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奥轨迹折射女足尴尬 3年四换本土主帅显痼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22:05 来源:

    足球·劲体育消息: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至今,中国女足已经蛰伏4年。在这4年中,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德国女足,成为中国女足有史以来,最为屈辱的一页。铿锵玫瑰的赞誉,从此与中国女足绝缘。当关心中国女足未来命运的人们,慨叹中国女足沦为世界二流水平的队伍时,另一个现实又摆在了人们面前,在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中,中国女足3场比赛1场未胜,以0进球纪录结束了这场荒诞之旅。或许习惯了中国女足的没落表现,今年亚洲杯的夺冠,让人们产生了对中国女足复兴的幻觉。然而,多哈之行又一次砸碎了人们的梦想,中国女足依然还是那支破败凋谢了的玫瑰,它的种种病症、痼疾仍然没改变,只不过是因为媒体的淡漠,才显现得不那么明显。

    马元安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职务后,马良行成为继任者。他当上中国女足主教练不久,便获得开门红,2002年阿尔加夫杯夺冠,让人们相信马良行是给中国女足带来又一次中兴的最佳人选。不过,马良行的执教很快就落入低谷,他先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让中国女足失去了亚运4连冠的机会。而后在2003年的亚洲杯上再度倒在朝鲜女足脚下,与冠军失之交臂。

    接任马良行的是张海涛,这名此前从未执教过女足的教练,拥有专业8级的英语水平。在与王海鸣、马良行的竞聘中脱颖而出。他的当选,多少体现出决策者对高学历的认同。上任以后,张海涛打造着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女足343阵型。不过,正是这个阵型给中国女足打回了原形,雅典奥运会的0比8,让这个“高学历,低能力”的教练,早早退去。

    为了复兴中国女足,中国足协去年请来了曾在中超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他也成为了与中国女足交情最浅的主教练,从6月上任,到11月卸任,时长仅为5个月,裴恩才的出现被媒体笑称为“拉郎配”。在其作为领军者期间,裴恩才为中国女足塑造了352阵型,但收效甚微,东亚四强赛一球未进,排名垫底。

    两年后马良行的再度复出似乎象征着中国女足在原地不断打转。主教练人选的频繁更换,使中国女足的复兴既没有系统性,也缺乏长远计划。用一位网友的话形容:由于计划性的缺失,导致中国女足现今境遇最为合适,“日本女足踢得越来越像日本男足;中国女足则踢得越来越像中国男足了。”

    贾秀全率领国青队兵败印度后,有记者激愤地写道:中国足球像一堆乱麻搅在了一起,越拉越近,理不出头绪。这样的话,形容中国女足也不为过。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没人说得明白。是教练的问题,还是队员的问题?是临场指挥的问题,还是训练问题?被问及中国女足为何输给日本队时,马良行先是说心态出了问题,后又说比分是真实实力的反映。更有意思的是,一向喜欢对中国足球指手画脚的中国媒体,也集体哑火,对于“中国女足问题出在何处”这样的问题更是毫无兴趣。缺少反思的中国女足,能如何实现08奥运计划。与北京奥运会奖牌计划所对照的严酷现实是,中国女足亚洲二流,世界三流自身实力。

    与其说本届亚运会让中国国奥队看到了希望,倒不如说,杜伊成为了中国足球多哈之行的最大赢家。杜伊的成功光环,映衬着马良行的灰暗。从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到今天的杜伊,中国男足已经经历了5名外籍主教练。或许由于中国女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女足聘请外籍主教练一直没有被正式提及。但近年来,中国女足的足球理念,已经逐步与德国、美国等世界强队脱节。中国女足三年内四名主教练的更换速度,似乎也证明着中国女足本土主教练的黔驴技穷。

责编:刘杭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