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射击“百米大战”中的中国“黑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8:31 来源:

  新华网萨格勒布7月30日电(记者沈楠 何毅)有这么一种说法,射击中的男子50米步枪3X40比赛如同田径中男子百米大战。这样说来,中国人在射击的“百米大战”中已收获奥运会一金和世锦赛一铜。

  如果说老将贾占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还有一丝幸运成分的话,那么北京小将张磊在萨格勒布世锦赛上获得的铜牌则完全是拼下来的。

  “稍微觉得有点丢人”

  决赛就要开始了,大屏幕上依次显示着8名决赛选手的资料和历史最好成绩。这里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世界杯赛冠军,其中5人都已超过30岁,资历较浅的挪威人博格也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和7站世界杯赛。而张磊的历史最好成绩一栏里,却只有一行字:2004年,悉尼世界杯赛,第十八名。

  “当时看到的时候还是稍微觉得有点丢人,倒不如什么都没有呢!”张磊说。

  这是张磊第二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他站在5号靶位,左边是上届世锦赛气步枪冠军、美国名将帕克,右边的就更有名了,他就是那个稀里糊涂把一枚奥运金牌拱手“让”给贾占波的美国人埃蒙斯。

  10发过后,张磊赢了他们。但摆在他面前的却是更加残酷的单发决胜。

  “我根本不知道是在争第三”

  在令人窒息的单发决战开始前,也许没有多少人看好23岁、连世界排名都没有的张磊,因为他的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十一位的奥地利人克诺埃格莱。结果,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的奥地利人打了一个“超远”的7.8环,而中国的“小字辈”却以一个漂亮的10.1环实现了自己的一个飞跃,同时创下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中的最佳战绩。

  “其实那时候我只知道要单发决胜,但根本不知道是在争第三。”放下枪,张磊才知道自己拿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奖牌。“第一反应就是兴奋,但是很快我就有点懊悔了,因为如果不是那两个8环,就可以拿第二了。”

  不管怎样,等下次他站在国际比赛决赛的赛场上时,历史战绩一栏里将会出现一行醒目的字:2006年,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铜牌。

  “前方目标——个人世界冠军”

  1996年,上中学的张磊在“六一”儿童节那天第一次摸到了枪。10年后,他已登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

  “我的动力就是前面还有路。”张磊说。

  “我总是有目标,但从来不那么‘宏伟’、‘远大’,从进那个曾经看来很神秘的北京射击队到北京市冠军,到全国冠军,再到进国家队,我都是实现了一个目标后才想到一个离自己最近的新目标。比如现在,我的新目标就是拿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世界冠军。”(完)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