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西体操世界杯“李娅空翻”:第33次中国制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3:54 来源: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消息: 前空翻转体180度抓杠直接接前空翻抓杠,昨天巴西圣保罗见证了中国姑娘李娅这套难度系数高达7.5的优美动作。完成这个动作后,李娅申报的“李娅空翻”得到了国际田联的认可,正式获得提名。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体联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第33个技术性动作。在本届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上,被称为“神奇女孩”的李娅夺取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肖钦、程菲和李小鹏也各自拿到一枚金牌。

  “李娅空翻”成功率不高

  尽管成功完成了前空翻转体180度抓杠直接接前空翻抓杠这个动作,但令李娅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这套动作并没有给她带来冠军。在高低杠决赛中,众多名将缺席让金牌之争集中在2006世锦赛、欧锦赛冠军英国名将特维德尔和李娅身上。李娅首先上场,但裁判只给了她16.225分。第三个出场的特维德尔以一套难度系数6.9的动作获得16.300分,压倒李娅获得冠军,李娅屈居亚军。

  “李娅空翻”是18岁的李娅在去年冬训期间刻苦练就的,这个动作和普通动作相比多了抓杠这个连接,“这个连接不仅观赏性强,难度价值分也很高。”国际田联对“李娅空翻”评价很高。不过李娅自己却表示:“我觉得我现在的稳定性还不够,成功率也不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吧。”

  事实的确如此,两个月前体操世锦赛高低杠比赛中,李娅的这套动作出现了严重失误,仅得到14.450分,没能晋级最后决赛。此后中国女队在女团决赛中为了保险起见没有让李娅参加。不过“李娅空翻”的最大价值在于难度系数高,此前几次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分别达到17.1、17.6和18.0。一旦李娅能提高这套动作的难度系数,2008年奥运会上“李娅空翻”很可能为中国体操队带来一枚金牌,“2008年我肯定会用这个动作。”李娅说道。

  4金背后的最大赢家

  尽管“李娅空翻”没能带来一个冠军,但李娅很快就在昨天凌晨的平衡木决赛中找到了“平衡”。李娅以完美的发挥获得15.625分,以领先第二名0.275的巨大优势夺取冠军。一人拿到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李娅成为这次体操世界杯的最大赢家。

  在亚运会比赛中意外落马的“小马神”肖钦在鞍马比赛中重振雄风,一整套高难度而又连贯的动作后,肖钦稳稳落地获得了16.100的高分。程菲在女子跳马决赛中毫无悬念拿到冠军,第一跳获得15.300分后,程菲在第二跳中拿出杀手锏“程菲跳”,获得15.900的高分,以15.600的总分领先第二名将近0.5分拿到冠军。双杠决赛中,男子双杠决赛中,老将李小鹏压倒队友黄旭,以16.450分夺得了金牌。

  ◇中国制造·27年前开始

  马燕红下:全名腹回环绷杠团身后空翻转体360度下。1979年,第20届体操世锦赛高低杠中,马燕红这个落地动作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双杠李宁大回环:全名双杠大回环转体180°成支撑。1984年,国际体联以“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命名两个难新动作。杨波跳:全名分腿结环跳。1992年,国际体联将杨波的一个高难度平衡木动作命名为“杨波跳”。

  莫慧兰空翻:全名团身前空翻越杠再抓杠。1994年4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2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莫慧兰这个动作征服了全世界。

  刘璇单臂大回环:1996年,波多黎各世锦赛,刘璇在高低杠中用单臂大回环夺得冠军。

  李小鹏挂:全名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全名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2003年,第37届体操世锦赛中李小鹏在双杠中成功使用这个动作。程菲跳:全名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2003年11月世锦赛,程菲在跳马预赛中成功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当时紧张坏了,从来没有过的那种紧张。”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