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射击队枪支丢失 队员涉嫌盗窃 警方已介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07:47 来源:

  法制晚报消息:23日,全国射击系列赛第四站在烟台鸣枪。由于本次比赛涉及到下届全运会的席位,因此对于各地方队来说意义重大。然而代表北京队参赛的只有国家队队员张磊、陈颖以及国家集训队队员李明杰,原本应该参赛的其他十余名北京射击队队员目前却在家中放假。据悉,北京射击队缺席全国比赛是因为枪支管理出现了问题。昨天,记者从公安部门核实了这一消息。

  事件原委-队员涉嫌盗窃枪支

  虽然射击队员的训练和比赛用枪都是“对号入座”,但为避免个别枪支出现问题,在枪库里还有一些备用的多余枪支。据北京射击队知情人透露,北京队某队员涉嫌盗窃的正是一把别人的备用枪,并将之带出训练场,流入社会中。昨天记者从警方处得到证实,10月中旬,警方接到报警,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北京射击队内部管理不严密,造成嫌疑人借训练为由将枪支借出,但是在归还的时候只还回一个空箱子。相关负责人在收枪入库时并没有开箱检查。据警方透露,现在丢失的枪支已经找回,涉案人员由于涉嫌盗窃枪支,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事件影响-北京队已停训停赛

  记者了解到,受到此事的牵连,北京射击队已经开始停训、停赛。

  接到放假通知的该队队员起初并不知情。马上就要打全国比赛了,却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放假停训,这样反常的现象虽然让队员们心里直嘀咕,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着队里关于枪支管理的整顿,那些被告知不能去烟台参赛的队员才知道射击队里“出大事了”。

  各地方队都在整风

  记者了解到,北京射击队的枪支事件也给国内其他地方射击队敲响了警钟,各地方队近日来重点整顿枪支的日常管理。枪支事件也让一向纪律严明的国家射击队更加严谨。据悉,上周,各地方射击队和国家射击队就此事给队员们开了大会,特别强调了枪支日常管理的规定和纪律。而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使用枪支的过程中,管理程序也比过去更加严格。每次使用后,都有专门负责人对枪支的型号和子弹使用量等进行登记、检查和收回。同时,最近在射击队到驻地以外的省市比赛时,枪支的运输管理也较以往更加严格。

  队员反应枪支丢失后果严重

  枪支丢失对于射击队来说是件很不光彩的事,射击队员对此事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有的人“谈枪色变”,有的人痛惜队友知法犯法给射击项目抹黑,也有的人对于此事的发生感到不可思议。“我们从小刚一进射击队,首先要学的就是射击安全规则的理论课,教练也一直耳提面命地告诉我们枪支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一个队员告诉记者,从他入行开始就知道枪支只能在指定的训练场和比赛场使用,运动结束后枪支需要收回,绝不能自己带走,“搞射击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想过要把枪拿出去。咱们是运动员,不是犯罪分子。这枪可不是闹着玩的,如果流落到社会上,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也有队员表示不能相信射击队真能发生这样的事。“那个人怎么想的?知法犯法吗?咱们就是干这个的,天天和枪打交道,不至于再带回家稀罕吧。”该队员感叹道,“几十年出这么一个事,太给射击队丢人了!”

  枪支管理规定严格

  射击队对于枪支、弹药的使用、运输、管理等都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和公安、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并依照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的要求更加细化。按照有关规定,只有在指定区域、场所如训练和比赛时的射击场,运动员才被允许佩带和使用枪支。

  据悉,在射击队里,枪支、弹药要分开存放。在训练时,射击队员需要到枪库门口处出示自己的枪卡,由工作人员核对枪卡和持有人后才会将枪发给队员。子弹则是教练从弹药库领取,再向队员发放。

  北京射击队员偷枪被刑拘 手枪已经被追回

  昨天(24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射击队一位工作人员,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大概经过:“丢枪事件发生在1年多以前,当时这名队员借出枪后归还时只还回一个空的枪盒,但由于相关负责人没能及时发现,直到在近期的检查中才暴露。

  报警后,警方立即立案侦查,现涉嫌盗窃枪支的这名队员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而已经流入社会的这把手枪也已经被追回。”

责编:宋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