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步枪卧射成瓶颈 为奥运门票中国射击需攻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0日 11:28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中国射击队虽然收获了4枚金牌,列奖牌榜首位,但夺取男子步枪卧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计划却毫无进展。因为中国此次参加该项目比赛的三名选手,均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首战攻坚全军覆没

  自2005年开始发放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以来,中国射击队已经累计夺得24张奥运会“门票”,距离满额的28个席位只差4席。4席中包括两个飞碟项目:男子多向、双多向各一席;步手枪项目的两个差额,均缺在男子步枪卧射。

  北京奥运会步手枪项目共设10个单项,每个单项每个协会最多可以有两人参赛,即对一支队伍而言,步手枪项目的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为20个。中国步手枪项目已经拿到了18张奥运会“入场券”,今年他们的一大奋斗目标,就是拿下男子步枪卧射的最后两个参赛席位。

  按照规程,男子步枪卧射将总共发出25张奥运“门票”。到去年年底为止,已经发出了14张,有12个国家席位在手;其中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已经各获两张“入场券”。

  男子步枪卧射的剩余11张奥运会“入场券”,将通过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和各大洲的锦标赛发出。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共8站,步手枪和飞碟项目各4站。其中步手枪项目的每次世界杯分站赛,分别发出一张男子步枪卧射奥运会“门票”。

  两天前刚刚结束的世界杯美国站较量,是今年步手枪项目世界杯系列赛的第一站。中国派出三名选手参加男子步枪卧射比赛,其中包括去年年底刚刚夺得多哈亚运会该项金牌的刘刚。

  这次比赛,进入前八名决赛的“门槛”并不算太高,只有594环。刘刚资格赛只打出585环,列47位;中国另两名选手蒋继栋、袁尧君的成绩分别为590还、588环,依次排在资格赛第29、37,均无缘决赛。

  连续攻坚决不放弃

  显然,中国男子步枪卧射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今年第一站便全军覆没,预示着中国该项目进军奥运会的攻坚之战,将会非常艰难。

  本月下旬到6月上旬,中国队还将参加三站世界杯系列赛,包括4月25日到5月3日的澳大利亚悉尼站、以及之后的泰国曼谷站、德国慕尼黑站。此三站比赛每次只有一张男子步枪卧射的奥运会“门票”有待争夺,比赛势必会非常激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贾占波除夺得男子步枪3×40项目金牌,还曾闯入步枪卧射决赛、最终位居第八。去年在克罗地亚萨格罗布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磊尽管未能跻身决赛,却以595环名列第12名,

  应该说,中国该项目争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在后面的三站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选手如果能获得一张步枪卧射奥运会“通行证”,最终拿到该项目满额参赛席位的可能就会大大增加。

  因为今年12月3日到13日,在科威特举行的第11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上,还将会发出两张男子步枪卧射奥运会“门票”。

  中国是亚洲射击强国。亚洲的男子步枪卧射整体水平不算太高,中国是相对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刘刚夺得该项目冠军就是佐证之一。

  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男子步枪卧射的水平与中国相当。韩国已经拿到了一张步枪卧射奥运会参赛席位,这也是目前亚洲所收获的唯一一张该项目“门票”。

  去年射击世锦赛的男子步枪卧射比赛,亚洲数哈萨克斯坦成绩最好。该国的贝尔雅耶夫进入决赛、并名列第六。他还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该项目冠军。今年亚锦赛,贝尔雅耶夫肯定会成为中国选手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一大障碍。

  男子步枪卧射项目受天气等外界条件影响相对大一些。中国选手在后面的比赛中,必须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还应该具备连续攻坚的韧劲,不到最后一刻,决不罢休。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