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杯抽签:神秘赢家堪比德国 倒霉不止意法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07:50  来源:  

  新浪体育讯 偶数年又要到了。06年世界杯上的跌宕起伏还未完全消退,08年欧洲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在瑞士卢塞恩的抽签仪式上,16支球队各自落位,冥冥中命运之手给即将开始的欧洲杯写下了悬念丛生的引子,只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

  德国上上签 另有神秘赢家

  德国队无疑是抽签中的大赢家。同组的奥地利、克罗地亚和波兰都不属于一线强队,小组出线可以用一片坦途形容。参考过往7届欧洲杯可以看出,08年分组堪称德国有史以来最走运的一次:80年同组有荷兰和上届冠军捷克斯洛伐克、84年跟西班牙葡萄牙和罗马尼亚同组,88年遇到意大利和西班牙、92年再碰荷兰、96年遇到意大利捷克、00年是葡萄牙、英格兰和罗马尼亚,04年又遇到捷克和荷兰。难怪在抽签现场德国球迷就忍不住鼓掌庆祝。

  更大的利好还在后面,根据赛程淘汰赛首轮是A组和B组前两名交叉作战,A组也没有超一流强队,葡萄牙无超级前锋,捷克呈下滑趋势,瑞士的世界排名跌出前30,土耳其也不具备跟德国掰手腕的实力。可以说不论碰到谁,德国都占有一定优势。

  不过并非只有德国一个赢家。欧足联怪异分档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保住东道主,也只有在相对较弱的上半区,瑞士或奥地利才有杀出血路的一线生机。这也是欧足联一贯爱耍的“政治手段”,历史上没有一届欧洲杯东道主小组不出线,唯一的倒霉蛋是2000年的比利时被土耳其淘汰,但是联合东道主的荷兰打进四强。当然比利时被淘汰也是个“事故”,小组对手不强,第一场赢了瑞典第二场输了意大利,最后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居然在家门口输了土耳其。08年两个东道主奥地利实力太弱,出线机会不大,而瑞士则不同,在06世界杯上打进16强,一批新人正在崛起,与葡萄牙和捷克之间有的一拼,万一爆冷拿下小组头名避开德国,进军4强也不是没有机会。别忘了主队除了球迷助威声高涨之外,还有一些大家都明白的场外因素。

  上半区8支球队中,FIFA排名仅次于德国的捷克队并不乐观。预选赛力压德国当上小组第一,不能忽略有德国人为了降入第二档故意放水的因素。至于葡萄牙,斯科拉里签运不错,但是解决不了“一流球队二流前锋”的顽疾,碰到整体实力均衡的对手就要落入下风。

  意法荷西谁都笑不出

  荷兰、意大利、罗马尼亚和法国组成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意大利法国是06年世界杯冠亚军,在预选赛中也撞在一起,到了决赛圈又抽在同一小组。加图索当初一句气话“还想碰法国”成了事实,相信就连他自己都会哀叹一句“点儿太背”。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在看到抽签结果后连一丝苦笑都挤不出,世界杯点球落败后霉运还在继续。

  当然命不好的还有罗马尼亚和荷兰。有意思的是这两支球队也是在预选赛中被抽到一起,决赛圈小组赛又要相遇。从FIFA排名看罗马尼亚最低,但别忘了他们总有大赛掀翻豪门的例子,比如00年欧洲杯和98年世界杯两次干掉英格兰。

  此外四个队还要考虑到小组排名。拿到第二的球队很可能遭遇D组的西班牙。这是死亡之组另一个残酷面,三场火星撞地球大战后小组第一可以稍微喘口气,而小组第二又要进行强强对话。当然在死亡之组,生存是第一位的。

  最后是西班牙所在的D组。希腊是上届冠军但实力一般,06年没能打进世界杯。瑞典有一定实力,但是在整体实力均衡的斗牛士面前还是略逊一筹,俄罗斯是搅局者,爆冷挤掉英格兰之后,应该说希丁克已经走到最远处。从实力上说西班牙拿到小组第一不是难事,淘汰赛才是关键。他们又遇到了和06世界杯相同的局面,小组赛相对轻松,淘汰赛首轮就将对阵超一流球队。在德国,斗牛士轻松出线后倒在法国脚下,如何调整状态是小组赛中必须考虑的因素。

  几多仇人赛场重逢

  每次抽签都会引出仇怨往事。最近的世界杯决战,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又遇到一起,马特拉齐和齐达内不会重逢了,不过憋着一口气的法国队又有机会向意大利人复仇。

  德国和克罗地亚也有故事,96欧洲杯德国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克罗地亚是其中一具“尸体”,不过98世界杯德国吃了败仗,苏克让德国战车打道回府。

  西班牙也遇到了4年前的冤家,当时斗牛士与葡萄牙、希腊和俄罗斯同组,结果葡萄牙和希腊出线,西班牙俄罗斯回家。这一次只是葡萄牙换成了瑞典。

  瑞士和土耳其也有仇人见面。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瑞士两回合战胜土耳其晋级,不满结果的土耳其球迷在瑞士球员退场时疯狂地向场内投掷杂物,瑞士队的胡戈尔在奔向球员通道时报复性地踢了土耳其助理教练一脚。土耳其球员朝着斯特雷勒就踹了过去……随后双方打在一起。最终欧足联开出大号罚单,土耳其随后6个主场必须移师到中立球场并必须关闭场地,两队6名参与斗殴的队员和教练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08年瑞士人将在主场迎接斗殴冤家,不知道又会迸出什么样的火花。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