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育周报:阿德尔“慢” 攻不利守不固用人错误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1:37  来源:体育周报  
  [内容速览]阿德尔曼复出执教后第一次回到阿科球馆,萨克拉门托球迷送上起立欢呼。目前这支火箭的配置,绝对合范甘迪的胃口,却不是阿德尔曼所乐于拥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从火箭请来阿德尔曼那天起,这一切便已注定。

    体育周报消息 阿德尔曼复出执教后第一次回到阿科球馆,萨克拉门托球迷送上起立欢呼。若干年后,休斯敦人会给他类似的待遇吗?

    一转眼,赛季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阿德尔曼的成绩单是9胜9负。考虑到他初来乍到,而且赛程严酷,这个战绩不算太差。

    难以接受的是火箭的场上表现,或者说,是我们对阿德尔曼和新火箭的期望值与现实之间存在的巨大反差:现在的火箭,进攻体系还未完善,防守体系却已崩溃,阿德尔曼仍未能人尽其用,整支球队更像一盘散沙,而非一个战斗集体,至于他曾经承诺的运转流畅、场面鲜活的火箭,至今还在千里之外。

  功不利:累死姚麦,白搭

    请来阿德尔曼,火箭的目的是改善进攻,可到今天,他们场均得到95.5分,仅列联盟第19,其中,三分球命中率31.1%,列联盟倒数第4。而这两项数据,上赛季分别是联盟第17(97.0分)和第五(37.2%)。换句话说,阿德尔曼调教一番后,火箭的进攻反而输于范甘迪时代。

    范甘迪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除姚麦之外没有第三火力点,这个毛病,现在依然如故,甚至愈演愈烈。就像昨天的比赛,姚麦合力砍下69分,加起来45投22中,火箭的其他球员一共只得到30分,加起来37投13中。

    麦迪赛后说:“我和姚都受到了包夹防守,这时候,如果其他球员不能得分,那么对手对我俩的防守会更凶。这就像个恶性循环。”而这,已经是麦迪第二次公开对其他球员的表现表示不满。

    火箭进攻中的另一个问题是不知道如何破解对姚明的绕前防守。上赛季,这也曾一度困扰范甘迪,但他坚持以姚明为核心的打法,将在这种情况下给姚明传球的线路、程式形成了套路,让外线球员操练至纯熟,终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今的阿德尔曼既没有让姚明坚持低位打击的决心,又崇尚让球员在球场上自由发挥,于是乎,外线球员或者拿球单干,或者想传给姚明却不知道怎么传。像昨天的姚明,第一节8投7中,后面三节却一共只有7次出手。再往前一场对勇士,勇士整场绕前,姚明全场只得到10分,赛季新低,老尼尔森赛后居然称2米06的哈灵顿和姚明的对位是“巨大的优势”:“姚明对哈灵顿的绕前防守无计可施,同时,他又不可能跑到三分线外去防守哈灵顿的远投。”

    真是绝大的讽刺,却又是现实的问题。

  守不固:加速度崩溃

    赛季初6胜1负期间,火箭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场均42.5%;随后的六连败中,对手的命中率提升到场均49.3%;接下来的三连胜,火箭再将对手的命中率压低至36.7%;而最近两场,勇士命中率为51.9%,靠快攻拿到28分、内线拿到50分,昨天的国王44.8%,快攻21分。

    也许,这样的一路崩溃可以这样理解:赛季之初,范甘迪留下的防守性打法痕迹还在,球员们有意无意保持着上赛季的防守强度与协防阵型,但随着赛程和阿德尔曼影响的深入,范氏遗风日益淡化,火箭的防线也就变成了筛子。

    数据显示,姚明本赛季至今场均犯规3.7次,已创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其中有多少次是外线轻易被突破,姚明上前补防?又有多少次姚明被暴露在对方攻击手面前,却不见有队友上前协防?

    姚明的犯规增多只是一个缩影。如今的火箭,协防少了,保护少了,对对方主攻手的针对性防守少了,当对手连续打成同一个进攻套路时,火箭的应对总是慢上很多拍。

    很多次失利之后,火箭球员都在找防守方面的毛病,包括昨天输给勇士,可阿德尔曼从来都对此只字不提,这是他的篮球哲学:比对手少丢1分可以赢得比赛,但比对手多得1分同样能够赢得比赛,而且赢得更漂亮。

    这种篮球哲学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球场上攻防是相互关联的,一旦火箭攻击未果,对手打起反击,便能将火箭的禁区变成后花园,这种时候,火箭在防守一端的懈怠会被成倍地放大,场面与效果反而不如范甘迪的“牛皮糖式”打法来得实惠和令对手难受。

  用人:固执地错位

    其实,攻防质量均告下降也可以看作表象真正在源头、也是阿德尔曼最失败的地方还是用人——或者所用非人,或者所用非地。

    弗朗西斯是最大的争议所在。训练营时,弗朗西斯的确状态不佳,但当赛季开始、他的状态逐渐恢复后,阿德尔曼却沉迷于6胜1负,不敢调整轮换阵容,由着麦克·詹姆斯、赫德等人鼓捣,直到六连败才幡然醒悟,只可怜了那段日子的弗老大,空怀一身本领,却报国无门。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现在,阿德尔曼对当初为何固执地弃用弗朗西斯依旧没有一个说法,也难怪坊间不断传出阿氏用人唯亲(威尔斯是其嫡系)的流言了。

    可即使是威尔斯,阿德尔曼对他的使用也存在问题。众所周知,威尔斯最擅长的是低位单打,可现在,阿德尔曼要求他变成一名接球就投的得分手,结果,棒子本赛季只打了两场好球,更多的时候是在中距离别扭地跳投,只有在他抓下前场篮板时,我们才能想起,他曾用一手背身单打打爆过马刺。

    不止是威尔斯,在阿根廷国家队是攻防枢纽的斯科拉被当作工兵,脱不了蓝领本色的海耶斯却被要求伺机得分,只能扔三分球的赫德被要求打控卫,只会突破的麦克·詹姆斯承担起组织进攻的责任,必须被战术纪律所禁锢的阿尔斯通却被赋予了相当程度的自由……

    这样的错位、再错位,终于造就了火箭在攻防两端的混乱无序。我们看不到那个在防守端坚如磐石的海耶斯和巴蒂尔,也看不到斯科拉在进攻端施展才华,就像一个只能挑五十斤的汉子,却被要求挑一百斤,能挑一百斤的那一位却两手空空,无所事事。

    也许,我们还可以再等待一段时间,就像弗朗西斯,如今已经赢得了阿德尔曼的信任,类似的错误,应该会越来越少。而且,目前这支火箭的配置,绝对合范甘迪的胃口,却不是阿德尔曼所乐于拥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从火箭请来阿德尔曼那天起,这一切便已注定。

责编:张鑫

1/1

更多相关新闻