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建宏博客:高兴但不兴奋 朱广沪应该解放郑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08:02 来源:

  “高兴但不兴奋”,这是比赛结束之后我在和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后方连线的时候,说出的一句话。

  5:1的比分当然无可挑剔,但是中国队比赛进程里暴露的问题远比那一个失球更值得总结。

  边路无疑是比赛的亮点。朱广沪象是国产的DVD一样强力纠错,派遣了更正宗的前卫王栋出场,是中国队迅速掌握主动的关键一招。他的传球不仅为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自己还贡献了两个进球,是比赛里最为抢眼的队员。毛剑卿一如既往的活跃,他的突击使对方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有了他们的支持,获得本场最佳的韩鹏就有了更多的表演机会,这些都算是4231阵型局部威力的体现。

  然而,中国队的问题恰恰出在了我们认为比较强的中路。郑智在新位置上还不太适应,他进攻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后场拿球之后,他的出球也不象在前场那么犀利。用他的防守固然可以使中国队防线更稳固,但制约了他的攻击,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朱广沪接下来还要尝试着解开这道算术题。

  解开郑智的难题,还有一个前提就是邵佳一的使用。在三个攻击前卫里,他位居中路,恰恰是最关键的一个位置。如果这个位置打活了,那就是满盘皆活,这个位置出现了故障,中国队就象是个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的机器。当然,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获得了一场大胜,这些还多亏了边路的积极投入。但是,没有了发动机的强力支撑,我们的四轮驱动,总还是让人不那么放心。

  解放郑智,又要用活佳一,两个问题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复杂的方程式,找出答案的难度更大。

  中国队赛前的状态,和本场的胜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边路的活跃和中路的滞涩,同样是鲜明的反差。

  我想提醒的是,本场对手的实力和我们即将迎战的伊朗的实力对比,更是一个巨大的反差。

  如果以第一场的整体战术,挑战我们的苦手伊朗,怕中国队占不到任何便宜。

  按照通常的分析,下一场中国队或许会以352迎战。我们上面探讨的问题不会因为阵型的改变而消解,同样还会困扰着朱广沪。还继续让郑智打防守型中场吗?还是让佳一在前场指挥吗?王栋的状态好,是不是还要继续使用他?他的出场将使孙继海必须另寻出路。而孙祥如果继续出场,那么毛剑卿的位置又在哪里?

  一大堆的问题又摆在了朱广沪面前。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而我还会担心,352近来演练的次数很少。我们难道又要在实战中边打边磨合呢?从现在看,中国队除了考虑自己之外,还得认真考察伊朗的临阵表现,他们也许会排出433,如果那样的话,352还是我们更合适的选择吗?

  是用一个我们刚刚有点心得,还需要磨合改进的451继续迎敌,还是换个又有些陌生的352,朱指导在一场大胜之后,居然还有这么多难题。

  这又是个反差。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