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斌博客:中伊之战 65%与1分的收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0:24 来源:

  中国队有这样的表现应该没有什么难度,赛前我希望中国队能有70%的发挥,上半场做到了,下半场无法准确定义,总评下来65%吧。很多话说了太多次,重复起来自己也觉无趣。记录一些赛场观感,全算是现场感受与身在国内的朋友们分享吧。

  赛前,体育场外伊朗球迷的喊声震天,看着他们异常刺激的横幅——“伊朗4:0 中国”,这时候我真切地意识到中国队其实才刚刚开始。在工作间里,看着门外的急雨大家一如惯例地在预测着比分,扳着手指头算着三年前在北京击败伊朗队时的主力阵容今天还有多少人身处吉隆坡,算来算去,有人开玩笑说就是那个裁判今天没来。在一片2:0和0:0的争论和吵闹之中,同事们闪身走进了雨中,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开球了。出场阵容被传递回来,最后时刻决定首发未变。

  走进场内,吉隆坡天气凉爽得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初秋般的凉意让场边看球的人可以没有一滴汗水,下午的急雨起到了最佳的降温效果。相比在越南被“蒸煮”的日本等队,中国队真是分到了一个“最爽的小组”。

  国歌奏响,这是全场热血最为激荡的时刻,脑子闪过一个念头,我们可以不是亚洲超一流,但是我们不惧怕任何的对手,我们有能力用胜利来锻造我们自己的尊严。开球前,中国队在彼此激励着。

  中国队一开场还算稳健,中路控制,调动两边。而伊朗队明显进入状态较慢。中国队的三条线保持良好,层层阻击伊朗队急于发起的攻击,毛剑卿快上快下作用明显。中国队最大收获之一是每个人的特长都有了比较充分的展现,佳一的任意球、毛剑卿的突破、周海滨的远射和李玮峰的头球抢点补位最为抢眼,中国队的准备还算不错。2:0之后,身边的同行开始兴奋起来,有人在说:“还会2比4吗?”“终于可以留在吉隆坡了”。

  下半场的开始,伊朗队与中国队转换了态势,他们的转移开始流畅起来,对抗更加硬朗起来,中国队的三条线保持起来开始有一些吃力了,也长达20分钟没有像样的射门了,伊朗队的锐气也在这个过程中被一点点消磨着,中国队的注意力也在下降着,对方的进球在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中间的高点被突破了,赛前杜威要上场的猜测这个时候在脑子里一闪而过。五分钟之后,杜威上场了,信号非常明显,中国队要守住着一分了。好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中国队的核心来控制场上的局面了,中国队以前的一些影子又开始显现了,场上有一些抑制,彼此的交流明显减少。

  中国的三次换人基本都在朱广沪赛前的预设之中,全队也基本可以理解意图,快速转移两边也起到了局部的效果,但始终没有能够形成中轴线的坚强,以致下半场有一些“断气”,核心组合的价和值意义此时显现得也就异常明显了。一分可以接受,丢了三分实在可惜,如何才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挥仍然是中国队亟待突破的,始终没能塑造出核心组合更是要付出代价。下场比赛没有了郑智和邵佳一,第一场比赛的那两张黄牌变得更加如鲠在喉了。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