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世界了解青海 “环湖赛”促进青海大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3:57 来源:

  青海新闻网消息: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我省成为亚洲顶极公路自行车赛事举办地,经过连续五届环湖赛的成功举办,“让世界了解青海,让青海走向世界”的步伐更为坚实有力。环湖赛给我省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

  环湖赛促动宾馆争星级

  记者在第五届环湖赛举行期间通过调查发现,影响较大的是住宿行业,西宁市大部分宾馆的客房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位于西宁市西大街某宾馆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省连续举办环湖赛,给宾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第五届环湖赛盛大的规模,吸引了大量游人到青海旅游观光,现在宾馆的客房天天爆满。从入住情况来看,国内游人占大多数,而国外游人的比例也在逐年增长。

  入住率的上升,也促使了我省宾馆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许多国内外车手和游人都是第一次来青海,因此服务质量是否能跟得上去,直接影响到人们如何看待青海。因此宾馆在环湖赛前夕,专门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仅仅创造一流的住宿条件,更重要的是就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进行强化培训。

  西宁宾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届环湖赛大多数运动员及裁判都下榻西宁宾馆,因此他们对服务工作方面非常重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同时餐饮方面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不出任何纰漏。采访中,部分宾馆负责人告诉记者,环湖赛举办期间,外国人士来青海观摩比赛,并且基本上都居住在西宁市各大宾馆,因此,宾馆作为向外人展示青海的窗口,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根据环湖赛举办的需求,近年来,青海湖宾馆、鸟岛宾馆等随之相继投入运营,给周边地区旅游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

  环湖赛要求餐饮上档次

  由于受观念影响,前几年,西餐厅在我省的市场非常小,而不少西餐厅在外地诸多城市十分盛行。随着环湖赛的举办,青海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游人,也促进了西餐文化的兴起,此给我省以前受冷落的西餐行业带来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近两年来,西宁市西餐业的发展人们有目共睹,不论是从西餐厅的规模,还是数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位于西宁市长江路某西餐厅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终决定在西宁市开西餐厅,除了看好西宁这个尚未开拓的市场具有大的前景,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看到环湖赛在青海的连续举办,不少国内外的游人不断涌入带来的契机,所以他坚信西餐文化应该在将来会兴起。

  此外,近年来,在环湖赛等活动的带动下,我省餐饮业市场不断高速发展,除了本地诸多餐饮业发展壮大外,外地知名餐饮业也纷纷进入我省。

  环湖赛推动道路高级别

  作为亚洲顶极赛事,环湖赛的道路建设一定不能含糊。据了解,为了服务环湖赛,近年来,我省拿出大量人力、物力对相关道路进行整修和改善,目前整个环湖赛的道路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准。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官员也对青海的道路给予了很高的赞誉,称环湖赛道路大多是新建公路,甚至比“环法赛”路线的条件还要好。

  记者采访中获悉,环青海湖公路由环湖东路、西路、南路、北路组成,线路全长351公里。为了配合环湖赛的顺利举行,相关部门提早对环青海湖公路进行整修,并于2000年将全长88.61公里环湖南路全部贯通。紧接着,其他路段相继动工建设,并在首届环湖赛开始前提前完工。据统计,工程按旅游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进行改建,环湖东、西路为贷款项目,批复设计概算为21467.3286万元。而对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十二盘公路,一位司机曾告诉记者,他经常走这一路段,以前没有改造时,路特别难走。但是后来举办环湖赛后,由于在这一路段设有赛段,相关部门对这一路段专门进行整修,现在这里路况非常好。

  据了解,自我省开始举办环湖赛以来,所经地点的道路几乎都进行过改造。此外,为了保证每年道路畅通,有关部门除了制定相关的措施外,还每年还花费大量资金,对路面进行整治。今年环湖赛开始前,西宁市市政公司共投入130余万元,整治环湖赛城市赛段道路病害。

  通过五届环湖赛在青海的举办,应该说环湖赛让青海从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大的变化,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生活条件,都和环湖赛的举办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责编:张青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