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将帅纷争祸起萧墙 中国女足"乱"字当头自毁前程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9:51  来源:搜狐体育  
[内容速览]  在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开场第18分钟,中国队的大门就被日本队的大野忍攻破。在东亚四强赛前,某位不知名的女足球员的一封“告足协和全体球迷信”就已经点燃了中国女足内部不和。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开场第18分钟,中国队的大门就被日本队的大野忍攻破。这支在东亚四强赛中与中国男足对比后“看似去很美”的中国女足颓势终于在最后一役显露出来。

  纵观整个东亚四强赛期间中国女足的表现,只能用一个乱字来形容:场外不和新闻多于场内训练新闻,比赛中的红牌现象比球队的整体表现更显眼。围绕着伊丽莎白身上的暗战明争,我们第一次发现,中国女足竟然已经混乱到这个地步。

  在东亚四强赛前,某位不知名的女足球员的一封“告足协和全体球迷信”就已经点燃了中国女足内部不和。这封信以球员的口吻诉说了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的种种不是,从伊丽莎白迟道一事开讲,把中国女足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推到伊丽莎白一人身上。并且指出,伊丽莎白与女足领队张建强的矛盾属于敌我矛盾,后者是为了保护中国足球的利益才奋不顾身的投入与伊丽莎白的斗争。

  这篇论点和论据鲜明的“信”并没有得到媒体和球迷绝对支持,原因是这封信更象是“枪手”所写,而不象一名球员的文笔。直到矛盾激化到快要决裂的一刻,我们才看当初挑选了伊丽莎白做为中国女足主帅谢亚龙稍微表达了对伊丽莎白的支持,他认为中国女足现在应该以比赛为先。

  很显然,这不是一个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中国女足在与朝鲜和韩国的比赛中各有一名球员被罚下,其中李洁的问题明显出在自己身上。但赛后,不论是主教练还是足协官员都没有对球员提出批评,甚至还公然质疑裁判的执法,这种护短的行为只不过是在为自己争取女足球员的支持。这样一种气氛,不论是对于主帅伊丽莎白,还是领队张健强来说,都是由他们自己制造出来的,而且在伤害中国女足。

  从形势上来看,中国女足内部似乎有一股力量正希望推翻伊丽莎白,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伊丽莎白与领队张健强关于权力分配和执行的不和;二是某些人希望由国内主教练来执教球队,这些人也许真的是为中国女足着想过,因为伊丽莎白的训练计划确实过于业余,但顶替伊丽莎白的人显然不会是马良行,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更象是一场在奥运会之前对于权力的再分配。有些人可能在伊丽莎白上任的那一天起就准备着上位了。

  毫先疑问,混乱的矛头在谢亚龙身上。当初他选择伊丽莎白,并不是为了中国女足的末来考虑,只是想帮助自己渡过多曼斯基离开的难关。而到需要他拿出一句话来表明态度的时候,他却在其中捣浆糊,在谢亚龙眼中,伊丽莎白本身就是一个过渡人物,谢亚龙并没有真正考虑过中国女足的利益。因此,在中国女足内部出现了一股反伊丽莎白的声音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静下心来观看整个东亚四强赛前后中国女足发生的一切,我们看到的只有权利斗争和权利的再分配,悲哀的是,球员乐于参予其中,主教练的权威和领队的权利成为拉拢球员的砝码。这是中国女足的悲哀,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而这出悲剧的制造者正是中国足协的当权者。

  

责编:钱睿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