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国际专访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嘉宾叶江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15:56 来源:CCTV.com

  CCTV.com:一年一度的体坛盛世需要我们好好来总结一下,我们现在是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现场。今天请来的嘉宾是叶江川,我想问叶指导,对您手下女弟子非常熟悉,我们中国国际象棋队在这几年的成绩是节节攀升,您作为主教练是不是很欣慰?

  叶江川:是,中国象棋一直在世界的巅峰没有下来,刚才我提到三位选手以外,我们现在还有赵雪,更年轻的人已经上来了,这对于一个项目发展还是非常好的事情。

  CCTV.com:我们想知道在06年中国象棋队女子队成绩特别好,包括许云华的成绩,当时怀有身孕去比赛,您是不是很分心?

  叶江川:是,当时确定许云华去参赛很矛盾,一方面是有孕在身。另外一方面许云华的水准、经验,应该讲距离争夺世界冠军已经是一步之遥,在两难的关头。其实教练组还是做了充分地准备和前期的一些,比如到医院和医生去了解情况。

  叶江川:做了很多功课,最后还是冒了一点点险去参赛,不过我们投入很大的精力,配了很多人照顾她,结果还不错。

  CCTV.com:许昱华世界冠军拿下来了,孩子也生下来了,队里也很多庆祝吧?

  叶江川:对,因为她的经历是头一次,她取得的冠军不是单纯的冠军,特别体现拼搏的精神,在国际上也引起很大的反响,国际上下激励年轻选手向许云华大姐学习。

  CCTV.com:从谢军开始,三代棋后都是从您手来出来,您感觉三个人有什么不一样吗?

  叶江川:这三个人,一方面我是作为主教练,另外一方面有很多教练员共同帮助他们。每一个棋手的风格,还是不同的。我们讲字如其人,其实棋风跟为人、气质还是非常接近的。她们的共同之处都有韧劲,在争夺世界冠军的名誉中,如果没有韧劲,光靠聪明、机遇还是不够的。所以这是她们共同的特点。第二,她们都有非常要强的上进心。第三,她们能吃苦。所不同的,许云华轻玲一些,谢军更严谨一点,朱臣“魔功”更强一些,所以要说区分她们,完全把她们区分开也不是很能的,只能是观察大概的。

  CCTV.com:我们知道中国国际象棋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再比如说像俄罗斯长期以来占据非常顶尖的位置,不断有新棋手顶上来,您作为总教练,您觉得目前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情况怎么样?

  叶江川:其实对于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来讲,对手不管是俄罗斯,像在亚洲印度,前苏联的乌克兰,东欧、西欧、法国、荷兰、匈牙利,因为国际象棋在欧美非常盛行,在欧洲参与进程队伍是几十支。现在又过了十几年,从谢军年代来看,这十几年又有很多年轻的棋手涌现出来,这对于我们后面的棋手,赵雪的棋手提出来挑战。现在从年轻棋手排名来看,还没有在世界上排在最前列,所以她们还需要追赶,对于我们已经成名的棋手需要克服年龄上的问题,比如说带孩子,女棋手离不开这个问题,所以这都是面临的挑战。

  CCTV.com:2007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完,您对2007年有什么期待?

  叶江川:今年5月份将在俄罗斯举行首届世界团体赛,以往我们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象棋团体赛,已经连续了37届,首先团体赛是四年一次,是奥赛的前五名加上每个周季的冠军,这对我们年轻队伍是一个考验。这次参赛许云华、谢军都去参赛,剩下都是我们年轻棋手对她们是一次检验。另外今年对女队来讲还有亚洲的亚运会在澳门,这次亚运会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拿到冠军,跟印度有一个竞争,排名第一的也是需要进行挑战的项目。当时她们还有一些其他的赛事。

  CCTV.com:说起来2007年也是大赛不断,您要有更多的带她们参赛,包括有很多功课需要做,估计您2007年也非常繁忙,非常辛苦?

  叶江川:我现在做总教练是一方面,相对有很多工作是由其他教练来做,现在我在协会担任秘书长。

  CCTV.com:包括推广。

  叶江川:推广对外象棋影响,这方面还有很多,但我们还有很多其他教练员做这方面工作。

  CCTV.com:也就是说选手成绩好了,是互相促进,我们期待您手下的弟子能在2007年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冠军头衔,也期待您的个人事业有更好的发展。

  叶江川:谢谢您。

  CCTV.com:谢谢叶指导,也谢谢网友们的参与。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