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锦赛丰收难掩危机--专访射击主任高志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4:40 来源:

  新华网萨格勒布8月6日电

  世锦赛丰收难掩奥运会危机

  ——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

  新华社记者沈楠、何毅、焦卫平

  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已经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落幕。中国队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中收获了5金5银2铜,创下了前所未有的佳绩。但是,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射击在2008年奥运会上就有高人一筹的竞争力,相反,潜在的危机要求中国射击必须时刻保持警觉。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的收获确实是让人振奋的,这种振奋不光是来自奥项的金牌数量,更来自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2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奥运项目中只由谭宗亮得到了1枚金牌,如今,进步是显而易见的。高志丹表示,这说明我们近几年的训练、备战、组织和管理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教练员的临场指挥能力和队员的比赛能力、适应能力、决赛能力都有了提高。比如,这次赛场条件相对简陋,组织也稍显混乱,但运动员们克服了生活和比赛中各种困难,而且没有抱怨。不少运动员都有在资格赛最后时刻顶住压力、挤进决赛的经历,特别是朱启南在前面不利的情况下最后两发10环不仅挤掉了一名俄罗斯选手,而且确保中国队拿到男子气步枪的一个奥运席位。

  决赛能力不高曾一直是困扰中国射击的难题,雅典奥运会上,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如今绝大部分中国队员已经能够在决赛中更上层楼了。杜丽、朱启南、谭宗亮、庞伟、张鹏辉、费逢吉、胡斌渊等等,都曾在决赛中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预期中奥运会争金的重点队员表现大多令人欣慰,他们的高成功率无疑是我们打好北京奥运会的“定心丸”。同时,新秀的表现也令人鼓舞,男子手枪的庞伟、林忠仔、刘忠生,步枪的张磊,飞碟的王楠等,他们的冲劲、拼劲和相对清醒的头脑甚至是很多老队员需要学习的。

  高志丹说,这些良好的现象和势头增强了中国射击的信心。对前几届奥运会东道主射击成绩的统计显示,东道主普遍表现不佳,但中国射击立志要从逆境中冲出来,摘掉东道主的“紧箍咒”。

  “尽管如此,我们的危机还是很大的,北京奥运会形势非常严峻,”他说。

  首先,对手非常强大。目前的格局仍然是中俄对抗,俄罗斯队本届比赛收获了5金1银3铜,在金牌数上和中国队持平,而且双方在女子步枪、男子手枪、飞碟等不少项目上都是此消彼长的态势。但俄罗斯队几乎在所有项目上都有高手,这次他们只在男子步枪卧射和女子运动手枪两个项目上没有进入决赛。这样的对手是非常可怕的。此外,德国的女子步枪和男子手枪速射,蒙古、保加利亚等队的女子手枪,美国的男子步枪,意大利、美国和西亚队的飞碟等等,都完全有实力在奥运会上分一杯羹。可以说,在所有项目上,都有一大批处在同一水平上的高手觊觎着奥运会的金牌。

  其次,从自身来说,中国队还是暴露了不少问题。尽管名次不错,但是不少人不少项目没有达到应有的成绩,包括了朱启南的男子气步枪、张鹏辉的男子速射、陈丽的女子飞碟多向、谭宗亮的男子气手枪等。另外,项目发展的两极化严重。中国队在50米的4个项目中只拿到男子手枪的一枚金牌,特别是50米步枪的3个项目,只有1人闯入决赛。飞碟方面,男子多向差距相当明显,而重点的女子多向和双向也没有丝毫优势。和俄罗斯队相比,在夺金点方面,中国队无疑处在绝对的下风。

  第三,不能完全拿世锦赛的成绩作为奥运会的参照。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最大区别在于心态不同,奥运会更考验综合竞技能力,而中国队目前能够稳定在高水平上的选手相对较少,这是下一步真正需要挖掘的。另外,世锦赛强调整体作战,压力较小,但奥运会在强调集体配合、相互支持、信任的同时,更需要尖子队员的独立挺进能力。加上北京奥运会我们处在主场,而这次在国外,环境轻松得多了。

  高志丹表示,世锦赛是大赛,但不是硬仗,对中国射击来说真正的硬仗是北京奥运会。要在奥运会上再一次丰收,中国射击必须继续向上攀登,同时时刻警惕对手的任何风吹草动。(完)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