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足坛元老怒斥女足现状 马元安:足协没找我救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4:47 来源:

  足球·劲体育消息(记者 刘峰 汪峰):女足究竟怎么了?前所未有的混乱局面,让女足成了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带着女足的种种问题,记者走访了两位女足的元老级人物。在女足问题上颇有发言权的陈成达对于女足目前的状况非常愤怒,他说,在1999年这个时候,女足已经到了研究对手的阶段;而对于近段时间频繁被曝出可能接替马良行出任女足主帅的马元安却表示,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接到足协的召唤。

  陈成达:99年这时已在研究对手

  两年前的泉州女足四国赛,当时身为特邀女足顾问的元老陈成达向记者精辟地分析了女足的现状,强调“今后要走技术发展的道路,女足会有未来”。两年时间白驹过隙,广州四国赛女足的表现让陈老倍感痛心,他向记者表示:“女足与美国的比赛,主场竟然打不过半场,和人家的差距如此之大难以想象……女足危机并不是现在才出现,前年的东亚四强赛已经是危机了,现在只是延续。”

  尽管早已赋闲在家,但时刻关心女足的陈成达还是观看了女足四国赛,他的评价是:女足踢得很努力,但是和德国、美国的实力有差距,综合能力不强,整体偏弱。“比赛是意识、技术和身体的反映,但是女足在这三方面的指标不让人满意。”让陈成达痛心的是中场,“四国赛反映出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场,比赛上中场全面受制,队员进攻配合几乎没有。”陈成达实事求是地分析说:“以前马良行在的时候球队还有一点攻击力,现在攻击力看不到,前锋没有进球,我不了解球队的状况,女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四国女足赛上去年的“亚洲小姐”马晓旭上场时间寥寥无几,并且状态糟糕无比,这让陈成达更是无比痛心,“都知道中国女足出现了断层,现在好不容易出了一个马晓旭,为什么不好好培养?马晓旭这样的好苗子不但应该作为特例来重点培养,而且要纳入中国女足的‘人才发展计划’,我们这一点是不是思路走偏了?”

  回顾这两年中国女足的发展,陈成达认为一直处在波动和起伏的状态,“什么原因?我不知道,但我在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工作了十年,球场上一眼就能看出来,比赛反映出来了训练上的问题,训练不稳定,教练不稳定,这么长时间的集训竟然打出这样的比赛质量,难道不应该反思自己,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此负责吗?亚洲杯上中国队虽然拿了冠军,但是和朝鲜仍存在的差距显而易见,现在还不到一年,球员变得甚至还不如亚洲杯那支球队,其间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

  陈成达认为中国女足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中场问题,“后防线有浦玮和李洁,防守尚可,但是后卫的头球技术普遍比较差,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时候,白洁、范运杰、温丽蓉和王丽萍四名后卫的身高都不到1.70米,结果在世界杯上只丢了两个球,其中一个还是点球。1999年的世界最佳阵容,中国队就占了七名。现在女足的中场严重缺乏控制力,前锋线上韩端和马晓旭没有配合,队员体能不强,耐力训练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在离世界杯只有7个月的时间里,女足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陈成达感觉非常反常,“按照世界杯年的规律,现在应该就对手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了,但现在自身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陈成达以1999年女足世界杯举例来说,“1999年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详细分析和研究对手了,当时对手的各种资料和数据都很详细,接着又打了一次阿尔加夫杯,竞技状态调整得非常好。”

  对于女足近期出现的内部问题,陈成达不愿多谈,但他却对女足顾问克劳琛的任命持保留意见,“克劳琛从来没带过女足,年龄也比较大,是否合适是个疑问,另外中国国内的教练又不是不行,马元安的年龄也不大,他手里出过两届世界亚军,现在还在一线工作,他们就为什么不行呢?”

  马元安:足协没找我救亡

  每次中国女足面临换帅风波时,外界都会想到“玫瑰教父”马元安,老马当年曾两次率领女足获得世界亚军。4日又有媒体爆出足协有意马元安的消息,不过马元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回避了这个话题,“这是外界的一厢情愿,足协没有和我谈过这个话题,中国女足最需要稳定。”

  62岁的马元安甚至比女足顾问克劳琛还要小4岁,在2002年初把女足帅印交给马良行后,马元安出任了北京女足的技术顾问一职,在谈起女足内部问题时,马元安表示“不在其职,不谋其政,自己并不愿意过多谈论女足内部事务”。“很多次都有人说足协要请我出山,但从来没有过正式的通知。”记者了解到虽然马元安退居二线,但是仍然心系女足,前几天来广东顺德参加新老女足联谊会,还不时地聊起女足队伍,如果足协诚心邀请老马重新出山,相信功勋主帅不会拒绝。

  马元安向记者表示现在女足最需要的是稳定,“马良行去年重新当主教练,成绩也很不错,应该坚持下去。四国赛上女足很努力,精神确实值得称赞。但通过整场比赛,也不难看出,我们与对手的差距还很大。把握机会的能力和创造机会的能力都与德美有着一定的差距,如果女足要想在日后的大赛中有所斩获,技战术的训练必须要抓紧补课。”

  技术流出身的马元安认为中国女足必须要提高技术,才能和欧美球员在场上对抗,“欧美球员的身体和对抗能力都要优于我们,尤其是在高强度对抗中,我们的队员处于下风。对手的拼抢十分凶猛,要想避免和对手直接对抗,就必须提高传球节奏,传球就是技术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的世界杯中国女足任务很重啊。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