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丰文:中国足球不能停留在1988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0日 09:46 来源:

    中国足球元老高丰文

    竞报消息(记者 洪向东):一个与足球结缘50年的老教练,经历了带领中国男子足球队走进奥运会赛场的喜悦,也经历了比赛失利后球迷给自己寄刀子和绳子的苦楚。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他为中国足球事业继续奋斗。他就是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主教练高丰文,一位在2000年获得首个“中国足球贡献奖”的老教练。

    1988年,高丰文曾率领中国男足参加第24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取得了进军汉城奥运会的资格,这是中国男子足球队第一次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次进入奥运会的绿茵场。

    前不久,如今已年近70岁的高丰文暂时离开自己在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的弟子们,走进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奥林匹克人物访》栏目的演播室,回忆起自己几十年的足球生涯,他留给中国足球和自己的一句话是:“中国足球不能停留在1988年。”

    受总理鼓舞走过50年足球生涯

    演播室里,高丰文指着一幅周总理与自己握手的照片说,上个世纪70年代初,周总理接见作为球员的高丰文,当时居然问起他的腿伤。这让年轻的高丰文万分激动。“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也没想到,总理怎么会问我的身体恢复得怎么样。”高丰文由此更加坚定了自己对足球事业的信心。“后来这幅照片被放得大大的,挂在我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

    从当球员到当教练,高丰文为中国足球尽了自己的全力。上世纪80年代,高丰文执教男足青年队和少年队,并以赫赫战功闻名全国。1983年,他带领青年队第一次冲出亚洲,打入第二届国际足联青年足球赛决赛圈;1985年,高丰文又率少年队闯进16岁以下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八强。

    中国足球首次进军奥运会赛场

    1986年底,高丰文成为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备战第24届奥运会。争夺这次奥运会入场券的最后决战于1987年10月26日在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此前,中国媒体就将此役称为“自古华山一条路”的战斗。

    1987年10月23日,高丰文带队前往东京。按照原来的计划,队伍到达的第二天就有一场适应性训练。而老天似乎是在考验高丰文和他的这支队伍,训练当天居然大雨倾盆。“下这种大雨,完全是伸手不见五指。”

    恶劣的天气让高丰文犯了难,“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队员淋着雨容易感冒,很可能会造成非战斗性减员。”想着各种可能的风险,高丰文一声令下:“练。”于是,队员们直奔球场,“消失”在雨中。

    正式比赛中,高丰文跟队员们玩起了《孙子兵法》里的“声东击西”。“我们佯攻右路,实际上以左路进攻为主。最后2比0奠定胜局。”中国足球凭此役获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实现了中国足球在奥运历史上的突破,中国队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决赛圈,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次。

    高丰文的儿子高翔对大家当时的反应印象深刻:“中国队确定出线的那晚,陆陆续续有人骑自行车奔向天安门,还能听见放炮声。我也去了天安门,那里全是人。”

    《人民日报》1987年10月27日在头版刊登了题为《以2:0战胜日本队,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文章。

    奥运赛场失利招致“四最”评价

    1988年9月,中国男足终于第一次踏入奥运会的绿茵场,然而,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甚至让一些球迷失望:0比3输给刚下飞机还不到24小时的西德队;0比2输给瑞典队,就连球迷事先最寄予进球厚望的对突尼斯队一役仍是未进一球。

    中国队的失利招来各种评论,甚至有传言说,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称“中国队是表现最差的球队”。还有评论称中国队有“四最”:最无斗志、最没战斗力、最没出息、最没进取心。

 

    面对这些指责,高丰文没有躲避,反倒是迎头面对。他让队员们用大字把这些报道写在黑板上,然后挂在他们每天要经过的走廊里,再买回几十份报纸,人手一份,用以警示大家。高丰文内心深处并不太认同这些评论,他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队员们,将负面的批评变成正面引导。

    球迷曾给高丰文寄来刀子和绳子

    1989年,意大利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开始。在首战沙特阿拉伯队告捷后,中国队在新加坡迎战阿联酋队,1比0领先后,却在最后三分钟里被对手连进两球;之后,中国队战胜朝鲜队,看到了出线的希望。1989年10月17日,中国队最后一战对卡塔尔队,1比0领先后,再度上演“黑色三分钟”,最终,中国队与世界杯失之交臂。

    高丰文说:“如果说我以后能再有机会,我这时候犯的错误,肯定不会再重演了,但是后来没有机会了。”比赛结束后,一位西安观众给高丰文寄来一份“礼物”———一一把刀和一根绳子。“这些东西我保存了很长时间。”

    1995年,高丰文谢绝了一些专业足球俱乐部的高薪邀请,在沈阳成立了高丰文足球学校。11年来,学校一直是高丰文最大的牵挂,看着学员们一个个长大,很多人还成了“国脚”。

    高丰文说:“1988年我们和奥运结缘。20年过去了,我们早该迎来新的一天,不突破怎么能进步?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能够进入奥运会赛场,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示新一代中国足球运动员的风貌,我们就是坐在看台上,或是坐在电视机旁,都会心花怒放。参与是我们的光荣,追求是我们的理想。”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