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足七年第二代 国青能承担女足复兴大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6:47 来源:

  足球·劲体育消息(记者 程善):马晓旭、张艳茹、娄晓旭、岳敏、袁帆、訾晶晶……2006年9月3日,在莫斯科湿冷的空气中,满身泥泞的中国姑娘们黯然走下场地,没有夺得冠军的沮丧和最后0比5输给对手的惨烈,让本该在这个时刻无比灿烂的她们忍不住落下泪来,虽然在过去的十几天里,她们的名字和表现那样让人心动,占领了人们的脑海———决赛的失利无法抹杀她们爆发出来的潜力,中国女足已经太久没有出现如此的新人,她们凭借绝对的冲击力、绝对的规模和有爆发力的作用出场,让多年来只能攥紧空拳怀念孙雯刘爱玲们的我们,满眼充斥惊喜的眼泪!

  即便在一个月前提起女足,能让你想到的名字逃不脱那曲铿锵———孙雯白洁刘爱玲高红们早已是我们珍藏的老唱片上妙曼的纹路,无法磨灭。她们太空前绝后、无人能及,固然是中国女足在铿锵大调之后不再高昂的主要原因,但就连一直希望更新换代的功勋教练马元安也不得不承认,之前女足的后起之秀们不论资质、霸气还是数量,都不让人乐观。

  从1999年至今,中国女足经历了7年5个时期。1999年之后的马元安,已经开始尝试更新换代,1999至2002的“后马元安时代”中,中国女足国家队先后招进了肖珍(守门员)、李洁、王丽萍、曲飞飞、潘丽娜、白莉莉等小将,但是这些年轻队员在孙雯刘爱玲这些老女足的光芒下,显得逊色很多,因此始终无法得到重用,上场机会很少;2002年到2003年底,马良行在“后马元安时代班底”基础上,招进了腾巍、韩端、毕妍等更年轻的球员,虽然当时马良行已经看到了年轻队员的潜力,但他仍然徘徊于新老之间,没有明确方向,过于倚重孙雯、白洁、浦玮等第一代老队员、年轻球员没有得到更多锻炼机会,让女足止步2003女足世界杯四强,也让小马下课;2004年到2005,张海涛又招进了刘华娜、季婷、张颖、王坤等新人,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只有季婷得到了较多的上场机会,而范运杰、浦玮等老女足仍在队中占据绝对主力位置;2005年在裴恩才带队的短暂几个月中,他将张艳茹、袁帆等85后小将招入国家队,其中袁帆获得了较多的上场机会,曲飞飞、毕妍、李洁、潘丽娜一代是这个时期的主力,而这时,老女足只有张欧影一人还在队中。

  实际上在每一个教练在任时期,中国女足都有一些新人进入队中,但大多数新人要么被老一辈笼罩、要么被低迷的世道左右,鲜有发挥,加上并不锐利的个性,多年来女足新星整体模糊,直到马晓旭和张艳茹们出现。之前,中国女足已经没有任何人敢于挑战铿锵玫瑰,敢于追求自身的个性和价值!

  亚足联比中国人更早注意到这个桀骜不驯的女孩,在2005年11月,亚足联差一点把亚洲足球小姐的桂冠颁给马晓旭,也是在这之后的12月,马良行重新带队后,除了重新招回蒲玮、并短暂招回孙雯一段时间之外,大胆起用了马晓旭、张艳茹、袁帆等中青队的小将。正是她们,在2006年亚洲杯上,成为队中的左右比赛的人物,在亚洲杯决赛上,马晓旭和张艳茹得到了绝对的信任,最终成为中国队重回亚洲之巅的最大功臣。

  本届女足世青赛上,马晓旭领衔的这些不到20岁的小将已经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潜力,虽然输掉了决赛,但没有人会怀疑马晓旭能够接过孙雯的枪,成为世界顶级的前锋;而大多数人相信马晓旭和国青姑娘们能够承担女足复兴的大任,网络调查里有67%的支持者坚信这一点。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住希望的火种,如何发挥她们最大的潜力、给她们更多的信任和机会。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