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拉克感动亚洲震惊世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0:02 来源:

  记者楼坚述评 29日晚,伊拉克队在亚洲杯决赛中1比0力克大热门沙特,成为第7个捧起亚洲冠军奖杯的国家。伊拉克人感动了亚洲,震惊了世界。

  烽火连四年,国破草木深。在伊拉克队中,每一位队员都在战火中遭受过失去亲人的苦痛。就在亚洲杯期间,就有三个队员失去亲人:门将萨布里的小舅子在亚洲杯开赛前被杀,决赛的当场最佳球员阿克拉姆也失去了亲人,而11号、队内惟一一个库尔德人哈瓦尔,则是在战越南的比赛前,接到了伊拉克总理亲自打来的电话,他继母刚刚遇害。

  甚至是告捷之时,死亡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伊拉克队头上:他们战胜越南进军半决赛的当晚,巴格达有3人不幸中庆祝流弹死亡;点球大战淘汰韩国,历史上首次挺进决赛后,两个自杀炸弹恐怖分子又在欢庆的人群中引爆炸药,造成近60人死亡的惨剧;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在本场比赛前发布禁令,要求大家在有警方检查出入口的指定场点庆祝;而就在本文截稿时,又传来伊拉克警方截获了又一个自杀袭击者、让庆祝人群幸免于难的消息……

  伊拉克英雄尤尼斯赛后沉痛地说:“悲剧是,我们甚至不可能全队回国给球迷送上奖杯。我渴望我们能够回去,但你就是不知道谁会杀害你。”利物浦名帅香克利曾说,足球“比生死更大”。但在伊拉克足球人的苦痛面前,一切对比都是苍白的:在萨达姆的儿子乌代掌管足球时,他们一旦输球,就要坐水牢,或者踢水泥足球供乌代一乐;而美国控制全境之后,他们每一次训练,都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他们没有自己的主场,主场在邻国约旦;主教练维埃拉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是安曼一家酒店的大堂;甚至是23名球员,都是在亚洲杯开赛前一天,才在曼谷凑齐……

  体育,从来不是单纯的物质条件的比较。否则,你就难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会一次又一次地为以弱胜强而感动得落泪。支撑伊拉克队员一路走到底的,是因为他们渴望用足球场上的胜利团结积弱不振的祖国,是因为他们对足球单纯的热爱和痴狂,是因为人性的美丽……

  半岛电视台用突发新闻播出伊拉克夺冠的消息,BBC和CNN此刻的全球新闻头条也是伊拉克人在亚洲杯的胜利和巴格达的庆祝人群。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们:记住今晚,记住雅加达,记住伊拉克人为足球奉献的一切。

责编:王保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