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代人一台大戏 重创中国女足辉煌历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08:08 来源:

  如果说作为铿锵玫瑰的代表,孙雯是中国女足的老一代;那么正值当打之年的浦玮则是女足的中生代;而本届亚洲杯大放异彩的韩端和马晓旭则是强力崛起的新生代,她们也肩负着重创女足辉煌的使命。

  左手金杯,右手金牌,浦玮笑得很灿烂。

  韩端进球后,摆出金鸡独立的造型。

  ■新生代·韩马二将

  大连双姝扭转女足锋无力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宾)韩端和马晓旭在球队0比2落后的局面下挺身而出,她俩分别攻入一球为中国队扳平比分。点球决战中,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出场的“马韩”组合均射门中的,最终帮助中国队赢得冠军。

  “小孙雯”填补锋线真空

  孙雯之后,中国女足进入了锋线“真空”时代,无论是张欧影,还是滕巍,都始终无法成为中国队锋线上的“定海神针”。时势造英雄,马晓旭“横空出世”,她成为“铿锵玫瑰”

  复兴的希望。王海鸣发现了这块“璞玉”,并将她打磨成晶莹剔透的玉石。在世青赛、亚青赛的赛场,马晓旭门前的威慑力令所有对手胆寒,她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杀手”。

  4粒进球,成为马晓旭飞扬青春的最好注脚。次战越南,马晓旭利剑出鞘,两度戳穿了对手的大门。半决赛,与老对手朝鲜队狭路相逢。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女足亚青赛上,马晓旭决赛中一锤定音,力助中国青年队“黄袍加身”。这一次,马晓旭再扮朝鲜“克星”的角色,一剑封喉,国家队5年不胜朝鲜的历史就此尘封。决赛,马晓旭攻进一球,挽救了一只脚已经跌下悬崖的中国队。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马晓旭第一个主罚,她不负众望,一蹴而就,为中国队叩开了胜利之门。

  “黑玫瑰”不让师妹独美

  年少成名的韩端过早地担负起为中国队摧城拔寨的重任,不过由于比赛经验的匮乏,她在雅典奥运会等一系列大赛上表现不佳,一度随“铿锵玫瑰”们一起沉沦。

  作为马晓旭的同门师姐,韩端在马良行的4411战术体系中,再度担任起冲锋陷阵的重任。本届亚洲杯,“黑玫瑰”韩端并未让“小师妹”专美,她的两粒进球同样至关重要。首战中国台北,韩端打进了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第一粒入球。决赛面对亚足联“新贵”澳大利亚,在极端不利的局面下,韩端的进球使中国队重拾信心。

  马良行精心打造的“王牌杀手”组合已初露锋芒,尽管她们如今还难以与孙雯等前辈相提并论,但18岁的马晓旭、22岁的韩端,这对“青春无敌”组合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中生代·浦玮

  捧杯后,浦队长忘了撒手

  由于成名过早,所以浦玮在刚刚出道时就体验了中国女足1999年鼎盛时期的辉煌。经过青黄不接的年代,她身上的改变不仅仅是技术越发娴熟,在她的臂上还多了一记带有责任的队长袖标。因为在女足队员中,只有她的能力是可以得到全队公认的。

  “如果我们能多几个浦玮就好了!”这是马良行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在昨日的决赛中,浦玮表现了自己最出色的状态。坐镇后防线的她,不仅及时承担着统筹防守的任务,更成功为队友创造了机会。对于整支队伍来说,浦玮充当的角色更像是自由人。

  虽然对于浦玮来说夺冠并不是第一次,但是能够以队长身份捧起冠军奖杯却令她更加激动。在昨天的颁奖仪式时,当她从哈曼手中接过奖杯后,便始终不离手,笑得如此灿烂。如不是身后的刘亚莉提醒她,她可能会一直这样兴奋地举着奖杯不放手。而赛后马良行也再次对她的表现作出的肯定。“浦玮的出色表现,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复兴路上最重要的一环。”

  本报记者 张楠

  ■老一代·孙雯

  “我可以放心了”

  今年初复出时,33岁的孙雯就表示,她最大的心愿是在亚洲杯上为国效力,中国队在澳大利亚的冬天终于迎来了春天,阔别7年重夺亚洲杯冠军,而孙雯因为一系列的伤病只能在电视机前分享这份喜悦。孙雯说,本届亚洲杯对她来说可能是新的起点,因为,年轻选手的优异表现让她可以放心地离开了……

  中国女足亚洲一流

  记者:这一刻的感觉如何?

  孙雯:非常非常兴奋,为我们的年轻队员感到高兴。哪怕是0比2落后时,我都没有怀疑过她们能赢。因为我们的实力本来就在澳大利亚队之上,只要不自乱阵脚,只要气势上不被对手打败,就一定有机会扳回来。

  记者:在本届亚洲杯中国队负于日本队后,外界评论说中国女足已经沦为了亚洲二流,你认为中国女足夺冠能改变这种评价吗?

  孙雯:这恐怕是非专业的评价。中国女足始终是亚洲一流,但近年来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目前亚洲最强的还是朝鲜队,我们比她们要稍逊一筹。

  希望大家多关注女足

  记者:澳大利亚首次参加亚洲比赛,就差点拿到冠军,如何看待“脱澳入亚”的意义?

  孙雯: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帮助。澳大利亚队的风格和欧美球队比较相近,她们进入亚洲足球圈可以丰富亚洲足球的打法。

  记者:在你看来,这个冠军对于中国队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雯:最重要的还是自信心的提升。有了这个冠军,她们的底气会很足,在面对强手时就不会畏手畏脚了。当然,胜利不能掩盖我们的许多不足。像这场比赛5分钟里输了两个球,说明我们的漏洞还是很多的。另外,不光在亚洲赛场上,中国女足还需要在世界赛场上证明自己。

  记者:你认为这个冠军对改善中国女足的环境,会起到什么效果?

  孙雯:至少对于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会起到一些积极的影响,能够唤醒大家对于女足,尤其是对女足世界杯的关注和热情。

  我可以放心退役了

  记者:你此前曾表示如果不踢亚洲杯会考虑退役,现在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会做如何的规划?

  孙雯:你看,现在的这批年轻球员也可以踢得那么好,看着她们的表现,我可以放心了,至少在前锋的位置上马晓旭和韩端已经完全可以挑起大梁了。

  我此前是说过不踢亚洲杯会考虑退役,接下来我的确有可能着手去办这方面的事情。

  特约记者周琦

  ■夺冠备忘

  第12届亚洲杯(1999年菲律宾)

  此时的“铿锵玫瑰”处于的鼎盛时期。中国队半决赛3比0大胜朝鲜队,决赛中以3比0的相同比分击败中国台北队,成功卫冕。

  第13届亚洲杯(2001年中国台北)

  中国队半决赛1比3不敌朝鲜队,后者最终夺冠。中国队最终夺得第三名。

  第14届亚洲杯(2003年曼谷)

  中国队决赛1比2不敌朝鲜。

  第15届亚洲杯(2006年澳大利亚)

  小组赛:中国2比0中国台北

  越南0比2中国

  中国0比1日本

  半决赛:中国1比0朝鲜

  决赛:

  中国6比4澳大利亚(点球)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