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铁杆姚迷平息第一中锋之争:奥尼尔仍是王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8日 10:52 来源:人民网

    从姚明加盟NBA那天开始,ESPN电视台篮球解说员比尔·沃尔顿就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之一,但是在最近成为热门话题的“谁是NBA第一中锋”这点上,沃尔顿却并没有因对姚明的看好而盲从。昨天沃尔顿表示,现在就说姚明已经取代奥尼尔成为联盟第一中锋,还为时过早。

    在自己的球员时代,沃尔顿也是一名伟大的中锋,他曾率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88场连胜,也曾与威尔特·张伯伦、贾巴尔和奥拉朱旺等传奇中锋交过手。沃尔顿认为,即使奥尼尔的统治力已经减退,将姚明匆匆推上联盟第一中锋的宝座也是不恰当的。

    “沙克依然是中锋中的王者。”沃尔顿说,“现在他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必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季后赛而不是常规赛上,这样才能让他的追求荣誉之路得以延续。看看沙克的职业生涯吧,他的常规赛个人获胜场次仅次于‘魔术师’约翰逊和比尔·拉塞尔,现在就说姚明是最好的中锋会是个大错误。”

    对中锋们而言,这不是个最好的时代,真正的中锋大都平庸,反倒是本·华莱士、斯塔德迈尔和德怀特·霍华德等严格意义上的大前锋在五号位出尽风头。在这种情况下,奥尼尔和姚明已经成为一种标志,他们是巨人的黄昏中两面依然飘扬的战旗。

    “NBA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不乏伟大中锋的对决。”沃尔顿说,“拉塞尔面前有张伯伦,贾巴尔面前有张伯伦。古往今来的所有球员中,能称得上独霸一个时代的,也就只有迈克尔·乔丹和奥尼尔了。你不能指望奥尼尔一下子就退出自己的舞台,只能说姚明现在才真正登上了这座舞台。”

    姚明身上的缺点依然明显,这些不足都不是通过刻苦训练就可以得到提高的,比如他的体重和个头造成的横向移动缓慢,比如爆发力不足导致的抢篮板能力欠佳。同样,姚明的优势也都还在,他是全联盟中锋中投篮最稳的一个,他的头脑清醒而灵活,可以弥补先天条件的不足。

    新赛季的姚明球风变得更加强悍,再也没有哪个对手可以像过去那样把他推得团团转。一个夏天下来,姚明在篮下要位的能力和转身跳投的稳定性比起上赛季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他需要做的是把火箭带进季后赛并尽量走得更远,只有在那里拿到的“联盟第一”头衔,才会被人们承认。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