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华娜:老大姐孙雯对我很好 期待08奥运夺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5日 09:45 来源:

  三秦都市报消息:

  刘氏幽默:

  ■孙雯给我起外号,叫我“小金刚”、“包子”什么的,我就叫她“老金刚”。

  ■大家说在比赛场上跑动看不见我的脑袋和腿,只能看见我的大屁股,以后你在比赛场上看见大屁股不用说就是我。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中国女足今天将在北京重新集结,开始备战本月中旬进行的美洲拉练。我省的惟一一名国脚刘华娜也将在今天上午从西安起程奔赴北京。昨天,记者在西安某宾馆的会议室里与刘华娜再次进行了邂逅。被亚洲杯冠军笼罩着的刘华娜依然处在兴奋之中,但与刚刚回到西安时不同的是,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华娜嗓音有些沙哑,据称是因为4日晚与队友K歌造成的。

  一身休闲打扮的刘华娜很女性,与运动场上那个“横冲直撞”的角色相比简直判若两人。这个时候能证明她女足运动员身份的标志有两点:一个是她脚上穿的那双鞋;另一个就是她的话语,和记者谈话,刘华娜几乎句句不离她的职业。刘华娜说她现在的目标是2008年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同中国女足一起赢得奥运会金牌,为此她愿意付出更多。

  人生格言:吃亏是福

  1995年刘华娜被我省女足从山东选到了西安,从此她便开始在西安成长和生活。刘华娜在西安的成长,她说自己收益最多的并不是球技而是对生活的感悟和总结,现在她的人生格言是:吃亏是福。一旁的省女足俱乐部老板齐燕补充道:“娜娜(齐燕对刘华娜的昵称)是个好孩子,她的人品一点问题没有,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才能够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对于老板的夸奖,刘华娜显得有些害羞,她情不自禁地摆弄了一下齐燕的手镯。刘华娜接着说:“在我职业生涯中每一位带过我的教练,我都必须感觉,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优点。虽然张海涛张指导带领中国女足的成绩不怎么样,但对我来说,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刚刚接过中国女足的教鞭张海涛就在接下来的四国赛中用我打主力后腰,这让我很感动,因为我知道当时我在国家队的技术并不是最出色的,比我优秀的运动员多的是,后来我对这个经历总结了一下,我觉得也许是我在日常训练中的宽容带来的,因此我现在就更加坚信‘吃亏是福’的人生格言。”为刘华娜整理好项链的齐燕接着刘华娜的话说:“娜娜为人处世的这一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肯定,就连中国足协的官员薛丽早在几年前对娜娜都非常肯定,而在现在的国家队里,她的人缘更是没得说,从队员都教练,大家对娜娜都非常友好。”

  “我在国家队中,大家确实对我非常好。”刘华娜说,“老大姐孙雯对我也不错,她经常和我开玩笑,还给我起外号,叫我‘小金刚’、‘包子’什么的,然后我就叫她‘老金刚’,你猜她怎么说,她说我这个‘老金刚’现在不行了。”对于孙雯有可能因伤将退役,刘华娜说她感觉非常可惜,对于像她这样的年轻队员,孙雯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不过,没办法年龄不饶人。

  刘华娜的宽容和大度还体现在这样一个小故事上,作为一名女性她不介意别人拿她的身材开玩笑,曾经有国家队工作人员说:“刘华娜你怎么回事,在比赛场上跑动看不见你的脑袋和腿,只能看见你的大屁股。”对于这样的玩笑,刘华娜没有和对方红脸,她说:“这样好认,那以后你在比赛场上看见大屁股不用说就是我。”

  职业理想:奥运金牌

  当然,刘华娜的职业生涯也曾遇到过挫折,据她本人介绍,在裴恩才刚刚接手中国女足之后,第一次国家队集训,她因为伤病没能入选,那个时候时候她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她有了一种放弃的冲动,而恰恰就是在这个时候,即将出国的男朋友让她一起出国,处在这个节骨眼上的刘华娜说她没有对男友立即做出回答,而将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认认真真地思考了两天,在真正冷静下来之后,刘华娜说她发现自己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于是她便再次站了起来,重新回到了赛场上。

  经历过这样一次历练的刘华娜更加成熟了,当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上任,她再次回到国家队之后,她在训练中更加卖力,也正是缘于这份努力和认真,很快马良行就在比赛中给了刘华娜主力的位置,刘华娜也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在比赛中打得越来越好。本次亚洲杯她的表现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中国女足主力右后卫的位置将在此后的很长时间内被她占据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刘华娜说现在她最大目标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她说:“2004年奥运会那些站在领奖台上,头戴花环的队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做梦都在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够站在这样的领奖台上,自己也能戴上那样的花环,我愿意为这个理想付出更多。”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