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外星人引领足坛年龄革命 未来足球先生不超25岁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08:42  来源:搜狐体育  
[内容速览]  如果刨除在1996年和1997年两度封王的那个外星人,我们可以看到,从1991年到2003年的11位世界足球先生中,28岁是出现最频繁的年龄,1992年的范巴斯滕、1994年的罗纳尔多以及2000年的齐达内都是在28岁成为世界第一。仍然不得不提的还是罗纳尔多,这位恐怕是足球史上最富才华的天才球星的出现让世界足球史的前进轨迹发生了一丝偏移。

  搜狐体育讯:都在说2007年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一次金球奖(前三名平均年龄刚过22岁),但这又何尝不是最年轻的一次世界足球先生?从先生的年龄上恐怕短期内不可能有人超越1997年的罗纳尔多,21岁就成为世界足坛的NO.1是一个奇迹,不过自从1991年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卡卡、C-罗纳尔多和梅西这样三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包揽前三名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历来足球界都认为运动员的黄金生涯大概在27到29岁之间,处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无论身体还是心理以及经验都正值巅峰,极容易出成绩。从历年世界足球先生获奖者的年龄上也可以看出这个结论:2004年以前,除了天纵奇才罗纳尔多以外,没有一名世界足球先生的年龄低于26岁,与此同时也只有马特乌斯和齐达内两名30以上的球员在1991年和2003年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

  如果刨除在1996年和1997年两度封王的那个外星人,我们可以看到,从1991年到2003年的11位世界足球先生中,28岁是出现最频繁的年龄,1992年的范巴斯滕、1994年的罗纳尔多以及2000年的齐达内都是在28岁成为世界第一。有意思的是,这11位世界足球先生的平均年龄刚好也是28岁。也就是说,在2004年以前,28岁几乎就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标准年龄。

  仍然不得不提的还是罗纳尔多,这位恐怕是足球史上最富才华的天才球星的出现让世界足球史的前进轨迹发生了一丝偏移。不满18岁成为世界杯冠军,20岁成为世界足球先生,21岁当选欧洲金球奖,罗纳尔多是当代足球最早熟的一位球星。在罗纳尔多之前,世界上也有很多天才少年,例如贝利、马拉多纳和马尔蒂尼都在17岁时就已成名,但他们并没有改变其他年轻球员的命运。直到罗纳尔多的出现,才让更多俱乐部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年轻人,一大批早熟天才开始从弱冠之年就成为欧美豪门的顶梁柱。皮耶罗、劳尔、克鲁伊维特、里肯……在罗纳尔多巅峰期的同时,已经有无数所谓的少年才俊抢班夺权成为欧洲足坛的主角。当然,这并非罗纳尔多一人所决定的,足球产业化的发展,对偶像的喜新厌旧以及当代少年心理成熟更早等多方面因素才带来了这个结果。

  此后,阿内尔卡、欧文、托雷斯、罗本等天才少年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虽然真正呼风唤雨的依然是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以及从伤病中归来的罗纳尔多这批中生代球员,但世界足坛的年轻化脚步已经无法阻挡。到了罗纳尔迪尼奥接过世界第一球星的头衔后,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式开启了。2004年,小罗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年仅24岁;翌年小罗蝉联,25岁;2007年,卡卡加冕世界足球先生,也只有25岁。除了2006年世界杯年的特殊情况,让世界冠军卡纳瓦罗成为老将夺标的代表,世界足球先生的年龄再也没有超过25岁。短短几年间,世界足球先生的标准年龄竟然已经下降了将近3岁。

  封王的人毕竟只有一位,这具有太多的偶然性,但趋势是明显的。今年世界足球先生前三名卡卡、C-罗纳尔多和梅西,年龄分别只有25岁、22岁和20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之间的争夺就是世界足坛的焦点。如果把范围稍微扩大,在世界足坛有能力与这三位球星一较长短的伊布也只有26岁、同样进入金球奖前十名的罗比尼奥和法布雷加斯则更是分别只有23岁和20岁!

  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未来几年中世界足球先生乃至欧洲金球奖的年龄都不会太大,24、5岁有可能成为最频繁出现的数字,世界足坛已经真正进入了少年时代。这时候再看看小罗,两年前的世界第一已经跌出了欧洲金球奖前十名,就连刚满27岁的小罗都已经挡不住更年轻的脚步的冲击。

相关新闻: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揭晓 卡卡再摘桂冠揽四大满贯

责编:张鑫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