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里河升天 沈阳人人开骂 体育局人士称不该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09:43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中国足球福地——五里河体育场昨天走完了他18年风雨历程,随着昨天15时的准时爆破,五里河体育场在6.6秒钟内化为一片瓦砾。

  卖了16亿享年18岁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没了,享年18岁,不过这个18岁的体育场卖了16亿元。呼吁、挽留、愤恨,沈阳市这些天来被球迷们不满和抱怨的气氛包围着,他们像失去了珍贵东西的孩子,委屈而无助。

  2006年12月18日,沈阳当地媒体报道五里河即将被拆除的消息之后,沈阳市内几乎人人开骂,不断有球迷前往五里河体育场“呼吁”,希望不要拆。连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私下也无不表示:“五里河不该拆。”很快沈阳市内其他媒体跟进关于五里河的报道,反对声甚嚣尘上。

  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说清楚,为什么突然要拆除五里河体育场。在很多人眼里,拆除五里河体育场和沈阳的市政建设有很大关系,“从市政规划的角度看,这块地皮被卖是一种必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人士说。




  沈阳市正在进行一项“金廊工程”,就是在青年大街沿途建造高档商务开发区,而五里河体育场正好处于“金廊工程”一个非常黄金的地段,16亿元的土地成交价也佐证了这个说法。

  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造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

  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和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总投资将近19亿元。

  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并没有见过五里河体育场是什么样,只是在2001年,中国队首次挺进世界杯的过程中,“五里河”这个名字被无数次提起,当年10月7日夜晚,中国队最后成功出线时,五里河体育场便成为了球迷心目中“中国足球”的一个标志。

  1999年,沈阳市有关方面下令“必须拿下2001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的举办权”。而当时,在最有希望承办的三个申办城市——西安、上海和沈阳中,沈阳并不占太大优势。但由于种种“场外因素”,沈阳得到了“2001年十强赛”的主办权。

  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净进九球,未失一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五里河”成为了“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当年,沈阳市委市政府也适时地提出“五里河精神”:爱家乡、爱祖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从此,五里河体育场成为沈阳最具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福地”之说在1989年就不胫而走。在那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比赛中,中国队在五里河体育场,以2比0战胜强敌伊朗,这著名的“7·15”之战是中国男足为数不多的几次经典战役之一。





  随着辽宁队在1995年降入甲B,五里河体育场的名字渐渐被人淡忘了,直到2001年“中国足球之夜”。

  2004年10月2日,五里河体育场又被写入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在这里进行的北京现代vs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现代队全体队员退赛。该事件成为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猛烈的一场“革命”的直接导火索。从此,中国足球走入了冬天,并持续到现在。

  在五里河发生的中国足球大事昨天15时随着一声爆破随风而去,中国足球又将走上一个轮回?

  职业球迷孙长龙突然“消失”

  在昨天5000余名现场观看爆破的球迷中,记者始终没有见到罗西、孙长龙等这些职业球迷,据悉在得到有关方面的禁令后,这些球迷被告知最好不要到爆破现场。而此前说过要与五里河共存亡的沈阳市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突然“消失”。

  对于曾经经历过2001年中国队十强赛出线的球迷来说,孙长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国足出线全民同庆的日子里,正是沈阳市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四处奔走筹资修建了五里河体育场正门前的纪念雕像,其中雕刻的米卢和众国足球员塑像至今还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

  在费尽全力修建了纪念雕像之后,孙长龙个人竟然几乎破产,至今还背负着相当程度的外债。而前不久沈阳有关方面确定要炸毁五里河体育场的时候,最终竟然都未能给那座纪念雕像一个容身之地。这座最有纪念意义的雕塑在半个月前被拆除,至今被肢解的雕塑仍然放在当初建造雕塑厂家的院内,无处安身,米卢和国脚们的“人头”散落了一地。

  就在五里河体育场爆破前夜,孙长龙竟然在个人博客中表示要与五里河同归于尽。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花费巨资建的雕塑曾经令孙长龙非常伤痛,前几天和朋友喝酒的时候就非常愤懑,但目前爆出这样的事件还是令人始料不及。在五里河体育场已经灰飞烟灭之后,宣称要与五里河同归于尽的沈阳市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至今依旧不见踪影。

  昨晚9时当记者拨通孙长龙的手机之后,接听手机的仍然是他的爱人,孙长龙的爱人在电话中显得非常焦急,她对记者说,孙长龙昨天凌晨便一个人从家里走了,谁也没告诉,手机也没带。现在家里人和朋友都在找他,也去过五里河找他,可是没见到他的人。不过孙长龙的爱人表示,尽管拆除十强赛纪念雕塑的事令孙长龙十分气愤,并一度萌生过要与五里河“同归于尽”的想法,但是她相信她的丈夫还会为中国足球继续奋斗,不会就此轻生的。

  五里河体育场昨天爆破,包括罗西、孙长龙等著名球迷在内的上百名球迷昨天上午准备到五里河体育场进行纪念活动,但是11日晚上他们突然接到有关方面的通知,要求他们取消纪念活动,这令这些职业球迷们非常心痛,他们干脆都没有来到五里河,也彻底放弃了看看带给他们无限欢乐地方的最后一眼。

责编:宏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