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人难觅倚重老将 女足振兴前景不容乐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7:50 来源:

  羊城晚报消息:中国女足前天在澳大利亚夺得亚洲杯冠军,单从成绩上来说,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但是欣喜之余,对主帅马良行以保守和年迈的“老人”换来的冠军,笔者却很难从内心深处高兴起来。众所周知,本届中国女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正在下滑的中国女足重新回到世界一流的强队之列,因此,“马家军”用吃老本换来的亚洲冠军很难值得称道。

  首先,从新一届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容来看,马良行上任后,调兵遣将选定的主力过半是当年女足夺取世界亚军的原班人马———33岁的孙雯,30岁的韩文霞,29岁的潘丽娜、任丽萍,28岁的白莉莉、浦玮、李洁和26岁的刘华娜,以及队中最大岁数的35岁的郑琴。一支世界级的球队不是说不能拥有老队员,但主力过半为老将,这支队伍的攻击性就可想而知了。就是这样一支年老的中国队,面对亚洲比赛中的世界二流球队都打得有惊有险,如果是更高水平的世锦赛、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一流强队还会给中国女足这么多有惊无险吗?上届奥运会0比8负于德国队脚下的恶梦很难说不重演,因为现在的这支中国队同当时的中国队没有太多的区别,同样没有更多的新鲜血液。

  现在高水平的赛会制世界大赛,比赛的强度和密度对球员的要求相高,根本不是老将单凭经验丰富就能胜任的,高水平的对决,往往是七八十分钟的相持,仅在最后一两分钟内决出胜负,没有充沛的体力和大强度的训练水平根本应付不来。一支想在世界高水平赛事中取得好成绩的队伍,很难想象是一支由众多不能保持90分钟高水平状态的老将组成的。

  其实,启用年轻有冲劲的小将,精明的上海籍主帅马良行并非不理解,像本届亚洲杯上有突出表现的年轻门将张艳茹、锋线尖刀马晓旭等,都是马良行的宠儿,不过“小马哥”的精明、务实也有他的难处,就是国内女足圈中的“生存说”———他同中国足协签的主帅合同,是由一个个阶段的比赛成绩组成的,亚洲杯进决赛,世锦赛前八,奥运会进前四名甚至拿奖牌,根本没有锻炼年轻小将的机会,一不留神自己的帅位就没有了。几个前任张海涛、裴恩才、王海鸣等,都是实例。

  中国足协总是在谈让女足重生,让女足腾飞,实际上却不断地“近视”而为之。为了一时的成绩,总是不敢启用新人,把当年世界亚军的老班底的油都榨干了,当务之急就是补充新血。队伍更新的工作一拖再拖,中国女足吃老本的陋习,正是中国女足不断下滑的根本所在。马良行主动也好被动也好,仍在走着这条老路。如此下去,中国女足再次振兴的步伐还要减慢。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