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爆范大将军身兼三职 持长鞭带队铁腕治军冲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7:53 来源:

  四川新闻网消息:在海埂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久违的范志毅。这位现在已转型为教练的风云人物,在时光的流转中人生又有了怎么样的改变呢?近日,记者在海埂对他进行了专访。


  范志毅在海埂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坐在窗前,他把一包铁观音放进一个专门泡茶的壶里,倒上水,泡着。三个像喝白酒的小杯子放在壶前。一口一杯,喝完,范志毅提壶再倒,“铁观音就是要热的好喝,如果冷了,倒掉,我再给你倒热的。”沏茶,倒茶,范志毅熟练、心细而且热心。这位当年以脾气火爆著称的范大将军,招牌似的肩膀依然宽阔高耸,从球员转型成为了球队的教练,是不是已经转变了性格,改变了脾气?一位队员走进房间,面对范志毅,依然唯唯诺诺,在队员眼里,范大将军依然高高在上。

  “我房间里挂着三根皮鞭,那是要抽人的”

  范志毅没有变,按他自己的说法,是属于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那种。但范志毅确实又变了,从他递上的一张名片上,明确地写着他现在的身份:“苏州趣普仕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这是我的第一张名片。”范志毅补充道,“现在身兼三职了,我还是球队的主教练。”

  “被子叠不好就扔出窗外”


  微眯双眼,范志毅轻啜了一口茶,慢慢品味着茶入口后散发出来的种种滋味,就像在品味着自己成为一名统帅后的人生百态。“我当球员时是成功的,打了那么多场比赛,国内的,国际的,看了那么多场比赛,也跟了那么多的教练,我也到国外踢过球,英国的五年生活教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什么叫做职业化。”范志毅的话中带着一股自信,“在我看来,中国的职业化进程并不高,许多球员,包括教练员的思想都没有达到职业水平。我认为中国职业化最好的时段其实是从1993年到1998年之间。为什么这么说?联赛刚开始时,我们这一拨人真的是把足球当成自己的事业,知道自己的未来只能是在足球上,因而知道该如何约束自己,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什么时候睡觉,在吃的方面该注意什么。说穿了,身体是挣钱的本钱。”范志毅对身体极为看中,事实上,他滴酒不沾,“也许全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都要喝酒,但我就是不喝。我不爱的东西谁也不能逼我,如果逼我,那朋友也没得做了。”

  自称很职业化的范志毅对于球队的管理却有点军事化的味道。“你看一看我的球员房外,有没有啤酒瓶?有没有可乐瓶?他们敢喝这些东西?你再听一听他们谁在走廊里大吼大叫?包括我要求他们自己叠被子。都有手有脚的,叠被子能花多少时间?他们必须给我叠好,如果叠不好的话,我二话不说,就从窗户里扔下去,自己去捡上来重新叠。”在范志毅铁腕治军下,现在他的球员们甚至会笑嘻嘻地将被子拿上来,认真地叠好,而不会有抱怨。“早上有两名队员起来晚了,我都没有说话,他们自己自觉下楼,跑了12圈。我就是要他们养成这样的习惯,在球员们自觉性差的情况下,我只能采取这样的手段,帮助他们养成职业化。”

  “抽得他们腿上一道一道的”

  铁腕治军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我在苏州的房间里挂着三根鞭子。我是要用鞭子抽人的。有些队员的腿上都有被我抽上的鞭痕,一道一道的。”范志毅称他并不怕人说他在体罚。“我是要分人的。有些队员真的要用抽这样的方式让他长点记性,其他队员就会知道,这样是会挨鞭子的。”范志毅将手放在胸口上,“但我更多的是沟通。我要让他们了解,为什么别人老说你不行?为什么你就不能做出点成绩来封住别人的嘴?我总是不断的与他们交流,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位出色的球员,应该怎样改掉自己不好的习惯。没有人生来就是坏人,你有想法也可以跟我沟通,我们实行的是透明化管理,我告诉他们我要打造出一支怎样的球队,如果你认为实在是没办法接受我的理念,那好,你随时可以走人。”范志毅坦言目前自己的球队只是一支乙级队,但他仍然想用自己球队的改变来影响中国足球。“我给球队定了一个调,‘精、气、神’,一定要拼搏。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改变整个环境,但我相信我自己做好了,做出成绩了,别人是看在眼里的,他们如果要来学习,我双手欢迎,毫不保留,全盘托出。”

  范志毅治理球队已初见成效,俱乐部不久前才给他颁了一个特别贡献奖,这让范志毅非常的得意。“我们是小俱乐部,当然要量力而行,老板投钱给我们,我总要给他带来点什么。那么多的钱,就算是扔在太湖,扔在滇池也能砸出个水花来,不能扔在我们球队身上,就那么无声无息地沉下去了吧?我真的是费了心思的,不信你看我都有白发了,我这个年龄,如果不是天天劳心的话,怎么可能长白发嘛。”

