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昔日华彩变身全场劣势 铿锵玫瑰已成历史名词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20:03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3年前,裴恩才还能带领着中国女足踉踉跄跄的逼平日本队,3年后,0-3的比分已经充分了两队的差距,放弃了中场,也没有进攻,最后就连防守也弱不禁风,虽然中国队在世界排名上只落后日本队2位,但比赛的过程却将这种差距无限的放大了。

  

                               樱花 在玫瑰园绽放

  新浪体育讯 3年前,裴恩才还能带领着中国女足踉踉跄跄的逼平日本队,3年后,0-3的比分已经充分了两队的差距,放弃了中场,也没有进攻,最后就连防守也弱不禁风,虽然中国队在世界排名上只落后日本队2位,但比赛的过程却将这种差距无限的放大了。回想昔日的铿锵玫瑰,对比3年前的下滑,再回到现在0-3的比分,中国女足怎么会一下变成了这样,没有养分的玫瑰难道真的就已经变成了干草吗?

  在亚洲,朝鲜是铿锵玫瑰时代唯一可以给中国队制造威胁的球队,而身体上无法和中国女足抗衡的日本队甚至还被列不进对手名单。但近10年间,日本队却在我们退步的同时悄悄进步了。对比本次参加东亚四强赛的中日两队球员,身高依然是中国队最看得见的资本,我们有1米74的李洁,1米75的张颖,1米74的韩端以及身高接近1米80的郭月,空中优势毫无疑问是中国队手中最犀利的武器。不过,由于进攻套路基本哑火,再加上防守时的卡位意识淡薄,不仅中国女足没有展示出高空轰炸,反倒是被日本队的速度和灵活全面摧毁。

  快速反击打中国队身后,日本队用这把最锋利的武器很快就撕开了中国队的防线,而在失球之后,中国队防守体系中的缺陷还在暴露,第二个失球时,泽惠希完全可以轻松起脚,而禁区内的大野忍也根本无人看守,日本队完全可以在中国队最危险的区域里游刃有余。

  相对于对手进攻层次的错落有致,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则只能用一盘散沙来形容,中场没有一个绝对的核心,队员得球后竟然不知道该传给谁,在一停一顿之后,盲目地出球多数直接送给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锋线就只能变成了“活动木桩”。韩端得不到支持,前场连机会都没有,而徐媛在下半场开始后也基本拿不到球了,中国队的全面崩溃成就了日本人的射门表演,如果不是对手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差,比分很有可能就超过三个了。90分钟时间里,中国队就只创造了一次可怜的射门机会,守门员张艳茹继上场比赛英勇对抗朝鲜后,本场比赛再次成为了中国队惟一发挥正常的队员。

  3年前,中国女足在平局的最后至少还有拼搏的影子,很多队员都出现了抽筋,而现在,除了就地观察对方的跑动外,中国女足甚至连奋力拼抢的作风也基本丧失了。朝鲜在进步,日本在崛起,中国女足在亚洲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了,而连亚洲对手我们都拿不出象样的打法,中国女足又能拿什么来对抗身体、力量更佳的欧洲队伍呢?

 

责编:钱睿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