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层充分肯定王海鸣成绩 有望出任女足主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1:06 来源:

  如果被“扶正”,王海鸣仍须带领中国女足艰苦跋涉。 廖 艺 摄

  广州日报消息:在中国女足和俄罗斯女足比赛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和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分别从北京和昆明赶赴贵州都匀。一场女足对抗赛竟然引起如此高度重视。就在比赛开始前,崔大林、谢亚龙和杨一民特意召开了一次记者见面会。崔大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充分肯定了球队代理主教练王海鸣的工作,至于主帅马良行的“归期”,崔大林没有给出“标准答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代理主教练王海鸣有可能取代马良行成为中国女足主帅。


  崔大林(左三)、谢亚龙(左四)和杨一民与记者举行了座谈会。黄越滔 摄

  领队本应该只是“配角”

  自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因病暂时离开球队至今已有25天了,其间球队在助理教练王海鸣的带领下取得了广州四国赛的亚军,并且与俄罗斯女足进行了两场对抗赛。球队从广州转战至贵州都匀,这里的空气清新、风光秀美,但球队内部却被“乌云”笼罩。球员都在打听“马指”什么时候回来?

  “不稳定”和“不确定”导致球员不能安心踢球。就在这个特殊时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和杨一民集体现身都匀。3位“大领导”的出现引起了女足姑娘的关注,一位女足球员猜测:“领导是来‘解局’的。”

  在中俄女足对抗赛开始前,崔大林、谢亚龙和杨一民3人召集了几位正在都匀采访的记者,进行了一次座谈会。崔大林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用“兵临城下”来形容中国女足目前的处境。随着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女足竟然连主教练都不能确定,这不仅让球员们感到恐慌,更让所有关心中国女足的球迷失望。

  据记者了解,崔大林抵达都匀后第一时间找队员谈心,了解球队情况。对于球队目前饱受争议的管理方式,崔大林表示:“由教练组和领队组成的队委会领导体系是根据球队的发展方向建立起来的。管理一支球队,仅凭借主教练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球队的管理也不能由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

  由于中国女足领队李飞宇目前实行的军事化、封闭性管理方式饱受争议,一些队员对领队参与训练安排和讲解战术感到疑惑。对此,崔大林表示:“队委会领导体制的目的是辅佐主教练的工作,弥补主教练工作中难免出现的遗漏,帮助球队更好地完成比赛任务。在球队执行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影响主教练的权力。”

  从崔大林的话不难看出,主教练仍然是中国女足的主导者,而领队和其他管理人员都是球队的“配角”,正如崔大林所说:“队委会体制是一种综合性管理模式,参与管理的人都是为球队服务、为球员服务的。”

  王海鸣获得了充分肯定

  由于球队主教练马良行迟迟不能归队,部分球员的情绪并不稳定。对于女足目前的情况,崔大林首先肯定了代理主教练王海鸣的工作能力。

  崔大林表示,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迫近之时,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很担忧。现在的中国女足除了身体素质难以和欧美球员抗衡外,技战术也不如人。球队怎样才能找回辉煌时的巅峰状态,中国女足应如何良好地发展下去是球队面临的难题。

  崔大林认为,在球队最动荡的时候,王海鸣作为球队的“救火”教练,出色地完成了代理主教练的工作。在充分肯定王海鸣的同时,崔大林表示:“邀请外教担任中国女足顾问的做法要延续下去。”

  在支持球队聘请“洋顾问”的同时,崔大林再次强调了主教练的绝对权威。他认为,一支球队的主导者是主教练,顾问、助理教练乃至队医虽然都可以提出建议和意见,但不能影响主教练的决策。

  崔大林虽然始终在强调主教练的权威无人能撼动,但在有关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什么时候能回归球队的问题上却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崔大林表示:“马良行目前仍然是中国女足的主教练,王海鸣只是代理主教练。”然而,在马良行已经确认病愈可以恢复工作的时候,中国足协为何迟迟没有让马良行回到工作岗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足协相关领导。据悉,由于王海鸣在担任代理主教练期间表现出较好的带队能力和工作能力,他将接过马良行的教鞭,成为球队的正式主教练。虽然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确认,但记者在采访球员和球队相关工作人员的时候,大家都默认了王海鸣即将“扶正”的消息。

  崔大林“笔录”媒体建议

  在今天进行的记者座谈会上,除了接受记者采访外,崔大林将更多的时间交给媒体记者说话,甚至点名要记者提出对中国女足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在听取记者建议的时候,崔大林、谢亚龙和杨一民都拿着笔仔细记录。而出席座谈会的媒体记者也毫不客气地给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崔大林在听取记者的建议后表示:“在经历了动荡和低谷后,中国女足现在真的只剩下精神了。对于一支要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球队来说,光有精神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物质上的东西,所谓的物质就是能力、就是技战术……”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