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体操队力推新人 全面竞争 剑指奥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七年后,国际体操赛事重回中国。昨天落下帷幕的体操世界杯上海站,观众们记住了庞盼盼、陈一冰、冯喆等新星的名字。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指出,“金牌在手,保持清醒,再接再励,剑指奥运。”

  关键词 模拟奥运

  1999年天津世锦赛之后,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性体操比赛。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说:“我们准备连续举办三届世界杯分站赛,目的在于让队员适应本土作战的压力。”为了北京奥运会,要适应新规则,要适应国人的热情,更要调整好心态,这些对小队员有重要意义,他们将通过比赛,学会如何排除主场优势所带来的干扰。高健补充说:“明后年的比赛,我们准备请来运动员的亲朋好友一起观战,模拟奥运会高压环境。”

  同时,本次比赛采取了中国裁判回避制度。高主任说,“可扣可不扣的一律扣,可判可不判的一律判。我们请来国外裁判对我国运动员从严打分。”在此情况下,小将们勇夺8块金牌,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关键词 搭台推新

  荣誉面前,黄玉斌冷静地指出:“陈一冰、冯喆等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刻苦训练的回报,但并不代表他们已经是该项目霸主。”今年世界杯系列赛,除了第一站有黄旭等老将出场,其余几站中国队均派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阵容。“我们给小队员提供舞台,让他们在全面发挥优势的同时,看清自己的劣势,趋利避害。”黄玉斌解释说,“最重要的是,本次比赛无疑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言谈间,黄玉斌强调“推新”一词,“我们努力为新人提供大赛舞台,让他们在与世界好手同台竞技中,磨练自己,促进队内竞争。”新规则实施后,中国体操队的大小队员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 全面开花

  当大家为本次世界杯赛上新人的优异表现欢呼时,高健不忘提醒:“我国体操运动员要避免夺冠一两次之后,便早早退役的现象,要争做体坛常青树。”高健举例说,最近,已结婚生子的前亚洲冠军何雪梅,取得了代表日本队参加亚运会的资格;国际上,31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名将丘索维金娜生完孩子后继续奋战一线;保加利亚“钢铁战士”约夫切夫,31岁依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铜牌。因此,高健呼吁:“我们不要称呼获过金牌的队员为‘老队员’,应该改称‘大队员’。希望我国体操运动员能有更旺盛的生命力。”黄玉斌掷地有声道:“我国体操界期待全面开花,共同繁荣。”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