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八人难解国字号两线门荒 国足四门将遇致命短板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9:07  来源:足球-劲体育  
[内容速览]  两线国字号球队,8个国家级门将。王大雷的出现曾经一度让人们认为国奥队的门将位置将不会再发生争议了。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事实上,在目前国家队的几名门将当中,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6岁。

  记者赵震报道 两线国字号球队,8个国家级门将。但就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两项任务同时降临到国家队与国奥队的身上之时,两线国字号的门前却突然闹起了门荒。8名门将的人数不少,但实力上没有太突出的。无论谁站在门前都给人有一种“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感觉。

  国奥队走马灯式的“轮换”

  就在国奥队将要前往法国进行最重要的奥运拉练之时,杜伊做出了再从国家队当中征调一名超龄门将的决定。这一决定也意味着杜伊终于开始在门将这个位置上考虑召进超龄球员的选择了,而此前的几年里,国奥队在门将的这个位置上一度被认为是人员最充足、水平最有保障的。

  早在这支国奥队还是国青队的时候,门将的位置上就被认为人员比较充足。但也就从那时候开始,站在主力门将位置上的人选开始不断发生变化。先是柏小磊,然后又是关震,在世青赛之前杨程又站到了门前。这期间,替补门将的人选也不断变化,张磊、于子千等人都曾经入选过当时的国青队。

  王大雷的出现曾经一度让人们认为国奥队的门将位置将不会再发生争议了。他的个人素质与水平远远超出其他的竞争者。但人们忽略了一个事实,王大雷比同队的队友整整小了4岁,站在国奥队门前的时候他才只有17岁。而对于门将来说,年龄过轻就意味着水平更容易出现反复。进入2007年之后,因为各种场外因素王大雷不仅从国奥队的门前消失,甚至一度从申花队的门前消失。曾诚是王大雷之后被杜伊最为看好的队员,虽然在联赛当中打不上主力,但是在国奥队里曾诚一直是杜伊的第一选择。但年轻球员的第二个敌人———伤病又找上了曾诚。直到了目前为止,曾诚还没有参加恢复性训练,明年的奥运会大门很可能会向他关闭。

  在目前国奥队的四名门将当中,水平上的差别不大。来自青岛的刘震理更让杜伊看中,刘震理的风格与曾诚比较相似,他最大的特点是水平比较稳定,这也是在年轻门将当中比较缺少的一个特点。不过刘震理本人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并不多,他站在门前还并不能完全让人放心。在国奥队不久前进行的三场热身赛,杜伊让四名门将轮流上场,客观上反映了目前几名门将水平相差不大的事实。这也是杜伊为什么要在法国集训之前调入国家队的超龄门将李帅的原因。但问题是李帅在国家队当中都没能获得主力的位置,他加盟国奥队之后对于球队的帮助又会有多大?

  曾经在国奥队当中执教的区楚良对于国奥队目前的门将状态倒认为很正常,他以过来人的口吻说:“20岁出头的时候正是门将表现起伏最大的时候,你可以看看历届国奥队,门将这个位置上都是换来换去的,这是这个年龄段里门将的共同特点。”

  国家队“小鬼当家”

  虽然福拉多上任之后一直坚持使用宗垒,没有像杜伊那样在门前玩“走马灯”,但国家队门将的位置上几乎和国奥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门将水平相差不大,没有特别突出的队员。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曾经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四名门将里,其实让谁上场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他们四个人之间的水平确实差不多。”

  在与科特布斯队的比赛里,国家队的那个失球被外界认为是宗垒的失误。虽然国家队内部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认为宗垒只是运气不好,将球打到了对手的脚下。但那个球掩饰不了宗垒在经验上的不足。

  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事实上,在目前国家队的几名门将当中,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6岁。这个年纪在国外甚至是欧洲很多时候还是坐在替补席上的年龄。“门将至少要在30岁之后才会走向成熟。”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对记者说。

  当年同样是年少成名的区楚良最知道年龄对于一个门将的影响。1991年23岁的区楚良就入选了国家队,并成为了主力门将。“那个时候完全是靠身体,门前的经验一点也谈不上,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在主力位置上站不住的主要原因。”区楚良说,“直到后来97年30岁以后,自己才慢慢地品出了在门将这个位置上的味道。”

  2001年那支国家队的门将被认为是最强的,但是当时的主力门将江津在30岁之前几乎是“漏勺”的代名词。在30岁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江津都处于低潮期,当时在八一队里他长期是哥哥江洪的替补,在最为苦闷的时期,江津甚至差点退役。直到32岁的时候,江津才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而目前在中超当中,年龄最大的门将李雷雷也不过才31岁。

  “他们几个的年龄和火候肯定不到,至少还要三四年的时间来磨炼吧。”区楚良表示。但是国家队的比赛不等人,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2月就要开打,而中国队的四名门将国际大赛经验几乎为零,四个人国际A级赛的出场纪录加在一起还不到10场,无一人有过洲际大赛的比赛经验,以这样的“小鬼”级门将阵容出战,我们不得不为中国队的门前担忧。

责编:张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