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球没有国性 赵本山:中国足球无"忽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08:10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正当中国足球被搞得一塌糊涂时,也许没有人会去臆测中国足球历史上传闻的“二人转足球”。因为赵本山离开辽足,不谈中国足球已经一年多了。如今,中超的战火即将熄灭,中国足球又将进入一次休生养息的循环整顿。不过,最近中国足球所爆出的“范志毅打人”和“李玮锋被开除国家队”事件,在“忽悠论”创始人赵本山的眼中,只不过是一道久别的国耻罢了。足球沦为国耻,大肆宣传不谈足球,难道又是新的一轮“忽悠风暴”吗?我想,中国足球其实无“忽悠”。

  赵本山与足球,在2005年的“短暂婚姻”上,它已经引起了一次强大的体娱轰动,赵本山不务正业,牵手辽足,难而却举步艰难,早早退场,重新拾起“二人转”来抚平这段伤心足球恋。如今“二人转”越来越红火,“刘老根大舞台”更是越来越火爆,记者不免提起中国足球来试探一下赵本山来搞噱头。可能正值2006年中秋团圆之日,在南京站的庆功宴会上赵本山终于打开话闸门谈起了可恨的中国足球。这已经不再是一年前的血型方刚,对中国足球充满信心,而是一段令人心痛的回话:“没想法……我不想谈足球,其实足球再谈都无聊,再谈都是国耻……都不应该谈……不过中国球迷真是好球迷,但足球要自己关心自己才行。球迷也都别太伤心也别太认真,看着玩就行了。”

  从赵本山的回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的深恶痛绝之情。自从赵本山离开辽足后,赵本山与足球就纠缠下一段不解之谜,而外人看来更是不提为罢。当然,赵本山能够忽悠中国足球一段时间,来个天翻地覆的大转变,我们要确信这其中肯定有原因。到底是迫于中国足球的环境与压力,还是“忽悠足球”不适合中国足球,或者是赵本山与辽足高层的矛盾,这些都是人们值得讨论的地方。从内幕者张曙光的揭密来看,主要在于赵本山的宏观管理、经营思路等诸多细节与大股东产生矛盾所致。其实,赵本山原本就是一个娱乐人物,足球属于体育产业,两者虽有相似之处却大相径庭,而长期受到娱乐的熏陶,赵本上借用“忽悠”搞个足球先例,自然与传统的辽足产生不可协调的矛盾。不过从中国足球的环境上看,赵本山是否看透了中国足球的产业,压力过大就没有那么明显了。毕竟从目前的中超演化来看,整个中国的足坛处于低靡的状态,朱广沪没有成绩,球员丑闻漫天飞,可耻事件层出不穷,让所有的中国球迷都伤透了心。而赵本山放弃了辽足,从目前的局势上看是没有错的。因为中国足球这么多的事情,不就与“忽悠”带点关系吗?如果赵本山依然坚持在中国足球的一线上,球迷也许都会将矛头指向这个善良的“老头”。因为赵本上最容易让人幻想到“忽悠”这个词,但是中国足球不需要“忽悠”,更无“忽悠”!

  不谈足球只是一种微词的借口。对于外界记者想在赵本上身上搞足球噱头,赵本山最好的托词就是“不谈足球”。因为如今,事过境迁,赵本山已经没有搀和足球的混水,更是使自己仅有的足球信息在逐渐弱化。如果本山对于当今足坛的典型事件发起评论,势必造成别人的炮轰,毕竟没有多少人会心安理得地听赵本山来诠释中国足球了。可是赵本山已经面对着记者的发问,不谈几句话也对不起人家,也许还会招来不必要的横祸,同样成为了别人的炮轰对象,只是这个是娱乐炮轰吧。那么,赵本山肯定要对中国足球发表一点属于自己的看法,却又没有牛角尖可赚的语言。“不谈足球”这本身就是一个在答记者问上最常出现的说辞,然而每个人都知道在不谈的背后,这些人难免会发几句牢骚让记者满意,更让“门道之外”的人也有可看之处。那么,对于中国足球当今的这中趋势,其实堕落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赵本山看到这么多的中国球迷都始终在支持着中国的那个圆圆的神话,不免给球迷来个赞赏,甚至提个忠告。那这才是赵本山的终极目的所在,从回话中算是一种微词,因为谈的并不深,而“不谈足球”只是借口,他依然说起了中国足球的现状。

  国难当头,国耻难忘,中国足球何时才没有国度呢?再谈就是国耻这是一个多么严肃的问题,因为中国足球与国耻的挂钩多少让人心寒。不过细数当今中国足坛的典型事件,算是国耻的高度并不少。首先从朱广沪来说吧,国家队在亚洲杯的预选赛上丢尽了脸,甚至有点沦为三流球队的可能,冲出亚洲,连新加坡都无法跨越,国耻难道就不能算吗?再说到俱乐部,别说中超各个球队的比拼没有欧洲那么精彩,甚至是代表中超高峰球队的大连实德与上海申花都在外折戟,甚至毫无荣言可陈,俱乐部难道就只能永远属于中国吗?再来看看球员问题,那才是满目仓痍。李玮锋被开除出国家队,简直就是足协与队员的共耻辱,范志毅打洒水工人,可以充分地看出中国球员的本性到底是如何,而范志毅并不只是一次,而是屡次地在国人,甚至是外人的眼中失去了中国足球的信誉。还有如今的权磊,虽然能逃过了阎王门,能够开口说话了,但是球员被砍的事件却屡见不鲜,其中难免很多个人球员的问题,而且根据调查,权磊的个人作风已经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知道个人作风的败坏最终导致了中国足球没有国性。想想这些,赵本山的“国耻”升级论并不无道理,只是他比较含蓄地表达出来而已。我想如果中国足球渴望有一天能让人感到欣喜,就不应该总是让中国足球上升到国耻的高度,否则,中国足球都无法超越国度的。

  听赵本山一句话,胜读十年书,更是胜过支持中国足球十年迷。我们不必再去等待赵本山的足球能够给中国带来辉煌,而且也不要再用无聊的噱头来搞中国足球。因为一切都已经到点了,赵本山证明了自己与中国足球无缘,甚至表明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失望。但是,所有的话语中对于赵本山而言是一种“忽悠”,可是对于中国球迷,甚至是中国足球的协会成员、球员等都是一种提醒,我们必须坚持中国足球无“忽悠”!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