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详析中日国奥技术统计 中式打法显然早已落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4:58 来源:

  足球·劲体育消息(记者 付晓海):很难想象0比2完败的这支中国国奥队,就是一年前世青赛上进攻犀利、攻防转换速度很快的那支国青队。失球仿佛是后防线出了问题,但实际上是整体打法的欠缺造成了这个结果,“稳守加上长传打对方身后的进攻“,中国味很浓的打法已经明显跟不上其他球队前进的速度。

  因有秦皇岛的交战在先,双方都针对对手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考虑到对方

  进攻的特点,中国队屯兵后场伺机反击的打法似乎在情理之中,但是问题是,反击中进攻队员的接应、跑位、配合全部没有成型的套路,显示平时的训练中对此的演练并不足够。队员总想在中场直接发动能给对手形成致命威胁的一脚传球,不断尝试从中场直接打对方三名中卫之间的空当,让锋线队员直接获得单刀机会,但在日本人的贴身盯人防守之下,缺少掩护与其他队员扯动的前锋队员根本无法顺利拿球形成威胁。全场比赛,中国队只有第90分钟,朱挺在前场抢断之后形成的射门稍有威胁。

  其实,日本队34分钟的进攻是一次很好的战术素养演示———左后路拿球快速前突,吸引中国队后防线回收之后突然往中路后方回传,拿球队员再传出一记远端的过顶球,这样一个轻松的节奏变化轻而易举地穿透了5名中国队后防队员组成的防线。反观中国队的进攻,没有节奏上的变化,没有转移,而且传接失误率远高于对手。我们总把个人能力狭隘地理解为“一对一”能力,而日本队则早已把队员的个人能力与全队的战术素养和运动战中的传接球、跑位能力结合起来。

  全场比赛中国队只有6次传中,而日本队却有9次传中,这说明日本队在充分研究之后,很好地遏制了中国队的边路进攻特点。中国队在中场的积极拼抢也使日本队的渗透进攻特点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全场比赛日本队攻到中国队半场后传球连续达到10脚的只有一次。从射门看,日本队全场比赛的射门为10次,中国队的射门是9次,相差似乎不大,但是日本队射门有7次射正,中国队只有4次射正。双方禁区内射门次数均为5次,但是射门威胁区域和有威胁的射门次数日本均明显高于我们,这充分说明了进攻推进到前场之后,在边路受到限制之后,中国队应变能力不足,渗透能力与对手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贾秀全下半场频繁换人试图以体能优势压倒对方,但是收效甚微,传接球失误仍是不断,由此可见中国队的传接球能力不仅是一个体能问题,而是运动战中确实对抗能力不如对手。

  从防守来看,中国队在进攻没有给对方太多压力之下,防线在屡受冲击之下出现问题也是迟早的事。在秦皇岛之战中就连续遭到对手“快反”打击的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却再次栽倒在同一模式下,第一个丢球是队员回防时盯人不紧造成的,在日本队左路传中时,刘宇上前防守对方11号,此时冯潇霆和蒿俊闵两名队员就在刘宇前后保护,但却漏过了中间的14号;第二个失球则是在中路防守人员回防不及时的情况下,王大雷只能弃门而出结果造成了失误。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