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世锦赛今夜揭幕 中国队换了新颜气象万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3日 15:47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第一新:新规则新纪录

  不再以10分封顶,这是国际体联颁布的新规则中最吸引人的地方,这一新规则首次在本届世锦赛中使用,必将创造世锦赛的新纪录以及各个项目的新世界纪录。

  今年以来,虽然新规则在国际体操大赛中已多次实施,但出现在世界大赛上还是第一次。新规则的核心内容就是取消了原先10分封顶的做法,其目的是从规则上根除裁判人为因素对选手分数的影响。今年3月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体操比赛,成了新规则最早的“试验田”。当时,在各个项目上均产生了新的打分体系下的最高分,其中男子团体冠军的得分为269.75分,而雅典奥运会男团冠军的得分只有173.821分。新的打分制度也会加大选手们的得分差距,使得比赛更加精彩、激烈。

  此外,今年世锦赛男女团体前24名的队伍才可以获得明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资格,而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对各队而言,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还关系到能否进军2008奥运会。

  第二新:新绝活新惊喜

  为了适应新规则,各支队伍都在今年的冬训期间开始了雕琢新动作的训练,中国队也不例外。今年,程菲在跳马项目中创造了“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已经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加上上届世锦赛跳马亚军、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缺席本次世锦赛,程菲只要自己正常发挥,她蝉联桂冠的希望相当大。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小将李娅将会亮出自己在高低杠上的创新动作:前空翻转体一百八十度抓杠直接接前空翻抓杠。今年5月的世界杯根特站中,她成功地展示了这一新动作,并夺得金牌。上月全国冠军赛总决赛上,她又一次获得高低杠金牌。这次世锦赛中,如果李娅成功完成这一创新动作并夺得金牌,它就会被国际体联正式命名为“李娅转体”,这将是中国体操的另一大收获。

  今年冬训期间,中国男女体操队都在为适应新规则演练了不少新动作,在此前的国际比赛中,他们并没把全部绝活展现给对手,所以,这次世锦赛正是拿出所有看家本领的时候,相信一定会我们带来不少惊喜。

  第三新:新阵容新生代

  为了和备战2008年奥运会接轨,中国体操队一改以往以全明星阵容参赛的惯例,采取了根据选手全年的比赛成绩、训练状态和队内测试成绩综合评定、竞争上岗的方式组队。无论男队还是女队,这次世锦赛排出的阵容都让人耳目一新。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阵容基本囊括了“三代”选手,老将是杨威,中生代选手有肖钦、梁富亮、冯敬,陈一冰、董振东、邹凯三人则是近两年来脱颖而出的新秀。三位新人有点“秘密武器”的味道。陈一冰、董振东和邹凯均是2004年奥运会后走上前台的。经过两年磨砺,他们展示出了不凡身手。陈一冰擅长吊环,六项技术相当全面;董振东的强项是鞍马,个人全能亦不弱;年仅18岁的邹凯则是近年国内不可多得的自由体操好手。

  女队参赛阵容中,除老将张楠将在比赛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外,其余选手都是新人,其中4位选手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庞盼盼是一位全能型好手,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实力不俗;黄璐的强项是高低杠;周卓如的平衡木和高低杠较强;何宁年仅15岁,其高低杠和个人全能具有培养潜力。

  大胆地派上这些小将上阵,体操中心的眼光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领队张佩文表示:“对这些年轻小将们来说,在世锦赛上锻炼是很难得的机会,从2008年奥运会考虑,派出尽可能多的新人出征世锦赛,是我们为奥运会做准备的重要部分”。(记者 刘晓星 刘大伟)

责编:边境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