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隔七年重返亚洲之巅 女足亚洲一姐何足挂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4:37 来源:

  钱江晚报消息:冠军奖杯、金牌、掌声、欢呼、拥抱……在时隔7年后重返亚洲之巅,终于重新绽放的“玫瑰”有理由尽情享受这个亚洲冠军给她们带来的快乐,但在那之后,中国女足所必须做的就是超越亚洲之巅,将目标锁定为世界。

  中国女足在这次亚洲杯上的胜利能够说明什么,又能够为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提供多大的帮助呢?在这次夺冠的过程中中国女足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击败了亚洲劲旅朝鲜队,击败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又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输给了日本队,但这些亚洲强队在世界女足的版图中还找不到什么显要的地位,每逢大赛这些看似强大的亚洲球队几乎完全被欧美女足列强所控制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一个亚洲冠军并不能说明中国女足已经向世界强队逐步靠近,何况这次胜利的过程来得还不够有力度。

  比起夺冠的结果,中国女足在这次亚洲杯上的收获才是真正重要的,因为那是她们超越亚洲之巅的基础和希望。这次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收获了未来,典型的例子就是被评为赛事最佳球员的前锋马晓旭,年仅18岁的她可以在韩端(韩端新闻,韩端说吧)缺乏状态的情况下独力支撑起球队的锋线,并在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上演令人叫绝的进球和助攻,这给自孙雯(孙雯新闻,孙雯说吧)和刘爱玲退出后就一直缺少世界一流球星的中国女足提供了活力和希望,而替补门将张艳茹在扑点球上的绝活也让人印象深刻。

  顽强的作风和团队精神是中国女足的另一大收获。在对朝鲜队全场无比被动的情况下用顽强的防守将对手制服;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先丢两球的巨大劣势下用“德国战车”般的斗志将比分扳平;这些都是中国女足重拾老女足精神的体现。而亚洲杯冠军对中国女足自信心的提升又无疑是个巨大鼓舞。

  其实从马良行带队一开始,人们就感觉中国女足似乎又重新找到了点当年无限风光的影子,在广州四国赛上面对美国和法国这样的劲敌,一度被认为已经“堕落”的中国女足在场面上和技术细节上已经显示出可以与对手相抗衡的底蕴,只是在细节问题上和身体素质上与对手的差距依然明显。

  经过马良行一年左右时间的调教,中国女足维持了以往依靠细腻技术来和强队周旋的传统,并在整体配合上有很大进步。现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身体素质上和欧美诸强依然有一定差距,防守起德国和美国那样兼备冲击力和技术的球队还是有些吃力;二是在整体传切速度上和个人技战术动作的合理度上还不够理想,这大大影响了进攻的速度和威胁性。要想重返世界顶级强队之列,中国女足必须在这两大问题上有所改善,就2007年世界杯而言她们在身体上肯定会继续吃亏,但是在技战术动作的合理性上和传切速度上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比如身体素质并不突出的法国女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虽然个人技术相当,但与她们相比中国女足在传接球的速度和合理性,跑位的及时性和合理性上都有不足。

  从现实角度来看,中国女足最好是尽快淡忘这次登上亚洲之巅的快乐,因为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上的欧美诸强才是她们所需要考虑的;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女足更应该淡化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成绩硬指标,去做一些更应该做的事,因为要想在真正意义上登上世界之巅,只靠着某支球队一时的胜利是没有用的,世界冠军未必意味你有世界顶级强队的实力,也并不意味着你在未来有能力维持这样的身份。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