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BA丑闻的警示:CBA球员能否成为青少年楷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4日 08: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消息:10月23日,NBA国王队主教练埃里克·穆塞尔曼的大幅照片又出现在美国媒体上,但这次他是因为酒后驾车被捕而成为新闻焦点。事实上,在他之前,NBA球员吸食大麻、违法开枪、醉酒驾车等丑闻早已频繁见诸报端。

  步行者队经理、NBA传奇巨星伯德10月22日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可谓焦头烂额,他无法解释现在的年轻球员为何如此“胆大妄为”。前些日子,他的4名球员凌晨3时在夜总会卷入一场枪战,史迪夫·杰克逊朝天开枪被以重罪起诉。同一个晚上,警察还在他的另一名队员廷斯利的车中发现了大麻。没过几天,小奥尼尔的车里也发现了大麻。

  NBA正在被丑闻困扰,而一心效仿NBA的中国CBA联赛,虽然没有像NBA那样的麻烦,但防止联赛步中超后尘,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老球星伯德不满联盟现状

  伯德在NBA闯荡了25年,几乎集所有荣誉于一身。“我在1979年进入NBA时从未见过毒品。”伯德不无困惑地说,“我在联盟打了13年球,也从来没有亲眼看见过队员吸食毒品。我们那个时代的球员也不会随身携带枪支。”

  更让伯德不解的是,杰克逊枪案发生之后,很多NBA年轻队员甚至声援他的行为。“NBA队员收入高,不得不考虑到自身的安全。”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布朗说,“当有人威胁到你的生命时,如果随身带有一把合法的手枪,我想就不会有问题了。”

  布朗的队友达蒙·琼斯也表示:“在这件事情发生后,我认为联盟中可能会有更多的球员在出门时携带枪支,以便对付突发事件。”

  警方称,杰克逊在当晚至少5次朝天鸣枪。马里恩高等法院的官员表示:“在那个地方向空中开枪是过失犯罪,子弹落下的时速至少90英里,完全有可能夺去人的生命。”11月1日杰克逊将出席审前听证会,步行者队本赛季首场比赛也在同一天进行。明年1月8日开始对杰克逊进行审判,他的罪名如果成立,将面临至少6个月,最多3年的有期徒刑。

  球员吸食大麻的事情更是被轻描淡写,现在这两起吸食大麻案已经不了了之。伯德说:“我不知道球员是否还在乎自己的名声?他们开枪、吸食大麻是在毁坏自己的前程,也让联盟蒙羞。”

  财富膨胀让NBA球员迷失方向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的联赛,现在却随时都能冒出一个跟毒品、枪械有染的球星。虽说历经50多年精心打造的NBA不会轻易被丑闻摧垮,但对那些热衷于篮球的NBA青少年球迷来说,NBA球星的负面影响却是无法忽略的。

  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NBA正是因为毒品和暴力几乎濒临灭亡。幸运的是,在斯特恩上台后,联盟中不断涌现出像“大鸟”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乔丹这些极具人格魅力的球星,NBA在这些伟大球星的影响下,复兴并发展到如今的盛世。

  后乔丹时代,NBA也曾推出新的精神领袖布赖恩·科比,但科比先是陷入性骚扰案,其后又被媒体接连曝出他因个人私欲极端膨胀,费尽心机让梦幻球队成为他个人的球队,偶像最终成了联盟的笑柄。

  其后,NBA进入了精神领袖缺失的时代。

  美国《体育新闻》专栏作家肖恩·德芙尼认为,老板的纵容和联盟的姑息是造成毒品、枪支泛滥的直接原因。如今每个赛季的工资总额都是水涨船高,大多数出身贫寒的球员在一夜暴富后极易心态失衡,花花世界中的大麻、赌博和夜总会都会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报复性的刺激。

  艾伦是微软高级战略顾问,也是开拓者队的老板,只要是他想得到的球员,艾伦都是用金钱来“砸”。他曾经在2000~2001赛季创下了联盟的一项纪录:球队6位全明星球员,5人年薪超过千万美元。

  年轻球员有钱后很容易变得为所欲为。当年“大狗”罗宾逊被搜出车中私藏毒品后,就曾轻描淡写地对警察说:“告诉我吧,多少钱可以摆平这件事情?”

  其实,早在1999年NBA就将大麻列入违禁药物的黑名单,并制订了相关的检测程序和处罚办法。但是联盟对于吸毒者的检测流于形式,球员涉毒事件也总是层出不穷。

  青少年群体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球星往往是他们模仿的对象。当年,埃弗森曾经被以14项罪名起诉,但最终是12项罪名不成立,余下的两项罪名也草草结案。没想到,这场官司反而使他得到青少年球迷的加倍拥护。以埃弗森命名的第六代球鞋销量大增。

  CBA要求学姚明学八一防范丑闻

  “在中国职业化改革之后,体育明星这样的公众人物理应成为青少年的榜样,但遗憾的是,有的联赛在抓效益的同时,忽略了对球员的教育。这使一些体育明星不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对自己、对联赛以及对社会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的中超足球联赛的球员就出现了很多问题,而且很难马上解决。可以说,青少年已经不再把中超球员作为一个真正意义的偶像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说,“现在,国内的联赛组织者只有出台更严厉的政策,限制球员的行为,才能逐渐杜绝丑闻。相比之下,CBA联赛整体的风气就相对较好。”

  其实,CBA联盟早就注意到了此类问题,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很多球员是全国青少年的偶像和榜样,这就更需要球员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更需要懂得爱国家、爱集体、自尊自重,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社会的责任,树立起新时代青年的形象。”

  “CBA球员要成为青少年的楷模。”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介绍说,“在具体管理队员方面,我们早就出台了一些举措。今年夏训的时候,我们发了两个文,一是要求全国的篮球运动员向姚明学习,除了学习姚明在对待训练、比赛时的职业精神,也要看到他高度的祖国荣誉感和积极回报社会的责任感;二是学习八一队顽强拼搏的精神。此外,我们在联赛管理手册上对球员也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我们的球员不太会出现负面新闻。”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