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曼斯基:我不是个魔鬼教练 我是一个恋家女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08:40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4月的武汉气温已达到二十五六摄氏度,显然已有了夏天的感觉。中国女足的集训驻地选在了汉阳开发区的海滨城度假村,这里远离市区,格外幽静。就是在这样一个季节,一位外国中年女人闯进了女足姑娘们的世界。4月18日,中国足协为女足钦选的首位外籍主教练、瑞典人多曼斯基空降武汉。

  多曼斯基的住所在湖边,酒店专门给她们配备了24小时值勤人员,记者在别墅外边苦苦等候,中午11点半左右,多曼斯基终于和她的两个助手有说有笑地走了出来,于是,记者首次对这位洋帅进行了如此近距离的采访,时间虽然短暂,但这位瑞典主帅非常配合。

  “我已说过今年世界杯我的主要目标是打进四强,到了明年奥运会拿到一枚奖牌。但至于最后奖牌是什么颜色的,现在我还不能告诉你。”对于记者的开场问题,多曼斯基似乎早已做好了准备,瑞典女人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多曼斯基说:“等世界杯赛抽签结果揭晓后,我将带领中国女足在4月27日开始新一期集训。到那时除了现有的国家队队员外,我还要考查更多的球员,发现新人补充到队伍里。”

  不过,在多曼斯基的心里,世界杯只是她改造中国女足计划的第一步,对于明年奥运会,她有着更大的目标,“我相信到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队将进入巅峰状态,在此之前我们的状态可能会有所起伏。我会给她们植入我的想法。”按照中国足协的决定,如果多曼斯基没能实现带队进入四强的目标,下课是必然的,更何谈2008年奥运会?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多曼斯基没有回避,“现在我不好说什么,你到时候等着看吧。”

  过去三个月的女足内乱换来的是阿尔加夫杯上的六连败,“铿锵玫瑰”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于是乎“中国女足你还能给国人以信心吗?”这样的词语接连见诸报端。对于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瑞典女人并未多想,她干脆利落地说道:“她们能击败任何对手,我想这只是时间问题。”

  多曼斯基面对记者的发问显得淡定自若,这支女足的提升空间很大,我相信凭借着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有机会获得好成绩。但对于球队目前的处境,多曼斯基表示来中国之前在网上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这一段时间,她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女足的现状,对中国女足的训练和调整提出了一些建议。

  从1999年的世界亚军,到如今沦落到“人见人欺”的地步,多曼斯基看到了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首先是这支队伍年轻队员很多,缺乏经验,如果达到预期的目标,必须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虽然距离世界杯的时间不长了,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时间不是影响成绩的理由。”

  说到对手时,多曼斯基毫不讳言地表示:“世界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能参加世界杯的队伍都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想击败任何队伍,必须在备战中下几十倍的工夫。”

  在球场上,多曼斯基给人的感觉总是一副严厉的姿态,于是“铁娘子”、“女魔头”这样的称呼就戴在了瑞典女人的头上。但是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眼前的这个瑞典女人反倒是一个很幽默风趣的中年女人。对于“女魔头”的称谓,多曼斯基先是摇头,然后赶紧解释道:“首先我并不是魔鬼教练,我的名字叫马瑞卡,这才是我最喜欢的名字!”

  多曼斯基还特意举例证明,她说在当瑞典国家女足主帅的时候,每次比赛完,都会让队员尽情地去放松,而且她自己一直秉承着“队员比赛就要十分投入,场下该放松时就要尽情放松”的原则,并且还跟队员一起玩耍,这样的队伍才有团结向心力,也就不难理解2003年女足世界杯她率领瑞典队夺得亚军这样的辉煌战绩。

  众所周知,任何一支战绩卓著的队伍定是一支注重团结的队伍,多曼斯基在担当中国女足主帅的同时还带了自己的帮手,助理教练皮亚和体能教练伊莲娜。皮亚和伊莲娜的加盟组成了瑞典的“三驾马车”,不过,瑞典人多曼斯基她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尽快与以王海鸣为组长的中方教练组搞好合作。

  对于这个问题,多帅很是坦承地对记者说:“我非常清楚自己所要面对的这种情况,首先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女足成绩带上去,所以接下来我肯定要与王海鸣多多交流。”这时记者让多帅对王海鸣的执教水平进行一番评价,多帅很聪明地回答说:“目前在中方教练组中,王海鸣是水平最高的。他曾经带队打过很多比赛,是一名优秀的教练,我会和他好好地合作。”

  至于下一阶段哪些队员将会入选集训名单,多帅表示等到抽签仪式结束后自己会和中方教练组一起讨论,“我相信与中方教练的合作没有问题,别忘了,我带领的是中国女足,合作不好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

  多曼斯基挂帅中国女足,其待遇问题也是记者最想知道的问题。但瑞典女人给记者的回答是:“我每月拿到多少这是秘密问题,不能透露给媒体。这是事先跟中国足协有合约的。”

  多帅曾率领瑞典女足夺得2001年女足欧洲杯亚军、2003年女足世界杯亚军,如此的执教资历,薪水自然比本土教练要高出很多。记者从足协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多曼斯基与中国足协的工作合同薪金在不算奖金的情况下,每月可达到税后1.2万美元。如果带领中国女足进入世界杯四强,还将有一笔不菲的奖金。说到薪水,多曼斯基笑着对记者说:“我想你们也很清楚,中国足协让我来肯定对我是有所要求的,如果我要是完不成任务,你说我能拿到多少钱?所以钱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首先我要完成任务。其实从我内心来说,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你想想等你有成绩了,钱自然就不成问题了。一个教练带好队伍取得好成绩是最根本的。”

  已是一位17岁孩子母亲的多曼斯基,说自己其实是一个极为重视家庭生活的女人。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书上,多帅特意提出了给其安排家人来华和自己返回国内探亲的时间,由此看出,47岁的瑞典女人是一个特别注重家庭生活的人。

  对于这一点,多曼斯基自有一番见解,“由于工作原因,与诸多足球从业者一样,我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家人上,比如一起看看足球赛,一起去其他国家度假。”谈到家人,多曼斯基引以为豪地对记者说:“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来到中国,他们将来有时间也肯定会来中国看我,他们也希望我能够带领中国女足取得好的成绩。一个女人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家人的理解支持是最为重要的。”

责编:宏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