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周时间"青蛙"成"王子" 聒噪不休—杜伊的小伎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08:31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杜伊在广州的首演挺成功,至少他和国奥队用一场含金量还算不错的胜利回应了几乎整个中国足球界的关注。短短一周的集训,国奥队就变成了足协高层口中“满意”的队伍,杜伊难道是魔术师?其实不然,跟以往带队的国内教头相比,杜伊只不过巧妙地玩了一手心理的小戏法,一支屡受球迷和媒体诟病的国奥队就成了“驯狮英雄”。

    到底是什么让国奥队有这样喜人的改变?肯定不是我们自身实力和所谓技战术水平的本质提高。毕竟,仅仅一周的训练根本无法从实质上去改变这些东西,哪怕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也无法做到这一点。当回过头来看看杜伊赛前都做了些什么之后,我们会发现,杜伊只不过从心理上激发了队员的潜能。

    两年前,我曾经比较完整地采访了沈祥福那支国奥队征战预选赛的过程,而每次比赛之前,我们都会习惯性地报道所谓的战前动员。现在看来,那哪叫动员?根本就是赛前的一次施压!主教练紧绷着脸不说,当时的足协领导(阎世铎)几乎是每次动员都神情肃穆地陈述一番大道理。记得一次主场比赛,这种以大道理为主的动员会,居然在比赛开赛前一小时进行,结果谁都知道了,队员们在场上都不会跑了,国奥队居然被马来西亚国奥队逼平!

    两年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新国奥队的战前动员,这一次杜伊拿出了跟国内教练截然不同的方式:向来在训练中相当严格的杜伊,突然就变了脸,和颜悦色地对每个队员说“你准备好了吗?”这个时候,每个准备上场的队员都会底气十足地回答“是,我准备好了!”

    其实正是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心理暗示,让国奥队员在比赛中找到了自我,一点小小的心理魔术,却给一支球队带来了偌大的变化。其实杜伊并非魔术师,只是这种简单的小伎俩,以前谁也没去注意罢了。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