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怒放玫瑰背后的6大秘闻 是谁骂醒了中国女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8:23 来源:

  人民网/足球.劲体育消息:第68分钟,韩端扳回一球!第73分钟,马晓旭依靠个人能力将比分扳平!120分钟比赛结束前,换上场的门将张艳茹在点球大战中扑出了对手的两个点球,而马晓旭、毕妍、李洁、韩端的点球一一命中。这是你看到的冠军,但不是全部……

  中场休息谁骂醒了女足?

  0比2落后,冠军可能再度与中国女足擦肩而过。中场休息室里,在小马布置完下半场的战术打法后,杨头“大骂”女足姑娘们:“上半场你们打得很好,我们开场的气势多好,对方也就是抓住了那两个机会。还有45分钟,对方能在45分钟里打进我们两个,我们为什么不能在45分钟里打进对方三个?要相信我们的实力,现在不拼,还等到什么时候?现在是比意志,比精神的时候了,谁的意志顽强,谁能咬牙坚持一下,谁就能获得最后胜利。”上半场一直坐在主席台上陪同谢亚龙看球的杨一民,下半场回到了球场,由于队伍人员超编,杨主席无法坐到替补席上,只能站在中国队替补席旁一侧的通道内,不时地也向一旁的教练谈些自己的建议。赛后有人直赞杨一民是个福将,今年一年内率队夺得了两个亚洲冠军,一个是这次的亚洲杯冠军,一个是今年5月的亚青赛冠军。

  小马两张纸条究竟写了啥?

  这场冠军争夺战,马良行自始至终站在场边指挥,根据记者的统计,全场比赛平均不到三十秒他就会喊一次。而且中国队教练组还有王海鸣、孙伟、张海涛、施连志等人,除了张海涛很少出声外,其他教练出声指挥的频率都不比马良行少。施连志的嗓门大,每当马良行喊出一句,施连志都会大声地重复传达给队员听,他浓浓的天津口音常常引人发笑。一次中国队后场防守时,施连志大声叫喊:“站住(位),不要偷懒!”但传递出去的声音却是“站住(位),不要投篮!”让场下的观众莫名其妙。有时马良行的指挥声被场上的声音淹没,在中国队替补席后面的观众就会齐声大喊,帮忙传递教练的旨意。

  但即便如此,马良行每场比赛都会掏出一张小纸条,在场边即时写上两行字,然后把队员叫到一边,并不向队员授意什么,只是把纸条给队员,让队员们自己去看。上一场对朝鲜队的比赛,小马给韩端写了一张纸条,事后记者问韩端纸条的内容,韩端笑着告诉记者,就是一个战术安排,并没有特别内容。”两句话,让队员们多靠拢相互保护,让队友多打我这个点。”结果中国队进一个球淘汰朝鲜队。

  这场比赛,在中国队0比2落后的情况下,马良行连写了两张纸条,一张给马晓旭,一张给浦玮。“都是战术安排,也就两行字,就是让我们树立信心,多拉开,后场注意保护。”浦玮告诉记者。结果中国队下半时连进了两个。可以直接给队员们传授意图,为什么马良行却喜欢费劲地写个纸条传给队员们呢?记者拷问马良行,小马对此秘而不露,“战术安排,战术安排。没其它意思。”但有长期跟随马良行的记者透露,小马其实也是一个很”迷信”的人,这其实是小马的一种心理暗示。

  教练组为什么没领奖?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全部都穿上了阿迪公司临时订做的冠军服,可有谁知道这金灿灿的冠军服背后其实有多少故事。

  亚洲杯开赛前,大多数人并不看好女足能拿冠军,因此,阿迪公司这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给国家队随行带着冠军服。随着中国女足进入四强并在半决赛中淘汰朝鲜队,阿迪公司紧急从国内空运了30余套冠军服到悉尼,然后从悉尼派专人将服装送到阿德莱德,这套冠军服终于在比赛前一天送达国家队驻地。

  与其他队教练和队员全部都上台领奖不同,中国队这次只是队员穿着冠军服上台,而教练并没有人上台领奖。原来一是金牌不够,二是服装准备不够。组委会这次规定获得冠军的球队将获得27块金牌,而中国队这次来的人超编了4个人,如果全队都上去,必然有些人有金牌,有些人拿不到牌。加之冠军服也不够多,所以就决定二十名队员上台领奖,队内教练和管理人员都不领奖。

  赛后马良行不庆祝?

  当韩端给澳大利亚队致命一击的点球罚中的刹那间,中国队全体队员、教练、官员以最快的加速度从地上蹦起来,共同欢呼获得亚洲杯冠军。而就在同一刹那间,当大家还跳跃在半空中的时候,主教练马良行非常沉静地突然扭头离开了欢呼的人群。他从地上捡起一个记录本,转身走向休息室,现场甚至没有人注意到马良行离开。马良行到底怎么啦?他不激动吗?