  “现在拳刚打出一半,我就会收回来了”

  说范志毅就不能不说他的个性。正是他的个性造就了无人不知的范志毅。“其实我骨子里是一个很传统的人。”范志毅谈到个性这个话题,就先谈起了传统。“我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很大,正是这些传统指导着我,影响着我。我可以这样说,如果现在有一个美女脱光了放在我的面前,我二话不说马上抱她起来扔出房去。”可传统的范志毅却不能避免不时袭来的“麻烦”,在他的人生中充满了“打斗”的闹剧。

  “我的个性我知道。这么多年来,它带给了我很大的收益,也给我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我在球场上是绝对的百分之百付出和投入,作为后卫,我肯定要飞身救球,该铲就铲,该吼就吼,这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投入也带给我很多荣誉,连续三年当足球先生,甚至亚洲足球先生,连中国当时所评的奖,我全都得过。我在球场上不怕任何人,这样的个性产生了自满,自满的情绪可能延伸到了生活当中去了。”范志毅有点激动,“但我从来不会用我的脾气进行任何推脱。说实话,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个性,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我,人的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我没有任何恶意,就是心里着急就做了。可能一时的冲动就让别人对我产生误解。但现在我已经有一些改变,冲动还在,但我会刻意注意的。”范志毅比划着,“比如按以前,我看不惯就是一拳,但现在,拳刚打了一半出去,我就会收回来了。”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踢人、打架事件,范志毅一声叹息,“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你说像我这样的人,如果有人来打我,我能不挡一下吗,我总不能马上倒在地上,大叫‘救命’吧?至于那个踢洒水工的事情,完完全全都与我没有关系,我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我会找时机将其公布于众的。唉,树大招风啊。”范志毅做出一个被人打的样子,非常的搞笑。


  “牛×要有牛×的资本”

  说起中国足球的“牛人”,李玮峰可以说是另一个代表了。但在范志毅的眼中,李玮峰还不能跟自己相提并论。“牛×要有牛×的资本。”范志毅一字一顿的说道,“我能够在中国队最危急的时刻站出来,我能够不顾性命地去救球,大头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我拿过7个大奖,中国媒体评的奖我也拿过。在我看来,大头是自满得过头了,有些忘乎所以了。比如与裁判的争执上,我也就说一次,第二次我决不会说的,那不是自找没趣吗?他(李玮峰)现在在亚足联可是上了黑名单的。”

  “为什么不用我们这些人呢?难道我们都死光了?”

  范志毅意气风发,有种指点江山之感,“其实我有些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足球老是把救命的法宝压在外国教练的身上?中国花了那么多的钱培养我们,1994年其实反映了中国足球真正的水平,我们那一批队员当时的条件与技术在亚洲都是一流的,可现在又有多少活跃在足球圈呢?浪费啊,浪费啊。”范志毅顿了顿,声音突然提高了数倍,“中国足协为什么不用我们这些人呢?难道我们这些人都死光了?没有,我们都还在啊。还好,现在申思、姜峰、张军等人都开始进入球队执教了,我们这些球员会将自己经历的,看过的,学过的,教给队员。什么假、赌、毒这些东西,在我们的面前少来。我们会从自身做起,虽然不能影响或是改变整个足球低迷的大环境,但只要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就一定要做到,不然中国足球真的没救了。”

  “我想成为第一位在国外俱乐部执教的中国人”

  1995年,上海媒体的一篇报道,让“范大将军”这个名号叫响了全中球。然而,当时的范志毅只是一个兵而已,现在的范志毅,才真的成为了带兵的人。“我只能说,我现在还不是将军,还不是元帅,仍是正在从士兵向将军转型之中。”正如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范志毅的目标就是想成为中国国家队的教练。“不过那是我的一个目标之一,我的终极目标,是走出国门,成为第一位在国外俱乐部执教的中国人。”

  范志毅手中的电话不时响起,他拿起电话,一串英语脱口而出,在英国的几年时间,让范志毅加入了双语教练行列。语言上的优势无形中也让范志毅多了一些“出口当教练”的资本。

  “范大将军”封号从四川叫响

  1995年甲A联赛中,上海申花队在成都客场挑战四川全兴队。上海申花队的范志毅在比赛中以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攻破了四川队大门。赛后,一位上海记者写出了“谁敢横刀立马,惟我范大将军”的文章。从此,“范大将军”这个封号渐渐在中国足球圈内外叫响开去,直到现在,“范大将军”和范志毅已经形影不离,成为他的代名词。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