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曼斯基号金陵起航 李飞宇坦言风暴已过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15:41 来源:

  昨天,随着女足姑娘在南京奥体中心开练,瑞典籍主帅多曼斯基正式接过了铿锵玫瑰的教鞭。在第一堂训练课上,多曼斯基严肃冷静、王海鸣沉默寡言、李飞宇神情轻松,这3名中国女足的指挥者折射出了女足的现状——暂时脱离了前段的内讧风暴,逐渐走上了正轨,但距离世界强队依旧很遥远。不过,不管如何,“多曼斯基号”已经于昨天正式扬帆远航,他们的目标是2008奥运会。

  王海鸣:甘于沉默做副手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女足与世界明星队对抗赛后,代理主帅王海鸣感慨良多:“我现在终于放下了肩头的千斤重担。虽然我已不是主教练了,可只是岗位变了,我会做好多曼斯基的助手。”昨天,王海鸣第一次在训练中充当多曼斯基的副手,一个多小时里,这位女足老臣沉默寡言、异常低调。一开始女足统一由多曼斯基指挥训练,王海鸣静静地在一旁看着;后来姑娘们被分成两拨,一边由多曼斯基训练进攻,另一边则重点练防守,不过依旧不是王海鸣负责,而是多曼斯基的助手皮娅指挥。

  训练结束后,记者们纷纷涌向多曼斯基,迫不及待地进行采访。一旁的王海鸣则拿着矿泉水,静悄悄地向大巴走去。圈内人都说王海鸣命苦,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当副手,现在这样的状况还在继续。记者注意到,昨天上午教练组考察奥体场地结束后,王海鸣并没有坐专车回酒店,他选择了一个人跑步回去。或许王海鸣觉得需要锻炼身体,或许南京的天气让他很想出出汗。

  李飞宇:风暴真的已过去

  前不久,关于女足领队李飞宇的新闻可谓满城风雨。一时间独断专行、统揽大权几乎成了李飞宇的代名词。不过,随着新主帅的上任,李飞宇的心情也晴朗起来。昨天的训练,李飞宇几乎是一直在远处看。面对记者,这位书生气颇重的领队也没有了前一段的防备,他很爽快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李飞宇告诉记者:“上次的风波的确有很多误会,现在都过去了,再追究也没有任何意义。不过通过上次的事,足协给女足专门安排了新闻官,负责女足的新闻采访。”说着,李飞宇指了指远处的孟洪涛,说:“他来了以后,女足和媒体的关系改善了不少,毕竟他之前也是中国体育报的记者,大家沟通起来比较方便。”

  对于新帅多曼斯基,李飞宇评价很高,他说:“我参与了和多曼斯基的一些谈判,通过接触,我感觉这是一位非常有水平、有责任心的教练。”整个谈话过程中,李飞宇神情轻松健谈,他甚至把手机号码留给了记者。对他而言,前不久的风暴真的已经过去了。

  多曼斯基:自信但忧虑

  多曼斯基是相当有自信的,面对世界杯必须打进前4的目标,她并不讳言:“我知道这个需要创造奇迹,但我觉得目前这支中国队很有潜力,这一切并非不可能。”新帅给中国女足带来了不少新变化。首先是用人标准,多曼斯基公布了四点具体标准:求胜欲强、有责任心;作风泼辣、凶悍;身体健壮、速度快、爆发力强;具备良好的技战术能力。在日常训练中,多曼斯基将此前的一天三练方式改成一天两练。她认为,中国女足是一支技术型球队,但队员很年轻,经验不够多,需要用热身赛来弥补。与其不断地训练,不如用比赛的方式来完善球队的改造。通过昨晚的第一堂训练课,不少队员和教练对多曼斯基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认为多曼斯基将训练和实战的结合非常紧,比如最通常的射门训练被多曼斯基赋予了不少新内容,她强调队员抢第二落点,强调只要不形成死球队员就绝对不能放弃。

  尽管自信,但多曼斯基却一点也不轻松,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她的表情相当凝重,特别是看到女足姑娘有点拖沓的节奏、软弱无力的射门。在指挥队员射门的训练中,短短20分钟,多曼斯基一直都没停止过喊叫——“每脚射门都要想把球打进去”、“把射门质量体现出来”、“到禁区前再打,不要随意处理”。尽管在接受采访时多曼斯基没有一点抱怨,但她的表情和喊叫已经表达出了焦急,处于这样状况的中国女足,要想打进世界杯前4,完成奥运会的任务,谈何容易。汤敏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