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洲杯落幕:东南亚足球进步 中国沦为最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09:38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讯:2007年亚洲杯终于伴随着昨晚冠军的产生落下大幕,西亚足球对抗东亚足球的全面胜利,成了本届亚洲杯的第一大主旋律。而亚洲本土教练全面失败、东南亚足球的集体进步,以及中国足球的大退步,都成了这届亚洲杯留给我们的最深刻印象。

   变化1

  亚洲足坛西亚压倒东亚

  自从2000年中、日、韩齐齐杀入亚洲杯四强并以日本队最终夺冠开始,东亚足球几乎统治了亚洲足坛7年,然而,在这届亚洲杯上,整个亚洲足球的格局却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当中最明显的莫过于西亚足球的再度崛起,西亚压倒东亚,成了本届亚洲杯的主旋律。

  从最终的战绩来说,西亚伊拉克、沙特会师决赛,而传统的日、韩两强却只能去争夺第三名。尽管日、韩两强都因为各种原因缺少了不少主力球员,从而导致了球队技战术水平下滑,但这也只能是东亚足球被西亚足球超越的一个次要原因,西亚诸强在个人能力继续保持领先的前提下,在球队整体技战术水平上更加成熟,真正形成了技术与战术的出色结合。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局面?从足球技战术的层面上进行分析的话,西亚足球的崛起其实绝非偶然。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西亚各国足球陆陆续续开始了改革之路,以沙特、卡塔尔、阿联酋这些联赛为代表,其联赛越来越规范化,而不惜花重金引进巴蒂斯图塔这些世界级球星形成的最终效果是,西亚足球在整体上有了飞速的发展。相比之下,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东亚足球,不仅出现了整体发展减缓,甚至已经有所倒退。在这一点上,近年来越来越被亚足联重视的亚冠联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西亚足球确实在俱乐部的层面上压倒了东亚足球,而这届亚洲杯,则进一步在国家队级别上完成了对东亚足球的超越。

  变化2

  东南亚技术流发展迅猛

  如果说东亚足球与西亚足球的对抗仍是本届亚洲杯主旋律的话,那么东南亚足球的全面进步,则不能不说是本次亚洲杯的另一大亮点。随着越南、泰国、印尼的惊人表现,东南亚足球已经越来越成为亚洲足球版图上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以往的东南亚足球给人留下的印象,基本上都会与“传统弱旅”、“鱼腩部队”这些词汇有关,或者普遍被认为“只能自己圈起来打一打‘老虎杯’这样的比赛”,然而,当本届亚洲杯之后,这些以往对东南亚足球的传统认识都被一一打破,四支东南亚球队,除了马来西亚队仍然三战皆败,泰国、印尼都能够跟东、西亚劲旅一争高下(如泰国队1比1平伊拉克,2比0胜阿曼;印尼2比1胜巴林,仅0比1和1比2负于韩国和沙特),至于越南,则令人惊讶地杀入八强,创造了越南足球1960年以来的最辉煌亚洲杯战绩。

  如果从亚洲杯上东南亚球队的表现来看,尤其是他们在球场上的技战术水平来看,东南亚足球的进步绝不仅仅是东道主之利所致。客观地说,论脚下功夫的细腻,东南亚四强是足够排进亚洲前列的,无论是泰国队2比0胜阿曼队的比赛,还是越南队2比0胜阿联酋的比赛,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当然,作为中国球迷,我们更不会忘记亚洲杯之前,中国队在泰国队面前所遭受的那次奇耻大辱。而这些,全都可以说明东南亚足球正在迅速接近亚洲传统强队,通过本届亚洲杯,东南亚足球也终于可以昂首走出过去“任人宰割”的阴影。

  变化3

  中国足球沦落历史最差

  事实上,中国足球27年来第一次无缘亚洲杯八强,不仅国人为之羞耻、为之愤慨,就连亚足联以及亚洲其他诸强也都为之惊讶。

  关于中国足球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惨痛失利以及具体原因,早在其小组赛落荒而逃之后就已经有所议论,而在这里,我们则是以亚洲杯的历史和现今中国足球整体落后的现状来进行陈述。

  中国队从1976年第六届开始参加亚洲杯的比赛,而在这过去的31年当中,中国队有三次无缘四强:1980年的第七届,中国队小组未出线;1996年第十一届,中国队位列第五;2007年,中国队再度未能小组出线。比起1980年那届亚洲杯,尽管和最终小组未能出线的结果一样,但当时那届亚洲杯,小组出线就会直接进入四强,而现在小组出线是进入八强,因此,相比来讲,这次的亚洲杯小组失利,实际上比上一次更加惨痛,也就是说中国足球创造了亚洲杯参赛历史上的最差纪录。

  其实,比这个亚洲杯历史最差战绩更令人痛心疾首的还有,自从2005年开始,中国足球在世界杯预选赛、亚运会以及亚洲杯这亚洲三大赛事中,居然没有一次真正进入过与其他亚洲强队对决的阶段:世界杯预选赛无缘八强赛;亚运会止步八强;亚洲杯则小组未出线。在东南亚邻国的崛起,东亚日、韩两强继续维持一流行列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却出现了令人痛心、且匪夷所思的大退步,这的确需要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整个中国足球界进行一番真正的大反思和真正实在的改革行动了。

  观点

  土帅不灵外来和尚好念经

  记得在亚洲杯开打之前,中国队主帅朱广沪曾经说:“如果要在我们这个小组(C组)找到一个共同点的话,那就是我们四支球队都是本土教练在执教。”当时朱广沪是带着有些骄傲的语气说这番话的,然而,等到这届亚洲杯结束,甚至还等不到半决赛,“土帅”就已全军覆没,输了个惨不忍睹。

  在本届亚洲杯上,进入决赛圈的16强中共有6支球队用本土主教练来执教,他们分别是中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泰国,从这个数据上已经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大多数亚洲球队已经不太相信本土主帅。而从最后的成绩上来看,6支球队共有3支杀入八强,不过,在争夺四强的时候,这3支队伍无一例外地惨遭淘汰。

  如果说上面的内容只是从数据上对“土帅”或亚洲主帅的不足有所体现的话,那么从实际的执教水平上,也同样昭示了“土帅”的缺陷。

  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泰国这三支球队的最终成绩和他们球队的自身水平基本相当,所以在此不表。而作为本届亚洲杯两大夺冠热门的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加上目标定在四强的中国队,这三支所谓“强队”的拙劣表现,则与主教练的执教水平低下有着直接关系。从球队的阵容来看,中国队和伊朗队是十六强当中海归球员到位率最高的,而澳大利亚队则是公认实力超出亚洲其他劲旅,可这三支球队的表现,却与其真正实力极不相符。从主教练的执教能力上,或许不仅仅体现在球队令人大跌眼镜的战绩上,从比赛中的临阵指挥、排兵布阵,这些土帅不但没有什么神来之笔,反倒是漏招不断,从而直接断送球队的大好前景。

  土帅本届亚洲杯上的惨败,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各国(地区)足协将更加迷信“外来和尚好念经”。(记者郭梁)

责编:张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