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足协酝酿裁判任用大变革 黑衣法官上岗球员决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20:13 来源:

  劲体育消息:(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2007年中超又有新制度,据悉,足协准备在裁判任用方法上进行重大改革,裁判能否在中超上岗,将由各队球员投票决定。

  日本足协给我们“上课”

  在2006赛季前,联赛裁判名单均由足协决定。但由于此前关于裁判的问题反响激烈,足协在06赛季进行了首次改革,由俱乐部投票,得到过半俱乐部以上认同的裁判方可获得中超执法权。“这样做是为了使裁判的任用更加透明化,目的是加强对裁判员的监督和管理,提高裁判的业务水平,此举也得到了足协和俱乐部各届的良好反应”,足协某官员表示。

  但是由俱乐部来投票选举反映出的一个问题是,俱乐部往往会对让本俱乐部球队赢球场次的裁判给予支持,这也让这个制度有些美中不足。为此足协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以寻求更为客观的“票选”方案。

  在此前的A3联盟会议上,足协官员们与日本足协对裁判任用问题进行了交流,发现两国足协都是通过打分和投票挑选职业联赛裁判。据日本足协负责联赛的佐佐木介绍“日本的打分投票制度是由日本J联赛球员打分来决定的,理由是球员是离裁判最近的人,他们对裁判一举一动的观察最仔细,也最有发言权”。据悉,每年J联赛开始前,日本足协都向球员下发问卷,对裁判的表现进行投票打分,然后根据回收选票的结果再决定哪位裁判能获得新一年的“上场资格”。从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日本裁判的执法水平也有着提高,并受到了亚足联的重用,客观上表明这样的制度能够促进裁判水平的提高。

  在内部会议之上,大多数足协官员认为日本足协的做法值得借鉴,从07赛季开始中超裁判的任用由中超球员打分投票选举产生的方案随之产生。

  问卷2月下发俱乐部

  目前足协正在为裁判投票制度做更详细的规定,2月末左右,足协将向各俱乐部球员下发问卷,让队员对去年执法中超的21名主裁判进行打分,评份标准包括执法整体表现、执法方式是否公平、文明等方面,只有获得1/3球员投认可票的裁判才能够获得中超执法资格,如果票数达不到要求的将无条件“下岗”。目前足协暂时决定不会对助理裁判进行打分评定的政策。

  今年中超联赛增加到16支球队,每轮比赛将由去年的7场增加到8场比赛,执法的裁判人数也将从去年的56人上升至60人左右。如果主裁判人选因为打分制出现一定的人员短缺情况的话,那么将可能考虑由外籍裁判填补,“07年每轮比赛将至少选派一名外籍裁判执法,重点场次较多的轮次还可适当增加”。据悉,去年外籍裁判的表现整体让人满意,一些俱乐部尽管开始还持有怀疑态度,但是去年联赛进行得比较顺利,也是历届职业联赛中裁判受到争议最少的一次,也坚定了足协在这方面投入的决心。

  07年中超将于3月3日开赛,开赛前一周,足协将在香河进行裁判员培训班,经过中超队员挑选“入围”的裁判员将参加体能测试,测试内容还是12分钟跑、折返跑等项目,每项均达标的裁判才有资格在中超执法,结束体测后,裁判员将立即奔赴各赛区。

  同时中超、中甲及中乙仍是过去的“等级制”,中超裁判能执法中甲以下级别比赛,但是中甲或以下级别裁判将不能执法中超,同时明年的中甲联赛中也将不会聘请外籍裁判。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