  来到阿德莱德后,不停地有人在议论马良行的下课问题。这场比赛开始前半小时,马良行在球场外神情严肃地与从上海专程赶来为他助威的几个密友聊天,其中就谈到了下课问题。马良行说,他早就听到有人让他下课的声音。他很平静地说:“下课就下课吧,不过,我无所谓。”马良行的朋友在一旁议论说:“主教练这个位置很辛苦,人的心理天天很紧张,不干就不干,没有人一定要想着干。”

  据悉,对马良行的非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固执,二是没有优秀运动员的经历。“马良行肚子里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翻来复去就只有一套思路,而且从不改,比如潘丽娜、白莉莉状态那么差,马良行还是老眼光,坚决使用她们,与日本队比赛失利的那个球就同潘丽娜的失误有关;马良行年轻时仅仅在上海青年队踢过,没有优秀运动员的感觉,所以做优秀教练就困难得多。”据说,有人力推上海队教练林志桦接替马良行。

  不过,对于小马夺冠不庆祝的反常现象,代表团团长杨一民对记者轻描淡写地解释:“他离开前跟我说过了,他去休息室抽支烟。”对于小马不想干了的说法,杨头笑着反驳记者,“都是你们记者瞎猜的吧,他可能是就着朋友的话题顺口这么说了一句。”杨头接着跟记者解释,“小马从来没有跟我谈过这事,怎么会辞职呢,他跟我说的都是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怎么备战亚运会,怎么早点去明年世界杯赛场武汉和天津适应一下场地,因为这里中国队会各打一场比赛。这次美国队主教练来看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他还跟我谈起,以后美国队有重要的比赛,也让他多出去看看,多了解了解对手,从来就没有辞职一说呀。”

  七年没经历,要怎么庆祝?

  赛后,中国队赞助商盈方随队官员胡冰急急忙忙找司机,”我要赶紧去订位,今天是周末,晚去可能找不到位置了。”订好位置后,全体队员到中国火锅城涮羊肉。”涮火锅好,红红火火,旺呀,这个意头不错。”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向记者道出”秘密”。

  这个阿德莱德唯一的一家中国火锅城确实是中国队的一个福地,中朝之战前夜,杨一民在此宴请国际足联、亚足联女子委员会主席马库拉,结果第二天中国队战胜了七年未胜的朝鲜队。中澳之战前夜,谢亚龙、杨一民等足协官员再度在这里聚会,碰巧又见到了率家人来此聚餐的马库拉,中国队再次获胜。

  这是一个简陋的餐厅,女足姑娘们把几张桌子一拼就吃起来了。来这里后几乎没有出声的谢亚龙端起酒杯向队员们表示祝贺,赞扬女足在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个夜晚,中国队开禁,任丽萍等几名队员都喝起了啤酒,韩端则顾不上吃喝,用手机在给家里发短信报喜。谢亚龙、薛立、杨一民面前都摆上了酒瓶,中国足球难得有这样喜庆的时候。见到本报记者进入餐厅,谢亚龙直接用手扭开了酒瓶盖,送到记者手中,“不要把眼睛盯着我。来,去跟女足队员们喝一杯,你好好写写她们。”

  门外,马良行与王海鸣两人用手比划着,总结刚刚结束的比赛。而来此地观摩的地方女足教练和地方足协官员也在一起议论今后女足发展的问题。“这次冠军是历史性的,七年了,七年没有胜过朝鲜,七年没有拿过冠军,这次冠军对女足发展意义深远。”广东女足教练钟杰章说。

  当地时间近十点,酒店打烊,火锅宴结束。40余人的队伍,吃了近一万元人民币,盈方愉快地买单。“不会再有其它的庆祝活动了,姑娘们明天6点多钟的飞机,4点钟就要起床整理行李准备出发了,吃完火锅就回去休息休息了。”足协副主席薛立告诉记者。不过,这个夜晚肯定有队员难以入眠,除了韩文霞和浦玮外,还没有队员得过亚洲冠军。

  只是,还有个问题让人感兴趣,那就是拿了冠军,女足队员能分到多少钱?这次亚洲杯,赛会并没有提供金钱奖励,也没有出场费。但中国足协肯定会按照有关条例给予队伍奖励。谈到这个敏感的问题,薛立承认中国足协确实有一个奖励方案,但这个方案还未经总局批复。“具体多少钱?记不太清了,肯定比青年队高,今年5月国青在亚青赛上夺冠,也有奖励,青年队大概是80万吧,现在还没发。”另据记者了解,获得亚军的澳大利亚队没有奖励,他们全队共获得6000澳币(相当于3.6万元人民币)的出场费。

  “三陪主席”今晚不谈球?

  来到澳大利亚后,一直想找足协常务副主席谢亚龙聊聊,但谢亚龙尊口难开。昨天晚上,记者独闯中国队吃饭的火锅城,谢亚龙非常客气地邀请记者一起用餐,并亲手为记者打开一瓶啤酒。但一谈起足球,谢亚龙无论如何也不肯“就范”。

  “不要把眼睛盯着官员,这样做是不对的。”曾经有过主管宣传工作经历的谢亚龙对记者的提问从善如流,“作为足球的管理者,我们只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事,踢球的是球员,拿了冠军取得了成绩,你应该多采访采访他们,不要让我们谈。不要宣传我们。足协分管队里事情的是一民,你可以找一民谈谈,我就不要说了,我没有参与队里的事情。”

  记者还想怂恿谢亚龙聊聊,龙王拿起一瓶酒,“走,去给队员们敬敬酒,多宣传宣传她们。”不过,在就餐前的简短祝词中,谢亚龙还是谈了谈对本次亚洲杯比赛的观感,他充分肯定了女足队员们的拼搏精神,“你们在逆境中打得很顽强,队伍是在进步中,感谢你们!”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