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足夺冠重新崛起? 登顶亚洲难改生存窘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08: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记者 郭剑)消息:中国女足亚洲杯决赛奋勇夺冠,让人们重新看到了老女足永不言败、锲而不舍精神的回归,一时间无数溢美之词洒向马良行手下的新一茬玫瑰,连足协都觉得脸上有光。

  只是,在热潮过后,人们会发现新女足还不能靠现有的操作模式彻底翻身,在冠军队的风光背后,依旧是萎靡不振的联赛与市场和没有形成规模的人才培养体制。

  MVP居然不是“正规军”

  大连东北路小学一直被视作中国足球的黄埔军校,众多男足球星从这里走出,现在则有了女足明星——本届亚洲杯MVP马晓旭就来自于这所小学——这是马晓旭小时候唯一正式的一段足球经历。

  在小学毕业后,马晓旭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足球才华获得什么机会,而是进入普通中学47中开始了自己的初中学业。只是在上到初二的时候,马晓旭被选进实德二队,从此走上职业运动员道路。再以后的路就顺理成章了,从二队到一队,再到国青队和国家队,马晓旭的能力最终得到了认可。

  马晓旭说:“幸亏我在16岁时进了实德的梯队,否则现在还不一定是什么样子,我算是一个幸运儿。”

  获得这次亚洲杯MVP称号之前,马晓旭今年还拿到过亚青赛的最佳射手。

  “我好像从亚青赛就一下子开窍了,变得很自信,”,马晓旭说:“至于是不是体校出来的正规军,我觉得其实无所谓,正规的当然好,但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别人的帮助。再说,我现在年龄还小,还没有达到大家夸我的高度,还处在学习的阶段,所以还看不出什么必然性。”

  女足人才培养现状窘迫

  带着冠军的荣誉回国之后,马良行最烦别人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次女足夺冠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因为答案是明摆着的,女足断然不会因为这一次重夺亚洲杯冠军而改变人才断档、无人关注、市场萎缩的窘境。

  位于中国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是国内最正规的足球学校,这次中国女足出征亚洲杯之前还专门前往这里集训——在全国范围内,这所学校的训练场地条件和球队管理方面都相当出色,约有20名毕业生在女超踢球,国少、国青、国家队也有10人之多。但就是在这所中国足校里,也只有3支女足球队,这个数字并不让人乐观。

  “从13岁到18岁,我们女足分了3个班,总共70来人”,学校竞训部张主任说,“我们感觉最困难的就是选材。因为女足的市场发展不好,所以真的不好选材。我们学校还算好的,因为还有文化课的保证,很多地方足校或者体校的文化课几乎为零。现在很多家长在培养自己孩子的时候考虑市场因素多一些。一般来说,像我们学校,一个女足班招生的时候,大概会有40多人报名,但是我们还要挑选,不可能报名就接收。”

  以中国女足的塔形发展结构来看,塔尖部分还算挺拔,但塔尖底下的基础之薄弱,实在令人心寒。

  “我在美国看到,人家的女足都是放在学校里面,中学、大学,很多学校都能看到女足队伍,而在我们这里,只有很少的体育传统学校才有女足,操场上就算有人在踢球,也都是男孩子,看见踢球的女孩子实在太难了”,一位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且热爱女足的王先生说,“要想重现女足当年的辉煌还是太难了。”

  成绩第一的思想是大忌

  技战术和个人能力是中国女足当年在世界足坛立足的资本。马良行说:“和拿世界杯亚军那支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相比,我们现在这支队伍,无论整体技战术或个人能力,都有明显不足。一个亚洲冠军并不能表明我们已经成为亚洲霸主,像小组赛打日本队,我们队员在技术上还是处于下风。因此,中国女足要想重新回到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女足要走上整体复兴之路,谈何容易?

  如今这支年轻女足,强过当年那支女足的就是身体条件。当年孙雯身高也就1米63,包括刘爱玲、温莉蓉都是清一色的矮个子,但现在马晓旭、韩端(韩端新闻,韩端说吧)都是1米7以上的大个。如果以现在队员的身体素质,能在打好基本功的基础上磨炼技术,那才能恢复成为一支令人胆寒的劲旅,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底气不足。

  客观条件的限制、吃苦耐劳精神的丧失,是前几年女足跌入低谷的标志性特点,只是在这次亚洲杯夺冠之后,女足像被打了一针强心剂,引起了人们短暂的兴奋。

  “要想走回技术化的路子,以现在这个环境,像女足联赛慢吞吞的比赛节奏、没有企业愿意运作商业比赛等现状是不行的,必须要避免成绩第一的思想”,一位女足教练告诉记者,“绝对不能急功近利,现在像韩端、马晓旭还有很多队员都显示出了很好的潜质,但她们需要的是静心训练,把自己的水平稳定住,以期再提高。”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