冰面的声响完全淹没在赛场内外“干吧嘚”的呼喊声中,三枚金牌进入自己的怀中,日本队以毫不留情的姿态抢走了中国队的“麦克风”。

  6日,2007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全能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暨亚洲速度滑冰锦标赛在长春拉开战幕,中国、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四支代表队在第六届亚冬会进入倒计时23天时提前上演了“四国演义”。

  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这四国在亚洲几乎占据了垄断地位,但四国实力对比绝不似《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一样可以彼此分庭抗礼。至少在首日的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队基本扮演着陪练角色,韩国队多数时间是在场上搅一搅浑水,更多的较量则是在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

  黄昏时刻,首日的四个项目全部结束,中、日两队的金牌数之比为1:3。尽管在飘雪的长春看不到夕阳,但日本队仍如沐浴在晚霞中一样兴奋。女子3000米冠军蕙泽雅子、男子5000米冠军平子裕基、男子500米冠军小原唯志,中国队首日唯一一枚金牌是由王丹在女子500米项目获得的。

  从世界范围而言,中国队在速度滑冰这一项目上的优势并不突出,在亚洲却“一统江湖”很多年。尽管在第五届亚冬会上,中国队仅收获一金一银,但技术、硬件、人才、后备力量等领跑因素都帮助中国队在亚洲舞台上一直牢牢地握着“麦克风”。可是在今天,“麦克风”被日本队抢走了。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中国速度滑冰队领队肖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六届亚冬会开赛在即,她和队员们都感到压力很大。她坦言:“如今的中国队在亚洲的优势已经没有过去那么明显了,日本、韩国都来势汹汹。日本队在长距离项目上的进步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料,韩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上也日益对我们构成威胁。可以讲,今天比赛出现这个成绩并不意外,尽管各队此次派出的都是全能而不是单项选手。”

  但肖华也认为,今天的比赛并不能完全代表中、日、韩三国的实力水平,比如中国队的王曼丽、任慧、王北星以及韩国队的李相花等名将都没来参加此次比赛,而今天的比赛只能代表中国队全能项目选手在个别单项的竞争力上不及日本队,毕竟他们最终角逐的是全能总成绩。

  肖华说:“不管怎么样,这次的比赛对我们来讲也不啻于敲响了警钟,至少我们意识到了日本队咄咄逼人的挑战。我们会在余下的二十多天里好好总结一下,以最强阵容出战亚冬会,力争给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