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青历届亚青赛回顾:85年夺冠 铸造无数国脚

 

CCTV.com  2007年11月12日 21:53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从1966年中青队第一次参加亚青赛开始,中国队已经12次次入围了亚青赛决赛圈的比赛。张志诚带领的球队于1985年3月夺得了第24届亚青赛冠军,成为首支夺得亚洲级比赛冠军的中国国家级足球队。参加亚青赛的历届国青队涌现出了无数国脚队员,其中包括像李华筠、高洪波等在内的知名球星。

  1982年,高丰文率领中国青年队先夺得亚青赛东亚区冠军,决赛中不敌韩国队获取亚军,取得第四届世青赛入场券。同时这也是中国国青首次进入世青赛。那一届亚青队涌现出了贾秀全、李华筠、麦超等知名球员,并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中国足球队的骨干。

  1985年3月,张志诚带队夺得了第24届亚青赛冠军,成为首支夺得亚洲级比赛冠军的中国国家级足球队。“张家军”还取得了同年8月在前苏联举行的第5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资格。那届亚青赛,高洪波独进5球。

  此后中国队连续12年在亚青赛上战绩不佳,同时也未能闯进世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直到1996年国青队取得亚军。1996年亚青赛小组赛以四战全胜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与阿联联酋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又以5-1大胜,不过在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决赛上0-3不敌对手,屈居亚军。

  1998年亚青赛中国队小组赛以1胜1平2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三没有取得小组出线权,但是那届球员现在都已经成为中超各支球队的主力。其中包括守门员刘云飞、肇俊哲、郑智、徐云龙等人都先后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

  2000年亚青赛中,中国国青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在三四名决赛中点球8:7力克伊朗取得了第三名,同时进入了2001年的世青赛。那一届亚青赛之后,中国足球“超白金一代”宣告诞生。那一届国青队涌现出了安琦、曲波、高明、徐亮等一批青年才俊。不过值得惋惜的是,奥运会预选赛上被韩国队淘汰后,“超白金”彻底沦落下去。

  2002年10月,王宝山率领U20国青队出战在多哈举行的第32届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战2-0击败阿联酋队获得出线权之后,国青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1-4惨败在沙特队脚下惨遭淘汰。那一届国青当中涌现出了韩鹏、赵旭日等优秀队员。

  2004年9月,殷铁生率领的U20国青队出征吉隆坡参加第33届亚青赛的比赛。小组出线后,中国队先是淘汰赛中击败了马来西亚队,接下来又在半决赛中1-0小胜叙利亚,不过在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0-2不敌宿敌韩国队,屈居亚军。那届征战亚青赛的队员目前大多已经逐渐在各自俱乐部成长起来,周海滨、冯潇霆和董方卓等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2006年亚青赛可以说是国青队的一场悲剧。三场小组赛中国队虽然三战全胜,但是仍然被视为实力最弱的小组头名。在亚青赛八强战中,中国国青队非常遗憾的以1:2输给了约旦队无缘四强,也没有拿到来年加拿大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入场券。那届国青队中已经有一些队员成为俱乐部的主力队员,代表人物有蒿俊闵和崔鹏等。(钓雪客)

责编:王晓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