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将潘丽娜告别国家队 女足元老所剩无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9:26 来源:人民网

  记者裴力报道 尽管即将公布的本次国家队集训名单上出现了潘丽娜的名字,但是这位年近三旬的老将最终很可能不会再身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昆明海埂基地的训练场上。据记者了解,从多哈返回上海之后,这位年近三旬的老将已经身心俱疲,已经决定彻底从国家队退出。

  出生于1973年的潘丽娜可以算作目前国家队中资历最老的队员。1999年底她就首次入选了国家队,此后七年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从某种意义上讲,她正是中国女足从盛到衰的见证人。曾经跟随国家队夺取亚运会亚军、亚洲杯冠军等荣誉。不过,因为伤病等原因,她也错过了美国世界杯等多次重大比赛。

  实际上,这也并非潘丽娜第一次萌生退意,如果不是马良行在2005年底重新执掌中国女足帅印,潘丽娜可能在当年年底,就已经彻底告别中国足坛。马良行在最终决定二度出山之前,专门与潘丽娜和孙雯二人进行了认真的沟通,最终说服潘丽娜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延续下去。不过具体延续多久,潘丽娜当时并没有说死,只是表示先坚持一年看看再说。而现在一年之期已至,不过潘丽娜这次似乎已经决定彻底离开。

  过去的一年中,潘丽娜既经历了重夺亚洲冠军的荣耀,也遭遇了亚运会失利的煎熬。在马良行的主力阵容中,她一直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不过在亚运会之后,潘丽娜的表现也受到部分媒体的质疑,认为她防守有余,组织进攻能力不足。而因为战绩不佳,球队内部据说在多哈期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作为“老好人”的潘丽娜也被卷入其中。虽然回国之后,经过沟通,误会已经被彻底消除,但是有知情人士推测,潘丽娜心中的疙瘩可能并未完全解开。“不过肯定跟所谓的‘整风’没有任何关系,阿潘只是主动放弃而已。”一名知情人士强调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她都堪称女足队员的楷模。”

  当然,潘丽娜最终决定从国家队退役,也有一些私人的原因。毕竟对于一名年近三旬的女性而言,不可能完全不考虑一些私人问题,生活的重心随着年龄的增加自然而然也会从足球向家庭上转移。潘丽娜的前男友是上海棒球队的一名运动员,两人相恋多年,原本还曾打算在十运会后结婚,可惜两人聚少离多,两人的爱情最终也在颠沛流离中宣告结束。“她为中国女足作出的牺牲已经够多的了,就算选择离开,我们也没有必要指责什么。”一名圈内人士在得知此事后这样评价说。

  不在目前这个中国女足非常艰难的时刻选择离开,潘丽娜内心深处也非常矛盾。在得知消息之后,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希望与潘丽娜取得联系,但是她本人始终不愿意接受采访。一名阿潘的好友告诉记者:“别说是媒体的电话,现在连我的电话她都不接,作出这个决定对于她而言,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应该让她好好静一静。”

  潘丽娜的离开,对于国家队中场的损失是毋庸置疑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整个国家队的中场战术都将作出根本性调整。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马良行势必面对更大的压力。今年8月孙雯退役时,马良行形容为“无法弥补的损失”,但是孙雯毕竟只是一名替补,出场时间有限。而这一次,谁来填补潘丽娜留下的空白,又将成为摆在老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责编:宋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