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接NBA第一中锋权杖 姚明新目标直指奥布莱恩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08:35 来源:

  篮球报消息:上一周的火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不仅用一波四连胜将自个送进了西部前四,而且收获了妙不可言的信心——客场22分大胜卫冕冠军热火,既暗示了火箭新赛季的潜力,也彰显了姚明身上雄厚的统治力。

  当然,争论姚明与奥尼尔谁是联盟第一中锋并不重要,无论火箭还是姚明,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奥布莱恩杯。就此而言,火箭更希望看到一个恢复巅峰状态的麦迪。后者的手感目前仍处冰封状态,但是他后两场的15次助攻,成为球队胜利的重要因素,也许麦迪正在用更聪明轻松的方式帮助球队赢球。

  巡回征服之旅

  上周四战,火箭分别对阵灰熊、雄鹿、尼克斯和热火,加上本周三与马刺,曾被姚明称为“巡回挑战之旅”。意思是这几支球队内线不乏虎狼,其中的最重量级自非“大鲨鱼”奥尼尔莫属。

  在客场挑战热火前,有两大背景需要交待:一是麦迪刚刚称姚明是联盟最佳中锋;二是上赛季姚鲨因伤错过了两次“峰会”。此番见面,姚明与奥尼尔的求战欲望可想而知。

  一开场,“鲨鱼”露出噬血本色,单打姚明拿下热火第一球,跑到防守一端时冲着队友们大叫,“let’s go”。前4分钟,奥尼尔3投全中得到6分,还封盖了姚明一次。“鲨鱼”如此兴奋,已经很久未见,“沙克就像个孩子,挥起拳头,急着赶走来夺他糖果的小伙伴。”这场比赛的评论员打了个比喻,而“糖果”指代的,显然是联盟第一中锋的荣耀。

  然而,自第一节以后,奥尼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糖果”旁落。姚明在篮下勾手、转身跳投甚至还有快攻,渐渐摧毁了他和莫宁的自信。姚明在前5投1中后14投10中,摘下34分和14个篮板,全面压倒了奥尼尔的15分和10个篮板,这也是姚鲨四年对决以来,姚明的第一次完胜。

  于是,很多人都把这一次姚鲨会面诠释成“联盟第一中锋的权杖交接仪式。”然而“鲨鱼”并没有礼貌性地表扬姚明,他只是淡淡地说:“他投中了该投的球,而我投丢了该投中的球,仅此而已。”队友韦德的表态是:“谁都知道联盟第一中锋是谁!”这真是一个狡猾的回答。

  不过,姚明的统治力已经不必只通过与奥尼尔的对决来体现,还可以问问雄鹿的博古特、尼克斯的“小鲨鱼”库里的感受。姚明先用23分7个篮板教训了前状元秀,又用36分和17个篮板外加7次封盖打爆了纽约人的内线,姚明所谓的“巡回挑战之旅”可更名为“巡回征服之旅”。

  正如帕特·莱利败给火箭后所说的:“姚明有多好,不用争了,数据说得很清楚。”

  不是老了,是更聪明了

  与姚明大红大紫的人气相比,麦迪不免有些黯淡,除了对阵雄鹿时砍下32分,其他三场手感都像冰一样冷,与热火一战,麦迪区区18投6中得到12分。

  7场比赛过后,麦迪场均贡献17.6分,命中率38.6%,最近两个赛季一直在滑坡。或许真的如他日前所说:“我还年轻,但我已经老了。”麦迪虽然只有27岁,但他已有9年职业生涯,与他一起进入联盟的球员绝大多数都是年过三旬的老家伙了。

  麦迪坦白这些年的伤让他的身体大为透支,速度也比以往慢了许多:“我已经不能允许自己像在魔术队那样随意冲杀。”麦迪的这番话自然让很多人感到失望,但最近两场看到他的7次和8次助攻,也许会明白,他正在用另一种聪明的方式为球队谋求胜利。

  麦迪明白,身边有个被他称为“联盟第一中锋”的人,让这个人走上前台,自己隐忍于某个角落,只要球队取得胜利,与他单枪匹马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未尝不是殊途同归。大战热火,麦迪虽一度想与韦德一较高下,然而前三节一直未能找到手感,于是在第四节果断转型,单节用6次助攻要了热火的命。终场前5分半时,麦迪连续送出三个传球,让海德投中两粒三分,助姚明一次轻松上篮,火箭瞬间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自此热火再没追上来。

  麦迪甚至将自己作比喜欢的一个棒球投手,“他老了以后,投不出太有力的球了,但是他的曲线可以变化。”而《迈阿密先驱报》的记者说得够直白:“这家伙不会效仿湖人后期的奥尼尔吧——常规赛不尽力,留着胃口等季后赛。”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