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姚明是火箭的累赘,放慢了火箭的进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3:13 来源:

  央视体育论坛

  没有姚明,火箭在麦蒂带领下取得了三连胜。有个问题似乎必须解答:为什么火箭在无姚有麦的情况下,进攻更为流畅?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就是没有姚明的火箭和没有麦蒂的火箭,哪个进攻更为犀利?


  其实,大家都明白,没有姚明的火箭,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火箭。有姚明,火箭有些像马刺;没有姚明,火箭则有些像太阳。其实,如此大的变化,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姚明对于火箭战术体系的重要性。

  那么,为什么无姚有麦的火箭,看起来进攻更流畅、更犀利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火箭三连胜的对手。

  老鹰和篮网都是典型的进攻型球队,而灰熊新赛季的防守更是不能与上赛季同日而语。到目前为止,灰熊场均失分99.3、篮网场均失分98.7、老鹰场均失分98.5分别列场均失分的第14、15、16位,而且三队的得失分都为负分。

  面对这些对手,火箭的进攻更有可能有出色发挥。从三场比赛的比分来看,火箭对阵灰熊得到111分,对阵篮网得到96分,对阵老鹰得到94分,其实,只有对阵灰熊一场,火箭的得分超过了对手的场均失分。事实上,不是火箭的进攻有多犀利,相反,火箭仍需努力!


  其次:火箭的进攻,从内外结合变成外线为主。

  这种改变其实有很大风险,看起来赏心悦目,但更多地依赖外线手感和命中率。

  去年12与19日,我写过文章分析火箭的数据,当时火箭场均篮板球数量高居全联盟第一,但10天后,火箭的篮板排名已经下降到联盟第三!这个变化和姚明缺阵有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火箭战术上的变化。

  无姚有麦的火箭,已经彻底变成一个小球战术的执行者。火箭未必要依靠速度,但进攻的重心的确已经转到外线。“小球”火箭越来越依赖命中率——最近四场比赛,有三场投篮命中率超过赛季平均数据(44.4%),结果火箭都取得了胜利;而在唯一一场远低于44.4%的比赛中,火箭负于表现并不出色的步行者。

  因此,我们看到的火箭,要么进攻流畅命中率高让人叫好,要么进攻不时陷入瘫痪命中率持续走低令人沮丧。只不过,比较幸运的是,火箭最近4场比赛,只出现一次令人沮丧的场面。

  因此,没有谁比谁更犀利,只有那种战术更适合火箭。


  第三:新战术更适合火箭球员发挥,更容易激发队员的斗志。

  现在的火箭,最让人欣慰的是士气的提升。板凳实力的增强,老将的持续发挥,再加上士气和斗志的提升,火箭并没有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一溃千里,相反,倒打出了漂亮的攻势篮球。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姚明和麦蒂都在,火箭仍能保持这么高的斗志,火箭该有多么可怕!

  但是,如果姚明在场上,其他队员还会不会有如此出色的发挥?这是个问题,一个需要火箭考虑的问题。

  一支靠防守立足、靠阵地战取胜的球队,很难发挥所有队员的特长。这也是火箭与太阳、小牛的最大区别。为什么一个汲汲无名之辈到了太阳就可以成为球星,而一个成名的球星到了火箭,却往往被改造成“四不像”?我想,恐怕主要就是战术原因。


  火箭的战术需要队员适应整体,而太阳的战术更适合队员发挥各自的长处。

  姚明缺阵的火箭,在进攻中出现了很大的改变。最直观的改变在于:只要出现机会,任何人都可以投篮。于是,我们再次看到霍华德展现低位单打的风采,也看到了阿尔斯通令人癫狂的突破(当然,还有失误)……

  第四:麦蒂和姚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球员。

  任何一支球队都需要姚明,但有了姚明,球队未必能打出漂亮的攻势篮球;未必所有的球队都需要麦蒂,但找回手感的麦蒂绝对是球迷的宠儿、票房的保证。事实上,火箭很幸运,能够同时拥有二者。


  麦蒂和姚明的谁更重要,当年的科比与鲨鱼已经做出了解答。

  常规赛,火箭没有麦蒂不会拿到好成绩;季后赛,火箭没有姚明永远拿不到总冠军!

  限于篇幅,点到为止。(主宰国王)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贴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体育沙龙” 发现更多精彩

责编:蔡昌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